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摩纳哥从法乙到法甲的黑店之旅 5年靠卖人进账10个亿

编者按:

摩纳哥从2014年夏天开始,给自己挂上了一个“精品店”的招牌。在过去的5个夏季转会窗口中(其实本赛季还没结束),有4年收入突破1亿,3年逼近或者超越2亿大关,总计更是突破10亿欧元大关。在2018年的当下,由于姆巴佩的买断发生在本次的转会窗口里,更是使得摩纳哥今夏的转会费进账超过了3亿!【

姆巴佩、勒马尔以及B席等人都是“黑店”摩纳哥的著名商品

从2011年沦为法乙联赛副班长,到2年后一周之内花费1.3亿欧元引援,成为欧洲最会“买买买”的队伍之一。摩纳哥从“土豪到黑店”的转身,只在一夜之间。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又是如何成就“黑店”中的巅峰的呢?

【从“土豪”变身“黑店”的原因:老板娘“跟人跑路了”!】

2011年底的时候,摩纳哥一度排在了法乙联赛的倒数第一。这家也曾有过辉煌历史的俱乐部,当时完全看不到希望。幸运的是,“恩主”来了!俄罗斯富豪雷波诺列夫在摩纳哥公国国王的大力支持下,买下了俱乐部66%的股份,就此成为大老板。在花费了1年半的时间,将濒临降级的摩纳哥,带到了法乙冠军。重返法甲舞台之后,这名俄罗斯大亨更是彻底打开了钱包,将摩纳哥染上了“土豪金”的颜色。

引进法尔考是摩纳哥震惊欧洲足坛,跨入“土豪俱乐部”的标志

2013年夏天,只是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摩纳哥花费了1.3亿欧元,引进了法尔考、J罗和穆蒂尼奥等知名球星。在随后的赛季里,要跟巴黎圣日耳曼掰手腕的摩纳哥,以升班马的身份,屈居联赛亚军。不过也是几乎在一瞬间,球队的发展方向发生了惊天逆转。

老板雷波诺列夫的离婚官司终结,他必须支付32亿欧元的财产给前妻

2014年5月19日,瑞士法院的判决,让摩纳哥老板雷波诺列夫损失惨痛。他与妻子埃琳娜纠缠了6年的离婚官司有了结果,这名俄罗斯富豪需要支付40.2亿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80亿元,也就是32亿欧元)的赡养费。雷波诺列夫在一夜之间,就失去差不多一半身家财产,就此打破世界离婚费用的最高纪录。更让雷波诺列夫痛心的是,他在瑞士滑雪胜地格施塔德,价值9亿人民币的房产,也被法院判给了前妻。

仅仅是2017年夏天至今,摩纳哥已经在转会市场上收入5亿英镑

更为让雷波诺列夫烦心的是,当时欧足联推出的财政公平竞争政策,以及摩纳哥场均9000人的门票收入,让他失去了对于足球的耐心。于是,从2014年的夏天开始,摩纳哥正式转型“黑店”。J罗成为了第一笔的“大单”,这样的故事在最近2年更是达到顶峰。从2017年夏天到当下,摩纳哥在差不多1年的时间里,已经收入了5亿英镑的转会费。

【J罗---勒马尔---戈洛文:摩纳哥“精品店”从不会“断货”】

对于摩纳哥来说,尽管转型的决定是一夜之间诞生的,但是随后的操作,却是有着精密的计划。通过极为严谨的操作,摩纳哥成功地让自己打造了一条“不会断货”的“流水线”。

J罗留下了8000万欧的转会费,随后喜笑颜开地走进伯纳乌

在2014年世界杯上,J罗用出色的发挥赢下了金靴奖的荣耀。这让他进入了皇家马德里的收购雷达,踏上了前往伯纳乌的阳光大道。对此摩纳哥几乎是一路绿灯,他们在收到了8000万欧的转会费后,开开心心地将哥伦比亚人“打包”送走。

勒马尔是作为J罗的替代者来到摩纳哥的,当时转会费是400万欧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勒马尔就是在那个时点上,进入到了摩纳哥的“作坊”。他以400万欧的价格,被摩纳哥从法甲球队卡昂带走。经过了3年的“成长”,勒马尔在2016-17赛季的欧冠和法甲联赛中,大放异彩。作为2016-17赛季的法甲助攻王,他甚至一度被阿森纳和利物浦竞价1亿欧。尽管说,摩纳哥没有第一时间放人,不过在2018年世界杯开打之前,勒马尔还是以7000万欧的价格,转会西甲的马德里竞技。从400万到7000万,这就是一个属于摩纳哥的神话。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马夏尔的身上:500万引进,8000万放出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法国前锋安东尼?马夏尔的身上,最初他被摩纳哥以500万欧的代价,从里昂购入,当日后加盟曼联的时候,马夏尔带回的是8000万欧元的天价转会费。

戈洛文成为了勒马尔离开后,摩纳哥“流水线”上的新材料

此番7000万欧出手勒马尔之后,球队又花费了3000万欧引进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大红大紫的戈洛文。他会是球队下一座的“金山”吗?无论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黑店”要专业,必须立足于球探:挖角法国金矿】

不过真的说到黑店,并不是说跟玩耍电脑游戏那般简单。摩纳哥的成功,来自于精准的眼光,更是来自于重金打造的球探团队。

路易斯-冈波斯的到来,奠定了摩纳哥之后的“日进斗金”。

大名鼎鼎的路易斯-冈波斯作为昔日里辅佐穆里尼奥的皇马知名球探,他不仅仅有着丰富的球探雷达网络,更是与一些大牌经纪人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通过打造成功的球探体系,使得摩纳哥在2012年开始,网罗了大量的天才。14岁的姆巴佩,被摩纳哥从移民村中发现,也恰恰就是在那个时期。

姆巴佩被发现,就是摩纳哥球探体系网络的一大杰作

或许很多人真的无法理解,摩纳哥在球探网络上的投入有多么地惊人。他们甚至可以自豪地宣称,自己在欧洲属于第一流的行列。仅仅就是在巴黎这片地区,属于摩纳哥的球探就多达6人!他们时刻关注着那些才华横溢的年轻人,迫不及待地将每一个可能成才的孩子,带回球队。

2018年夏天至今,摩纳哥已经在引援上花费了9600万欧元,引进10名年轻人

从今夏摩纳哥的引援名单可以看到,他们一共买入10名年轻人,花费了9600万欧元。除了戈洛文之外,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名字,是来自于里昂的16岁小将戈贝尔。这名花费了球队2000万欧的新星,在16岁的年纪有着185公分的身高,可以出任左右边锋和中锋等多个位置。上一个被摩纳哥挖角的里昂新星是马夏尔,这一次“痛下血本”的摩纳哥,显然渴望得到更多。而去年刚随英格兰拿下U17世界杯冠军的切尔西小将潘佐,或许也是下一个几百万变几千万的范例。

【结束语】:

从本届世界杯上,我们可以看到,法国足球就是一座足球人才的“金矿”。很显然,摩纳哥所做的,就是深度挖掘其中的财富。他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开黑店”产业化道路上,幸福地前行。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