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宏博谈花滑队备战:这是最艰难的一年 隋韩退赛也是好事

腾讯体育8月1日讯(文/杨昕雨)北京时间7月31日下午,中国花滑队在首钢冬训中心花滑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这也是花滑队“集体搬家”后首次集体亮相。不久前,中国花滑协会公布了新周期国家集训队和国家青年集训队的名单,面对媒体的采访,总教练赵宏博也详细介绍了队伍近期的备战情况。

赵宏博指导队员(资料图)

“这是最难的一年”

本月初,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公布了新周期国家集训队和国家青年集训队的名单,双人滑王牌组合隋文静/韩聪领衔入围,金博洋、李香凝、彭程/金杨等名将也位列其中。

赵宏博介绍道,目前国家队采用的是”两种训练模式”,一种是海外训练,一种是国内训练。其中海外训练包括男子单人滑的两个青少年运动员方帅和陈昱东,他们目前在美国名将陈巍的训练团队里训练,训练理念和模式都很先进,两人进步很快。另外一组在海外进行训练的是冰舞选手王诗玥/柳鑫宇以及陈宏/孙茁鸣,他们跟随的是奥运会加拿大夺金的瓦尔图/莫耶尔团队。国内训练则以双人滑为主。

赵宏博直言,对于中国花滑队来说,这是最艰难的一年,这主要还是因为新周期刚刚才开始,整个团队进行了很大调整,正所谓“万事开头难”。赵宏博说:“从三亚集中训练开始,对整个团队进行了调整,尤其是在青少年方面,我们放眼的是2022年和2026年奥运会,所以现在要从长远备战考虑。今年其实是最艰难的一年,首先是隋韩伤病的恢复,而且这个赛季好像都不允许我们有调整的时间,节奏很紧凑。”

“隋文静韩聪退赛未尝不是好事”

平昌冬奥会前,隋文静右脚出现疲劳性骨膜炎,但仍选择了坚持参赛。回国后她的脚伤加重,并被确诊为右足第二跖骨应力性骨折。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隋文静和韩聪已经回归冰场进行训练,但还是宣布了退出新赛季两站大奖赛的消息,颇为令人揪心。

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隋文静/韩聪退赛的消息,赵宏博却意外表示“这未尝不是好事”。他说:“疲劳性骨折的恢复比较麻烦,需要休息,这个赛季可能又要等到四大洲和世锦赛(才会复出)。但某种程度这可能也是件好事,可以调整休息,否则四年一个周期,每年都那么绷着忙于比赛,没有时间调整。”

与此同时,赵宏博也表示,经历了平昌冬奥会,隋文静和韩聪现在内心更加坚定,更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他说:“今年我们也在评估的他们的状态,经历过奥运会,他们心理的承受度已经变了很多,很主观地知道自己需要练什么,想要什么。当然也需要和我一起配合,我们从体能、医疗、编排各方面一起全力以赴。”

“李香凝转双人只是尝试,尊重她个人选择”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中国花滑队公布消息,宣布原本的女单选手李香凝将兼项双人,令人不禁大呼想不到。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其实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中国双人滑正是因为单跳环节的失误,才最终失意平昌 。而在抛跳、捻转、托举等技术动作已经无限接近最高难度情况下 ,提升单人跳跃成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对于单人滑选手李香凝来说,她的优势不言自明。

兼项几个月过去了,李香凝如今训练状况如何?赵宏博表示,在双人滑方面李香凝毫无疑问还在起步阶段,但是她的进步速度是很快的。赵宏博说:“她还是需要磨合,自己的跳跃能力是一方面,但整体来看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譬如舞蹈、步伐、力量这些双人滑需要的素质她并不是很好。但最近训练后,李香凝整体有了很大的提升,她自己也很喜欢(双人滑),觉得两个人训练乐趣多一点,当然挨说的也比较多。整体现在还不错,他们很努力。”

至于最后到底是选择单人还是双人,赵宏博表示他们将充分尊重运动员自己的选择。他说:“我们不想让她完全放弃自己擅长的东西,单人她也是要练的。今年只是一种尝试,并不是一定要她改变。现在来看,她抛跳踝关节爱受伤,因为脚踝力量还没达到,但其他完成的都很好。至于练习双人还是单人,我们不会强求,要看她的主观意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