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苏炳添:曾递退役申请 因外训未陪妻子产检留遗憾

(文:徐思佳)

赞助商活动的休息间,苏炳添坐在椅子上,一遍遍地确认着台本。一旁的间歇工作人员聊起孩子,苏炳添的脸上马上绽开了笑容,露出标志性的酒窝,双手比划着抱孩子的动作,嘴上感叹着“每天训练完,我就赶紧去医院就这么抱着他,感觉他每天就又长大了一点儿。”

“雨这么大,等下飞回深圳的航班会不会取消?”听到工作人员的谈论,苏炳添马上接了一句,“转机也行,我也不怕折腾,不想耽误明天的训练也想早点回去看看孩子。”

无论是百米飞人、代言人还是父亲,苏炳添都尽力地将角色演绎得更加完美。

超级奶爸:比妻子先学会抱孩子 因外训未陪妻子产检成了他最大的遗憾

两次跑出9秒91,可爱的小天使降生初为人父,过去的一个月,惊喜一个个地接连来到苏炳添的身边。

结束钻石联赛上海站后,苏炳添前往欧洲参加比赛,海外备战的日子,他一直在心里算着妻子的预产期,只要有空就会和妻子视频。马德里站的比赛开始前,妻子和往常一样通过微信给远在大洋彼岸的苏炳添加油,只是这一次多了一句——“我和孩子,一起”。

不过六个字,成了苏炳添创造9秒91纪录的最大力量,“妻子和宝宝给了我更好的运气。”苏炳添说,“别人家的老公都会陪着去产检,我一直在外面备战比赛,一次都没有陪她去过,挺愧疚的。”没能在妻子最需要的时候陪在身边成了苏炳添心中的一个结。

苏炳添坚持认为,“亲眼看见宝宝出生很重要”,为此他特意放弃了7月14日田径世界杯的比赛。临行前,妻子对他说需要住院,打算自己开车去。苏炳添吓了一跳,连忙在电话里不断叮嘱。原计划让弟弟帮忙送医院,弟弟又突然间脚受了伤,手忙脚乱的折腾了许久,最终医院表示派车来接,他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下。

7月11日凌晨2:51,苏炳添和妻子林艳芳的儿子呱呱坠地,而此刻苏炳添还在飞机上。到达北京,打开手机的那一瞬间,妻子的信息才弹了出来:“等不及了,要剖了。”紧接着,新闻的推送已经显示“苏炳添当爸爸了!”

为了赶上孩子的降生,苏炳添改签了三次航班,还是“没跑过宝宝”,在深圳机场前往医院的十几公里的路途上,一段视频看了几十次,一直傻呵呵的笑着。

来到医院,苏炳添顾不上调整时差就来到妻子的床边帮妻子按摩腿部,“我已经学会抱孩子了,比我老婆学的还快,因为她是剖腹产今天刚拆线。现在还在学换尿片,冲奶粉有点难,因为水温怕不太合适。”说这话的苏炳添语气里带着骄傲。

去年曾递退役申请 “现在的我,多跑一次就是赚一次”

“现在的我,能多跑一次就是赚一次”尽管已经连续两次跑出9秒91的成绩,但是苏炳添对自己的成绩却似乎越来越淡了。

室外欧洲赛季的第一站马德里,下飞机的时候,苏炳添打开手机得知了谢震业跑出9.97秒,打破全国纪录,并且成为百米最快黄种人的消息。

“太不容易了,震业一直想要突破10秒大关,这次终于突破了。我们现在国家队接力成员更强了,对抗日本我们更强了一些。现在我也要多加努力了。”身为国家队前辈、队友又是对手,苏炳添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词是:恭喜。

“过去的我一定会有一种焦急的感觉,但是现在我觉得无论是我们俩中的谁跑出更好的成绩,对国家或者亚洲都是一种代表,一份骄傲。”苏炳添说。

去年全运会后,谢震业包揽100米、200米的金牌,这让已经进入生涯晚期的苏炳添多少有一种无力感,“28岁,很多运动员在这个年龄到了不可能进步,不可能突破的一个阶段,对我而言,如果不能创造出更好的成绩,不能继续突破,那即使练下去已经没有更大的意义了。”抱着这样的想法,苏炳添甚至在去年打了一份退役报告。

“去年我曾想过退役也打了退役报告,严格意义上说我已经不属于运动员了,我现在是暨南大学的老师了,属于借调过来。现在的我,等于是多出来职业生涯。”去年年底,苏炳添更换了教练,在新训练方法的刺激和身边亲友的劝导之下,苏炳添再次看到了突破的希望。

最后一搏:29岁仍在改动作 “我的9秒91就是用来被超越的”

处女座的苏炳添是个追求完美的人,绝不轻易妥协是他性格里固有的色彩。2014年,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他毅然做出了改变起跑技术动作的决定;今年,即便已经是29岁的老将,他还是搏了一把,再次改变,调整摆臂动作。

“这个赛季,我改变了自己的摆臂动作,像我们这个阶段的选手不适合改太多技术动作,不过可以尝试一些改动,这次改动之后脚掌落地的发力会更好。”苏炳添说。

相比起四年前的第一次改变,苏炳添坦言,这一次的改变,最后一搏的他丝毫没有过犹豫。“第一次的时候是有过矛盾的,会想自己会不会不习惯,改不成功怎么办,但是今年我29岁了,年纪已经这么大了。如果不去改变,可能就再也没有这个机会。其实在改之前我没有想过会成功,也没有想进步的空间可以这么大。”

除了摆臂动作,美国的新教练还为苏炳添提出了几个改变的建议,“其实他建议的东西还不止这一些,我可能只能理解这两样,所以我先只能改变这两样。当你要改变一样东西的时候,必须要懂它的原理,不懂它的原理即使你改变过来也没有意义。”苏炳添说,“从数据上看,确实还有继续改变和进步的空间。”

9秒91,这是黄种人目前可以达到的最快百米纪录,但苏炳添却从不认为这是一个上限,“我希望9秒91能够成为未来突破者的垫脚石,有一个目标才有动力,安于现状就没有激情可言。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和谢震业都应该感谢张培萌,他到了10秒,我才到了9秒99,大家互相追赶,为了下一个追逐者不断努力。”

目标:突破9秒90 “想带孩子看我比赛”

结束了欧洲赛季,苏炳添回到了深圳的训练基地开始备战亚运会,训练之余他会抽出休息的时间去看看妻子和刚出生的宝宝。

即将到来的亚运会,苏炳添并没有为自己定下关乎于名次的目标,他说,“对我来说,今年就是冲破纪录,彼此名次我更看重自己的成绩。”

9秒91之后,苏炳添的下一个目标是突破9秒90,“我给自己设定的最后目标就是能够打破9秒90这个大关。可能很多人觉得已经亚洲人9秒91就非常厉害到了上限了,但是你不努力不做,不去尝试一下做,谁知道行不行呢,最起码我要先努力去尝试一下。”29岁的苏炳添笃定地说道。

除了成绩本身,刚当了爸爸的苏炳添还多了一个新的愿望,“我希望在我的孩子有认知能力的时候,可以让妈妈带他到现场看一场我的比赛。”说完,苏炳添高举着双手,模仿着“小小添”在看台的加油呼喊的样子,“爸爸!加油!”,一脸幸福。

或许,苏炳添脑海里不停幻想着的温馨画面就将出现在2022年的东京奥运会。“我想让我巅峰的时间更长一些,为了孩子,我一定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