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很多足坛明星退役之后,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2015年的时候,根据Xpro的调查数据显示,每三名退役球员中,就会有一人在退役后一年内离婚。在退役五年之后,离婚率将会逐渐增加。更为可怕的数据显示,在每五名退役球员中,将会有两名球员在退役后的五年之内遭遇破产的厄运。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退役球星福勒打高尔夫球消遣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球员都会遭遇厄运,甚至有一些能够在退役后赚到比踢球时更多的钱。在这其中,有哪些方式是退役球员正确的赚钱姿势呢?现在就让我们为大大一一道来。

专注老本行:继续足球这碗饭

作为一名从10岁,甚至更早之前就参与这项运动的从业者,在自己30-40岁之间退役之后,如果能够继续留在足球的世界,自然是很多球星的第一选择。无论是做教练、成为体育评论员、俱乐部形象大使,或者是进入管理层,都会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如果你珍惜你的头发,或许就不该在退役后成为一名教练

不过如果以教练的身份继续留在足球圈里,或许就要承受最大的工作压力。比如上图中,瓜迪奥拉和路易斯恩里克,他们在出任巴萨主帅之后,头发的变化是极为明显的。虽然说三冠王的荣耀,让他俩赢得了比球员时代更大的关注度和球迷的爱戴,但是对于不少珍爱生命和毛发的球员来说,或许一种更加轻松的方式更符合他们的生活理念。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成为足球评论员是个好选择,不过首先你要拥有好口才

对于退役球员来说,如果你有一副好口才的话,还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就是成为足球评论员。近年来最为著名的解说搭档,就是来自于天空体育的前曼联队长加里-内维尔和利物浦名宿卡拉格。作为两支死敌球队的旗帜性人物,杰米和加里在退役之后成为了电视镜头前的“好搭档”。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吐槽说:足球评论员脸皮要厚一点

虽然说曝光率很高,但是作为足球评论员,其中的酸甜苦辣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加里-内维尔就曾经吐槽自己的这份职业:“作为足球评论员,你要经得起评论,需要脸皮厚一些。有些时候你会感觉到外界把你当球员来评价,这种感觉非常的奇怪,但是社交媒体却总是能把任何人与任何事都联系在一起。”

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球队“服务 ”

对于退役球员来说,另外一种发财之道就是“元老赛”。这个概念在欧洲足坛并不陌生,各家豪门俱乐部几乎不间断地组织各类退役球星之间的比赛。尤其是如皇马、曼联、巴萨、国际米兰、AC米兰这样的俱乐部甚至还拥有本队常备的元老队伍,将这些老球员正式纳入到俱乐部的日常管理中去。作为球队的一部分,元老队的比赛日程甚至还会在各大俱乐部的官网实时更新,很多球员甚至笑言:我似乎从来没有退役过啊。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在上海进行的国米巴萨元老赛上,菲戈、门迭塔、萨内蒂、戴维斯等明星悉数出战

菲戈作为元老赛的常客,他曾经两度跟随元老俱乐部来中国参加友谊赛。他甚至在连续2年来华时,分别作为皇家马德里和国际米兰的领军人物登场亮相。不得不说,元老赛中“转会”似乎变得更加容易了。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马拉多纳与巴乔在元老赛中相遇,颇有一种“关公战秦琼”的乐趣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巨星在退役之后的元老赛,还是吸金的好手段。从过往的历史来看,中国方面邀请皇马、国际米兰这样的元老队来到中国的土地上比赛,球星们的出场费仍然超过百万元。总计没有上千万的成本,压根不可能举办一场精彩的比赛。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里瓦尔多成为巴萨的俱乐部大使,也是球队元老队的成员

