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刘翔35岁生日快乐 你是我们的青春记忆

这个生日,刘翔与妻子在俄罗斯度过

腾讯体育讯 今天是刘翔35岁的生日,祝翔飞人生日快乐。退役三年来,刘翔逐渐过上了平淡的生活,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他21岁封神拿奥运金牌,22岁破世界纪录,24岁创造大阪世锦赛第九道奇迹......而后,是两次苦涩的奥运退赛......可回顾中国田径的历史,我们仍需要仰望刘翔这座高峰。他曾达到的高度,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他创造过的辉煌永远光辉灿烂。刘翔,不仅是一个时代的体育符号,更是近20年中国很多资深体育迷的青春记忆。

吃苦、科学、天赋,似乎是体育领域不可缺少的三大要素。刘翔绝对是天赋秉异的,雅典奥运会前,孙海平记录训练点滴的小本本上,已经暗藏着刘翔很快崛起的喜悦前兆。作为教练,为了不让刘翔在真正出成绩前过分骄傲,从而影响训练和备战,孙教练特意向刘翔瞒报了一些训练成绩——比如13秒以内的训练成绩,给他报个13秒10。

雅典奥运会是刘翔的封神之战。喔!2004年的雅典,好遥远,光阴瞬间好像就过去了14年。14年前你是谁,你在哪里?14年前他是21岁的刘翔,是满脸青春痘、在雅典一飞冲天的刘翔。在当年8月的奥运会之前,刘翔就在当年5月在大阪跑出13秒06的PB。但他雅典的突破你真的不能用常人的思维方式来解释。一个21岁的年轻小将,能在雅典的奥运决赛赛场上跑出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这比他3个月前创造的PB又快了0.15秒。唯一能解释的因素就是天赋,雅典那经典的一刻,刘翔首度实现巅峰状态下的天赋大爆发。

当年还没有“网红”这个词,但当年的刘翔比现在任何一个网红都红得多,因为他在体育领域、在中国人一直都很不擅长的径赛直道领域,凭实实在在的奥运金牌和成绩爆红的。在那之前刘翔只是一个练习了八年跨栏的青葱少年,在那之后他立即就变身成为众人仰慕的田径之神。说实话刘翔成名过早,让他失去了过普通人生活的很多权利。后来的两次奥运因伤退赛,更是让刘翔遭受了不应该承受的众多非议和责难。

可能迄今还有网友对刘翔的奥运退赛有点耿耿于怀,笔者想说的是作为运动员一旦有一丝希望能继续在一线征战,他们都渴望付出100%的努力去争取。这个与利益、成就感关系不大,就是一位职业运动员那种内心的渴望,以及对所从事的事业的执着。你们光看到刘翔两次退赛,反过来看刘翔连续两次在遭受重大伤病的情况下依然试图从彻底的低谷中崛起,这种精神更难能可贵。当年的刘翔是这样,现今的张继科、李雪芮,也是这样。

刘翔骨子里还是个比较豁达的人,多年以后再谈起2001年大邱那次罗伯斯故意打手,翔飞人语气已经非常平淡。很少有人能体会,如果当时也已经走下巅峰的罗伯斯老老实实地跑,刘翔能顺利再次拿到世锦赛金牌,会对随后刘翔备战伦敦奥运会产生什么不一样的影响?2012年6月初在尤金,刘翔跑出12秒87,无奈风速超标了0.4米/秒,那个关键时刻天不助人......

关于刘翔赛场上的波澜壮阔,关于刘翔一切的毁誉评价,一切都止于在2015年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那场比赛后,刘翔正式挥泪向我们告别,向他钟爱的跑道和栏架告别。不要只盯着刘翔的两次退赛不放,他12年职业生涯参加48次国际大赛,一共取得36金6银3铜的骄人战绩。36+6+3=45,就是说刘翔在其职业生涯参加的这么多国际大赛,只有三次没有拿到奖牌。要不是真跑不动,他的身体会随着他的心一直飞翔......

走下神坛,刘翔需要回归正常生活。婚姻的波折,让那年5.17的退役仪式后的刘翔依然是舆论的最焦点。中国田径的旗帜,并没有空缺多久。正在被一些不必要的烦恼困扰的刘翔,选择5月底到他的福地美国尤金,去看苏炳添跑步。现在想来,当时刘翔为什么选择那时候去尤金?更多的还是出于刘翔对苏炳添实力的认同。刘翔在苏炳添那次9秒99之前,肯定就对苏炳添的天赋和潜力有了很好的预判,感觉到他那次能行。

35岁生日,刘翔今天凌晨坐在莫斯科的餐厅里享受着精美的海鲜大餐,但难掩他对家人的思念。村长既然生日发了图,自然少不了众多粉丝和网友的祝福。当然众多跟帖之中,催生的也着实不少,大家都很期待早日见到翔飞人与爱妻吴莎的孩子出生。

苏炳添现在已经将全国百米纪录提升到9秒91了,28岁的苏炳添前天还初为人父当了爸爸。相比当年的刘翔而言,苏炳添是另一种类型的运动员,当然他的短跑天赋同样非常惊人。有了之前我们不少人对刘翔的不少“误读”,希望我们目前能给苏炳添更多的宽松环境。祝愿还能在跑道上不断创新高的苏炳添,能多跑几年,能在健康无伤病的情况下,再多带给我们一些惊喜。如果他偶尔成绩一般或者出现短暂低迷,也希望他能得到更宽容的对待。(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