无障碍说明

五大联赛的垫底?法甲联赛因何成为世界足坛的天才加工厂

撰文/昶哥

虽然从欧战积分上看,法甲和其他四大联赛的差距正在越拉越大。到2017-18赛季结束后,法甲的欧战积分为56.415,落后排名第四的德甲多达15分。而在法甲身后,俄超联赛距离法甲的积分差距仅为3分。事实上,法甲和西甲、英超、德甲以及意甲并称五大联赛的说法,一直受到质疑。尤其是近几年,法甲的欧战成绩始终不理想。【

法甲球队一直没能在欧战赛场取得突破

从2008-09赛季至今的十个赛季里,已经产生了10支欧冠冠军球队和10支欧联冠军球队。这其中,西班牙球队拿下13个欧战冠军、英格兰球队拿下3次,乌克兰、葡萄牙、德国和意大利各夺得一次冠军。而法国,在这十年间没有球队曾获得欧战冠军。更夸张的是,上赛季马赛在欧联挺近决赛,竟然是法甲球队在过去十年里唯一一次入围欧战决赛。而在这期间,连葡萄牙球队都曾4次打进欧战决赛。

然而,法甲球队虽然欧战成绩相当糟糕,但他们却总可以培养一波又一波的青年才俊。为数众多的球员从在法甲立足,到登陆其他联赛扬名立万,使得法甲联赛成为世界足坛的球星加工厂。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最新数据,这个夏天身价上涨最多的前25名球员中,有10名是从法甲联赛走出的球星。而在身价排名最高的前25名球员中,也有多达7名球员曾经效力过法甲。虽然,即便是巴黎圣日耳曼,在欧战中也依然处于探索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法甲出众的青训培养能力,为世界足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法甲出品,闪耀欧洲

四大联赛中,从法甲引进之后开始发光发亮的球星不胜枚举,竞争激烈的英超尤甚。

在温格时代,法国一直是阿森纳外援的重要来源国。即使是吉鲁、科克兰等前法甲球员相继离队,目前的枪手阵营中,仍有科斯切尔尼(出自甘冈青训)和拉卡泽特(里昂产品)这两位核心球员来自法甲。其他英超球队中,也有不少来自法甲的核心球员。

拉卡泽特曾是里昂头牌

在切尔西队内,阿扎尔目前是世界上身价前十的球员,他在加盟切尔西之前,是法甲球队里尔队培养的核心人物;坎特在加盟切尔西前,曾在卡昂俱乐部接受法甲和法乙的历练;吉鲁出自法国小球会格勒诺布尔,在登陆英超之前,是法甲冠军队蒙彼利埃的主力球员。

世界级球星阿扎尔曾在里尔队效力

在利物浦队内,三叉戟之一的马内,出自法国著名的梅斯青训体系。比利时人奥里吉,也是在法国的青训体系成长,加盟利物浦之前,他在里尔队效力。刚刚加盟球队的纳比-凯塔,也是在法国球队走上了成为球星的第一步。此外,红军来自法甲的球星还有法比尼奥,这位摩纳哥培养的妖星也是在今夏加盟英超。

曼城今夏引进前莱斯特城核心马赫雷斯,在加盟英超之前,这位阿尔及利亚人也是在法国球会的青训体系成长,他来自法国另一家著名的青训基地勒阿弗尔。2014年,马赫雷斯从勒阿弗尔转会莱斯特城。2015-16赛季,马赫雷斯帮助莱斯特城夺得英超冠军。除了马赫雷斯,在这几年的法甲球员抢购潮中,曼城曾出手买下了门迪(出自勒阿弗尔青训营,摩纳哥经手培养)。

曼联也有来自法甲的球星,马夏尔在2015年夏天以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从法甲摩纳哥队转投英超曼联。热刺也是如此,阵中大将西索科和奥利耶正是从法甲青训营走出。

里昂时期的本泽马

不仅仅是在英超,在西甲、意甲和德甲,出自法甲的球星也不在少数。比如,本泽马出自里昂、马尔科姆成名于法甲波尔多、乌姆蒂蒂也来自里昂。法甲虽然尚未有能够称霸欧洲的球队,但出自法甲的球员,却已经有称霸欧洲的实力。目前,仍在法甲效力的球员当中,就有以姆巴佩为首的一大批青年才俊,这些球员假以时日登陆西甲、英超的其他联赛,也必将一次次掀起足坛的滔天巨浪。

为什么法甲能有如此强大的造星能力

法甲强大的造星能力,是在两个方面共同作用下形成的。这两个影响法甲青训水平的因素,一个是广泛的选材空间,另一个是合适的经营策略。

类似于摩纳哥的俱乐部有着独特的经营策略

广泛的选材空间,是指法甲青训营总是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小孩参加,尤其是来自非洲的天才儿童。由于在历史上法国曾是非洲大多数国家的宗主国,如今的非洲国家大多数和法国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些国家的人们融入法国社会较为便捷。而且法国对待移民的宽松政策,以及法国社会的高福利现象,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来自非洲国家的移民。这些移民给原本的法国人带来了他们家乡的元素,也给法国足球带来了非洲的热情和天赋。这种政治上的历史原因,加上法国足球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非洲的土地上广泛深入的球探网络,为法国俱乐部提供了广阔的选材范围。好的球员苗子,让法国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事半功倍。

合适的经营策略,是指法甲大多数球队都实施着量入为出的经营方针,在球队建设上,这些球队偏向于启用本队的青训成果,以最大限度的节约引进外援所需的经营成本。而年轻球员能够获得尽可能多参加正式比赛的锻炼机会,不仅自身实力有望得到提高,而且有助于在身价提升之后为培养自己的球队赚得利益,这种利益,正是依靠转会来谋求差价收入。近几个赛季,摩纳哥被足坛称为欧洲“黑店”,正是在合适经营方针作用下,采取的一种以转让年轻潜力球星来换取经济收益的行为。而这些从法甲走出的球星,由于本身已经得到足够的锻炼,在登陆其他联赛之后,已经具备了一鸣惊人的实力。

结语

法甲联赛已成为球星“加工厂”

这个夏天,从法甲走出的潜力新星依然不少,比如,法比尼奥加盟利物浦、勒马尔加盟马竞、马尔科姆被巴萨截胡。而在前一个赛季,摩纳哥的姆巴佩天价转会皇马,刷新了年轻球员职业足球转会费新高。此外,还有拉卡泽特从里昂转会阿森纳、门迪转会曼城等。只是,即便无法遏制一流球星从法甲联赛中流失,但有着双重因素共同促进的法甲联赛,依然可以源源不断的为世界足坛“供应”球星,成为事实上的球星“加工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