此番将会来参加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的前金球先生里瓦尔多,他是巴萨历史上标志性的球员,同时也是为巴萨打进最多进球的巴西人(130球)。里瓦尔多在2017年初的时候,跟红蓝军团主席巴托梅乌进行商谈,商议加盟巴萨元老队。值得一提的是,巴萨元老队会在世界各地踢比赛,提升巴萨的全球化程度并宣传其价值观。在里瓦尔多之前,早在2016年9月巴萨驻纽约办公室开幕仪式上,罗纳尔迪尼奥当时就已经以形象大使的身份参加,并且作为巴萨元老队的一员,代表巴萨参与活动。

从商、从政是项技术活,成败间风险巨大

除了继续专注足球之外,还有很多球员尝试着“跨界”。这里面门槛较低的就是从商了,虽然说球员们大多经济头脑一般,但是昔日里积累下的名望和人脉也能给予他们一些帮助。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罗比-福勒退役之后,已经成为了炒房客中的杰出代表

罗比-福勒在他的球员时代,曾经被热爱他的球迷叫做“利物浦上帝”。不过他在球场之下的智慧,甚至超越了他在绿茵场上的预判能力。从球员时代起,罗比-福勒就因为善于投资房产而被人津津乐道。早在房产市场还很低迷的2005年时,当时的报告显示这名利物浦的著名锋已经拥有的房产超过80栋。凭借着自己的房产生意和作为球员的收入,福勒早在21世纪之初,就已成为英国最富有的1000人之一。为此英格兰当地甚至有一首歌的歌词中写道:“我们全都住在福勒拥有的房子里”。更为让人拍案叫绝的是,福勒的商业触角并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在他2008年淡出坛之后,福勒与他昔日共同效力利物浦时的好友麦克-马纳曼合作投资了一所培育竞赛马匹的公司“The Macca and Growler Partnership”。在开发赛马事业的同时,福勒还开办了一家专门培养小骑手的骑手学校,真可谓是每一个点子都赚钱。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吉格斯和加里-内维尔投资2000万英镑开了一家足球酒店

对于很多红魔球迷,尤其是吉格斯和加里-内维尔的粉丝,一定会知道他们在2014年12月8日,合伙开办了一家足球主题酒店和两家足球主题咖啡厅。其中投资在足球酒店的资金高达2000万镑,酒店一共有133个房间,每一个房间都可以体育赛事直播,房间风格也充满了足球元素。虽然说每晚的房费高达80—150英镑之间,不过房间里的Mini Bar是免费的,这样可以让球迷们一边看球一边喝酒。更为难得的是,在酒店的屋顶拥有一块五人制的足球场,如果选择在这里比赛或者聚会,甚至可以同时鸟瞰曼彻斯特全景。另外一个特别的地方在于,在他俩开办的足球咖啡厅里,你可以吃到“弗格森汉堡”,喝到“坎通纳饮料”。甚至有些菜品名称更为奇葩,诸如红魔、漂亮小伙儿、淋浴、扳平进球和加时赛会出现在菜单上。如果是第一次光临,甚至会被菜单雷得“外焦里嫩”。

退役球星转型后的生财之道:小贝和福勒领跑财富榜单

从政是门技术活,维阿成为总统并不是那么容易效仿的

考虑到退役的足坛巨星有着极高的社会声望,因此也有部分球员依靠着自己在球员时代积攒起来的人气,尝试着“从CCTV5走向CCTV1”。乔治-维阿、舍甫琴科、卡拉泽、罗马里奥、内德维德等人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尤其是维阿当选总统,成为了非洲的一代传奇。眼下还有尼日利亚球星卡努,计划着复制维阿的成功,参选尼日利亚总统。不过这样的例子毕竟凤毛麟角,也难以成为绝大多数球员的选择。

篇尾语:

事实上,每一名退役的球员都渴望自己能够跟贝克汉姆一样,退役后的广告代言费甚至比球员时代的年薪更加数字庞大。残酷的现实中,有接近半数的球员会在退役之后数年内遭遇破产。在听完了这样的故事后,当你看到昔日里自己痴迷的巨星去要参加元老赛的时候,会不会更加愿意支持一把,来给予心中的偶像多一份“养家糊口”的收入呢?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