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乔良:回归为了自己一个心愿 带领中国东京打翻身仗

腾讯体育6月29日(文/车莉 )从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手中接过聘书,乔良正式出任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这位在美国拥有粉丝无数、带出过两位奥运冠军的前美国国家队华裔主教练,是什么让他放弃了美国的功成名就和拥有上千名学员的两家体操俱乐部,毅然回国执教?一杯清茶,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乔良跟腾讯体育聊起了他纠结而又坚定的“回归之路”。

腾讯体育:(回国执教)这一定不是个容易做出的决定。

乔良:是的,对我的挑战挺大的。一个是美国那边怎么看我,毕竟我现在的荣誉成绩都是在那边获得的,我的家人孩子都还在那边生活,我回来家里的老人孩子还有公司、俱乐部一大摊子就只能丢给我太太一个人;另外一个,我回来万一搞不成国内这一摊,我以前奋斗的可能就都会被抹杀掉。

腾讯体育:那是什么促使你最终还是决定回来?

乔良:很多因素吧。一个是情结,身在异国他乡的人才能够真正体会到这种爱国的情怀。毕竟我是从八一队出来的,是中国培养了我,然而我获得的成功是在美国获得的,培养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是在美国培养的,我真心想为中国的体操出一把力,在我还力所能及的时候。当然还有,体育局仲文局长的大国体育的理念打动了我,体操中心的诚意也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要感谢我太太的支持。

腾讯体育:记得第一次回来的情景吗?回来陆续也有快半年的时间了感受如何?

乔良:虽然这几个月时间里总是来来去去的,但我每次回来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即使是第一次回来有那么一点陌生,但是我走到哪儿,体育馆也好,宿舍也好,体育馆大街那儿也好,我真是感觉太熟悉了,熟悉到要流泪的感觉,毕竟曾经在这儿打拼了那么多年。

腾讯体育:对于中国女队呢,你一直在观察和熟悉,有了什么样的认识?

乔良:中国体操,有很多很多宝贵的经验,比如说技术啊,要领、细节都比较好,质量比较高。高低杠和平衡木一直是我们的强项,当然我们也有弱点,能力不够,腿部项目弱一点,不行咱们就练呗。我就想让大家都清楚我们的优点和缺点都是什么,应该怎么练。把大家的潜能都激发出来,劲往一块使。

腾讯体育: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你看到进步和希望了吗?

乔良:当然,最让我高兴的就是每一次回来都能看到她们的努力和进步,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努力。教练员看到队员的能力长了,开心。我对自己来说,这就是我要做事的,不管我拿没拿到奥运会金牌,能不能拿到奥运会金牌,这努力是百分之百的,我可以保证这支队伍肯定会越弄越好,越弄越强。虽然不知道这两年的时间能弄到什么样,但从现在来说真是越来越好,这是我自己的感觉,而且大家也感觉到。

腾讯体育:那么这两年有什么具体的任务吗?比如说东京奥运会拿金牌?

乔良:我在美国的时候,从来没有任务,自己给自己打工。现在肯定是要拿金牌的,这也是我回来的原因,而且我希望是团体的金牌,因为这块金牌才能证明一个国家女子体操水平的综合实力。我也知道,这并不容易,拿金牌还要有很多的因素,还有运气,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团队,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在东京奥运会上打一个翻身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