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温网男单:德约捧杯纳豆回勇 费德勒两上热搜

德约捧得金杯

腾讯体育讯 在中央球场,德约科维奇在自己的第100场赛事单打决赛中,直落三盘以6-2/6-2/7-6(3)战胜南非大炮安德森,继2016年法网后首夺大满贯冠军,同时也是继2011年、2014年和2015年后第四次锁定温网男单冠军,在经历了近两年的低迷后,德约回来了!费德勒的天价合同与止步八强曾经成为话题,但很快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的半决赛经典对局便抢走版面,而德约也在“熬”过最艰难一关后夺下宝贵一冠!

四巨头统治温网冠军16年

四大满贯最近一次冠军不属于四巨头,是2016年的美网,当时德约科维奇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逆转输给了瓦林卡,自此之后虽然费纳德穆出现各种状况,但连着七个大满贯冠军都是属于他们中的一人。在温网赛场四巨头对冠军的垄断更是四大满贯赛事中最“极致”的,自2003年费德勒夺冠开始,连续16年温网男单冠军没有旁落。

德约和纳达尔的内战十足精彩

草地赛季的短暂和草地赛场的特性让综合实力突出的四巨头优势愈发明显,让其他对手即使能够击败他们其中的一人,也很难连续“闯关”,譬如今年的安德森,譬如2016年拉奥尼奇。虽然安德森与伊斯内尔两门大炮奉献了最漫长的温网半决赛,但若论精彩程度依然难比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横跨两天激斗五盘的四巨头内战。

BIG4三缺一费德勒纪录被破

2017年的温网,是BIG4最后一次“齐聚”大满贯赛场,并且当时穆雷、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和纳达尔分别以一至四号种子投身竞争之中,并以费德勒夺下温网第八冠作为结束。不过自此开始,BIG4就再没能在大满贯赛场“齐聚”。德约科维奇缺席了2017年美网、费德勒缺席了2018年法网,穆雷干脆缺席了一轮四大满贯赛事,只有纳达尔在这段时间保持了全勤。

7月1日,也就是大满贯正赛开始前一天,穆雷宣布因伤退出本届温网的争夺,因为他的身体状态仍不足以支撑五盘三胜制的比赛。如今的BIG4不再年轻,费德勒2016年缺席法网使得瑞士天王连续参加大满贯的次数定格在了65次,并且费德勒自此连续三年都跳过了罗兰加洛斯,而他的连续参赛纪录也在此次温网被西班牙选手F-洛佩兹打破。

费德勒签天价合约卫冕梦意外破灭

首个比赛日,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费德勒,不仅仅是连续20年参加温网创造公开赛时代男子球员新纪录,并且他的一身行头也成为热议话题。瑞士天王结束了同耐克的长期合作,将自己的球衣赞助商更换成了优衣库,只不过他的球鞋依然还是穿着耐克,而十年3亿美元的天价合约充分证明了37岁的费德勒依然极具商业价值。

身着优衣库球衣登场的费德勒

不过在球场上,费德勒的“意外”却不是他和他的球迷想看到的。在面对安德森时,瑞士天王在追平自己温网连下34盘纪录后,却在第三盘错失赛点然后被南非大炮逆转五年来首次无缘温网四强。费德勒承认自己在那场比赛中没有找到100%的感觉,而BBC的比赛解说认为这情有可原:“你可以明显的看到,他在决胜盘的注意力明显不够集中,这其实并不难理解,毕竟他已经是一位36岁的老将了。”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费德勒还能夺下自己的第21个大满贯冠军么?

四位小鲜肉全部一轮游

迪米首轮被“草地天残”的瓦林卡淘汰

今年的法网亚军,一直被看做是有望成为下一站天王的蒂姆、新生代的另一位代言人戈芬、草地赛阻止费德勒第99冠的丘里奇和成名已久,球风从华丽转为实用的迪米特洛夫,被认为是新生代当中有希望突围而出改变男子网坛格局的球员,不过这四位“小鲜肉”在本届温网却让人大跌眼镜,全部上演一轮游。早有人说,90后是被“四巨头”害垮的一代,可拿当下的温网来说,第一轮还没跟巨头们交手就倒下一片,可不能把失利原因再推给无辜的BIG4了吧。

老将天下青年才俊难出头

当男单最后决赛在31岁的德约科维奇和32岁的安德森之间展开时,ATP官方给出提示这是公开赛时代首次温网男单决赛是在两位30+岁的球手之间展开。实际上昨天参加女单决赛的科贝尔和小威廉姆斯同样是两位30+岁的选手,同一届男、女单决赛都是在30+岁的老将们展开这在公开赛时代的历史上是第二次出现。

8强只有拉奥尼奇一个90后

实际上,在打到八强阶段时也就拉奥尼奇是90后球员,其余七人均是80后的老将,但拉奥尼奇是出生于1990年,今年也已经27岁了,所以也无法将其算作是年轻球员。本届温网男单16强赛算是年轻选手的极限,维塞利(25岁)、麦克唐纳(23岁)、卡恰诺夫(22岁)和西西帕斯(19岁)都止步于第四轮。(刘曦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