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柯洁仍是围棋第1人 拿他与谁对比都不那么合适

腾讯体育讯 成长,不仅伴随着光鲜成绩与荣誉,亦有挫折与经历。8月2日当我们回首过去一年柯洁走过的路,在这一点上更加感同身受。

从宏观的角度看,柯洁能在自己20岁的时候拿到个人第五冠,这已是别的小伙伴短期内难以达到的高度,柯洁依然是中国围棋的第一人。

拿柯洁与任何前辈对比,都不合适。聂马、李昌镐、常昊古力,他们都处于不同的时代,而柯洁现在更是处于更加沸腾的AI新时代。

吴清源早年在日本棋坛的那种统治力,以及上世纪90年代李昌镐在世界棋坛的统治力,都带有浓厚的时代特点。当然不可否认这与他们各自超常人的围棋天赋,亦是密不可分的。

有不少人有些迷惑,为何围棋要归为体育竞技?因为围棋是要争胜负的,围棋体现的是智慧的对决。虽然现代职业围棋发展速度很快,但大赛成绩依然是衡量一名优秀棋手价值的核心。现在的世界大赛数量和质量,都早已远超上世纪90年代。

如果说柯洁的国内等级分排名短暂被连笑超越,柯洁的世界排名短暂被芈昱廷超越,只能说明在一段时间内柯洁的状态波动得有点大。连笑、芈昱廷要全面与柯洁PK,还需要在世界大赛舞台上多拿几个冠军才行。

这些年中国围棋进入井喷式发展的阶段,“一冠群”队伍不断壮大。拿一次世界冠军不容易,但要想在拿一次世界冠军,那更不容易。这样的事柯洁已经做到了五次,而且他现在才只有21岁。

柯洁是个非常聪明的棋手,他与传统棋士那种内敛、谦逊的风格不同。他在棋盘之外亦有青春活力的一面,有外向、渴望表达渴望被认可的一面。

柯洁现在已经可以说是中国围棋除了棋圣聂卫平之外,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第二大的棋手。他通过微博的平台成为网红那是事实,但柯洁的口才和表达能力,以及他在公众场合体现出的那种睿智、老成以及非常强的亲和力,亦是当今职业棋手里非常出类拔萃的。

过去一年,对柯洁来说收获可能并不很丰富,但有了新奥杯冠军,还是足以欣慰的。而且柯洁还非常努力地在攀登更多世界大赛冠军的征程上努力。

虽然伴随有成长的烦恼、青春的困惑,但他初心不改仍在砥砺前行。过去一年虽然过得难一点,但柯洁近期状态明显在回升,未来一年他还有更多的目标可以憧憬,可以去争取。

AI,是柯洁这两年绕不开的话题。柯洁为之战斗过、痛苦过、挣扎过。AI开创了围棋的新时代,作为当今世界上最顶尖的人类棋手之一,柯洁在努力衡量自己与AI的距离,寻找自己的位置。

围棋AI发展再迅速,也是人类活动的工具。从2016年年初李世石的那次人机大战起,AI的横空出世让围棋这门古老的东方智力游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爆炸式的推广。AI不是职业棋手的敌人,而是人类的新朋友。

在职业围棋新时代风暴的风口浪尖,柯洁依然是中国队最鲜亮的那面旗帜,他还会继续按照属于这个时代的最先进的方式,继续驰骋在职业围棋赛场。

至于世界排名,李昌镐当年保持15年零6个月的世界第一,的确是个非常高的高度,但李昌镐的时代已经谢幕。柯洁只要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好,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多连续赢几盘棋,从朴廷桓手中抢回世界NO1宝座,并不是难事。(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