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每逢环法遇上国庆日 法国车手夺冠总是那么难

腾讯体育7月14日讯 每年从7月初到7月末,世界上最优秀的自行车选手都会在欧洲大陆齐聚一堂。近年来虽然饱受禁药问题困扰,然而环法自行车赛依然是法国国庆日期间最受全球瞩目的一项体育赛事,它代表的仍然是公路自行车界的最高荣誉。

每年的7月14日为法国国庆节。之所以选择这一天,是因为1789年那一次永载法国史册的革命,这次革命更是世界史上的一次标志性事件。

法国国庆节是法国最隆重的民众节日,法国人每年都要隆重纪念这个象征自由和革命的日子。7月14日这天,全国放假一天。节日前夕,家家户户都挂起彩旗,所有建筑物和公共场所都饰以彩灯和花环,街头路口架起一座座饰有红、白、蓝一色布帷的露天舞台,管弦乐队 在台上演奏着民间流行乐曲。

7月13、14日晚上,狂欢的人群纷纷拥向街头,脖子上围着红、白、蓝三色彩带,随着音乐跳起欢快的卡马尼奥舞及其它民间舞蹈。夜晚成为欢乐的海洋,法国的标志埃菲尔铁塔为火树银花所映衬……

这一重大假日,恰逢又是每年环法赛正在进行中,因此组委会ASO也一直希望给法国车手创造机会,能够在国庆日当天获胜,你很少能在巴士底日见到平路冲刺,因为法国并不盛产冲刺高手,相反,巴士底日的赛段大多会是山地赛段。

2016年环法的巴士底日,赛段终点就设在著名的风秃山,数以万计的车迷涌入这个著名的爬坡,从山脚到山顶围了一个水泄不通,太多的车迷导致车手前行困难,最终导致摩托车被逼停,而弗鲁姆和波特等人反应不及撞到摩托车导致弗鲁姆在风秃山奔跑。

而再往前几年 ,巴士底日的赛段终点分别设在Soudet、少女峰、风秃山这样的山顶终点,ASO让车迷欣赏到非常精彩的赛事,不过可惜的是最终赢得单站的车手都不是法国人。

上一次法国车手在巴士底日夺得环法单站,还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科菲迪斯车手David Moncoutie突围获胜。在第12赛段的比赛中,他和其他几个车手一起成功突围,在经过一些试探之后,他在倒数第二个爬坡就发起进攻,并成功守住了领先优势,单飞37公里夺冠。

这次夺冠引爆了整个法国,有媒体就直接赞叹到:Moncoutie,我的上帝!虽然已经30岁,但是Moncoutie的职业生涯依然在这次胜利之后上了一个新台阶,获得多项比赛冠军,包括三次环西的爬坡王,而他也成为一个深受法国车迷喜爱的车手。

在Moncoutie之前一年,也就是2004年的第10赛段,另外一个法国车手维兰克也在巴士底日夺冠。2004年的巴士底日,他状态爆棚,单飞65公里夺冠,夺冠之后的维兰克激动不已,将胜利献给自己的好友,而媒体也用了“重生”这样的词来评价他的夺冠。

时至今日,法国车手已经有12年没能在巴士底日夺冠,这多少是法国车手的一个尴尬。不过近几年,法国自行车好歹出现了复苏,冠军似乎距离他们也越来越近了。2014年环法,佩罗、皮诺获得环法总成绩第二、第三,终结了十多年没有法国车手进入环法前三的记录。

2015年德玛尔夺得米兰-圣雷莫赛的冠军,终结了法国车手近20年没能夺得五大古典赛冠军的记录;而就在今年第4赛段,德玛尔冲刺夺冠,终结了法国车手11年没能在环法赢得平路赛段的尴尬历史。法国车手在进一步收复失地。

不仅巴士底日夺冠,整个环法赛法国人夺冠更是凤毛麟角。2014年7月27日,夜幕徐徐降临在巴黎。凯旋门前,一个白衣少年百感交集地走上领奖台,露出腼腆的微笑。他是蒂博-皮诺,来自FDJ的法国本土车手,2014年环法季军及最佳新秀。

法国人上一次站上环法领奖台,还是在1997年,理查德-维兰克夺得亚军。而上一次夺冠已远在29年前——1985年伯纳德-伊诺最后一次问鼎环法。曾经的自行车强国在近20年来历经了全面衰退,不难想象法国公众翘首期盼的心情。

法国媒体经常传诵着这样的故事:一个天才年轻人被发掘为职业车手。在一系列小型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后,他参加了巴黎—尼斯或环多菲内,在阿尔卑斯山表现不俗并跻身前15名。于是公众点燃起新希望,衷心相信他就是带领法国自行车运动复兴的那个人。

迄今最后一个法国传奇——伯纳德-伊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当今的法国车手“不够努力”。至于某某新星,伊诺认为,他们都是被高估了,一切冀望都大有机会化为泡影。而那些新星也很快就证明了伊诺是对的——在骑过一程半程环法之后,他的职业生涯就彻底沉寂。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