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连足球故事:2纪录恒大都破不了 兴衰荣辱辉煌不再

在大连,有多少爱,就有多少很;有多少谩骂,就会得到相应的赞歌。足球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也是这座城市欢乐、痛苦、忧伤的源头。甲A十年的7座冠军,顶级联赛的8冠,这都是大连足球的辉煌,但3年无顶级联赛球队,这也是大连足球低谷的真实写照。

大连从不缺乏富可敌国的资本,万达来了又退,退了又回,让大连球迷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20多年前,大连不缺乏鲜衣怒马的足球少年,但曾经富饶的足球土壤,万达的重新回归,需要用多少年找回昔日的辉煌?

看台上激情飞扬的大连球迷

辉煌开始,大连称霸甲A

1992年6月份的红山口会议后,中国足协用了不到2年的准备时间,即让甲A联赛在1994年上马,开启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时代。1994赛季甲A元年的首轮比赛,大连万达做客延边面对吉林三星。当时的万达主帅是张宏根,但更让大连球迷骄傲的是,万达首发的球员全部是大连籍,那场比赛的比分恐怕大部分球迷已经忘记,但全连班是大连球迷始终无法忘记的。

22轮14胜5平3负拿到33个积分(2分制),大连万达夺得了94赛季甲A元年的冠军,也由此开启了大连足球的辉煌。尽管95赛季,万达只拿到了季军,冠军被申花夺得,但从96赛季开始,大连万达连续称霸,96赛季以7分优势力压申花夺冠、97赛季以11分力压申花卫冕、98赛季领先申花的优势更是达到了17分。

3连冠,万达开启了中国足球的第一个霸主时代,而这种霸主时代,后来的复制者实德也是大连球队,仅仅被恒大超越。不过大连足球,目前仍然握有中国顶级联赛的2项纪录,强如恒大也无法打破。

2项纪录无队能破:55场不败+96赛季不败夺冠

尽管职业联赛开始初期的5年4冠,以及甲A十年的7冠,都已经被恒大的7连冠打破,但属于大连足球的骄傲仍然载入史册。从95赛季的第11轮,到97赛季的第21轮,大连万达创造了连续55场不败的辉煌,这个神迹恒大没有打破,在如今的中超环境下,未来很长时间内也很难被打破。

96赛季,大连万达以12胜10平0负、进42球丢18球的成绩夺冠,成为迄今为止顶级联赛唯一一支整个赛季保持不败的球队。同样,这个纪录后来者想超越也极为艰巨,至少到2018赛季,还没有球队能打破。2019赛季,谁又知道呢?

毫不夸张地说,从初来乍到的1994年到彻底告别的2000年之间,中国职业联赛处于“万达时代”。

王健林铸就大连王朝

在大连足球的故事中,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就是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大连足球之所以能开创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个王朝时代,与背后有大佬鼎力支持不无关系。建队的初期,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王健林场场不落亲临现场督战,甚至据传会让手下提着一个装满现金的密码箱,只要赢球或打出能让王健林感到满意的赛果,球员更衣室里就是分钱现场。

甚至外界还有模有样的讲述着一个故事,某一场比赛,万达0-2落后,王健林在中场休息时表示,“如果比分扳平,奖金翻倍!”而在金钱的刺激下,万达最终果然2-2追平比分,而当时万达60万的赢球奖金对于其他球队来说,就如同天文数字。尽管后来就大连球员辟谣,更衣室分发现金只是传说,但无人否认,王健林对于大连足球在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

不过这些辉煌,随着裁判风波到来,王健林宣布退出中国足坛,一切烟消云散。2000年彻底离开职业足坛后,大连足球也迅速走向下坡路,而且是直线下滑的下坡路。

大连足球易主,辉煌不再

接替万达和王健林的是徐明和实德,但徐明不喜欢足球这是圈内皆知的秘密,买下大连队之前,徐明甚至连大连队的一场比赛都没有看。后来的故事想必大家也都知道,徐明和他的实德为什么肯出手买下大连队。大连足球的衰退,与实德的入主不无关系。

足球之于大连一开始是一张文化、体育、民生名片,只是后来变了味道。有万达留下的底子,有球员甚至表示,“万达留下来的家底,够实德使用十几年!”2002-2003赛季的亚冠,实德就是凭借万达留下来的底子打进了亚冠半决赛,那也是在恒大横空出世之前,中国足球最接近亚洲巅峰的时刻。不过徐明的长袖善舞,以及追逐资本运作也运用到足球领域,盛极而衰也就是一刹那之间的事情。

尽管在实德时代,大连足球仍然夺得过3连冠,并且在后来将顶级联赛冠军的数量刷新到8个,但2011年中超首轮,恒大在天体1-0击败实德,让大连足球最后的骄傲也彻底化为泡影。

大连德比成最后回忆,王朝崩塌

2008赛季,实德中超排名第14位涉险保级,大连足球的元气也就此失去。尽管2012赛季,随着阿尔滨的冲超成功,大连拥有了顶级联赛的德比,然而热闹了一个赛季之后,随着实德的退出,大连足球正式洗牌。尽管阿尔滨接过了大连足球的衣钵,但赵明阳和王健林、徐明相比,只是一个纯粹的球迷,没有王健林和徐明或是因为对足球的喜爱,或是为了取悦各方对球队的投资,仅仅支撑了3年,阿尔滨就重新被打入中甲。

初登中超豪气万丈引进的于大宝、于汉超、李学鹏等球员,也成为阿尔滨卖血求生的“工具”。大连足球失去了顶级联赛,这是以往大连球迷不敢想象的一幕,而且在次级别联赛,阿尔滨(一方)一待就是3个年头,大连足球失去了往日的喧嚣,也彻底失去了往日的辉煌。足球城大连,只能眼睁睁看着上海、广州、天津拥有同城德比,而自己连一支顶级联赛球队都没有。

王健林重新归来,大连足球何时重现辉煌?

2017赛季年底,大连一方冲超成功,但冲超的喜悦还没有散去,大连球迷就遭遇了打击,一方可能撤资的消息迅速让大连球迷陷入了绝望,如果连一方都离开,大连队注定要中超一年游。恒大崛起之后,王健林曾多次表示,不排除出山与许家印掰掰手腕,昔日大连王朝的奠基者,成了大连球迷的最后希望。

不会让大连足球沉沦,万达果然“出手”,尽管至今还没有得到官宣,但大连一方的背后站的是万达,这是不争的事实,大连球迷庆祝的鞭炮没有白放。丰特、卡拉斯科、盖坦,这都是万达的手笔,只是即便补充了强援,大连依旧是保级球队,想重现当年的辉煌,大连首先要掀翻恒大、上港、国安这几座大山,然后才能去谋求霸业,而这个时间有多长,谁也无法知晓。

只不过对于大连球迷来说,万达回来了,就一切皆有可能,等,成为他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大连球员遍布中超,全连班之梦何时重现

94年甲A元年的首轮比赛,大连万达就是以全连班做客面对延边,而如今大连阵中的大连籍球员,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可能就是周挺、朱挺、张翀等人,那些实力派的大连球员,早就散步在中超各队阵中。恒大有冯潇霆、于汉超、李学鹏;申花有孙世林、毕津浩;国安有晋鹏翔、吕鹏;华夏有赵明剑、金洋洋、董学升;重庆有丁捷、隋维杰;权健有赵旭日、杨旭……

从万达重返大连足球的那一刻,就被认为接下来要狂揽大连籍球员,杨善平和秦升的回归,或许只是开始,大连足球的新梦也才重新开始。

(扎库米)

福勒与您相约大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