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上天后关颖珊的木兰情节 曾受邀表演主题曲

冰上天后关颖珊的木兰情节 曾受邀表演主题曲

关颖珊

美国华裔花滑名将关颖珊(Michelle Kwan)虽然已经退役十余年,但她仍保持着无与伦比的超高人气,并多次当选“最受欢迎的十大女运动员”。关颖珊以她出色的艺术表达和退役后积极的社会行动坐拥无数粉丝,也成为美国亚裔群体的心中偶像。

退役后的关颖珊转战政界,她在2006年被美国时任国务卿赖斯任命为公共外交大使,前往中国、俄罗斯、阿根廷等国进行访问。此后,她也被任命为白宫公共事务高级顾问、美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等。

1998年迪士尼公司推出动画电影《花木兰》时,18岁的关颖珊曾受邀在当年的迪士尼冰上之夜表演主题曲《自己》,塑造了这个勇敢美丽的公主,而一袭红衣在冰面起舞的关颖珊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年过后,《花木兰》即将推出真人版,ESPN记者专访关颖珊,谈论了她对“自己”的思考:如何在多个角色之间获得平衡,以及如何保持优雅和乐观。

冰上天后关颖珊的木兰情节 曾受邀表演主题曲

ESPN:首先,可不可以聊聊你是怎么得到当年迪士尼的那个邀请的?

关颖珊:迪士尼联系了我。我必须说我喜欢这个表演,没错,我完全融入了它。我还记得当时的我觉得责任重大,因为我是在电影上映前受邀表演,为电影造势。那次演出可真是一个大场面,是我见过最盛大的冰演制作。为了这个宣传仪式,迪士尼把冰面涂成黑色,还搭建了一座桥,在冰面上放烟花。甚至还有一个锦鲤的水池。我可以一直不停地滑。

ESPN:花木兰的故事对你来说有没有什么特殊意义?

关颖珊:她的故事引起了我的共鸣。当我在表演这个节目的时候,我想表达这个战士,这个坚强的女人,为了她的国家战斗。

小时候,父母曾经给我讲过她的故事。木兰对我而言,就像其他女孩睡前故事里的灰姑娘和小美人鱼,她的勇敢事迹陪伴了我的成长。有趣的是,这件事就像个轮回——我在小的时候听说这个故事,然后在和她上战场时候差不多的年纪饰演了她。

ESPN:你的事迹是开创性的。在你之前,美国的电视上并没有很多亚裔面孔出现。对于这个开拓者的身份,你有什么想法?

关颖珊:我们当时并没有像《初来乍到》(2015年美国ABC电视台讲述来自中国台湾的一家人移民美国的电视剧)这样的电视剧,或者说没有一个平台能够给亚裔人群表现自己。对我来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通过塑造木兰这个强大的亚裔女性形象,来激励亚裔年轻人成为滑冰运动员。

别人可能很难理解,但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我小的时候,我不记得是哪一年,张德培(美国华裔网球运动员)获得了法网冠军。我当时觉得非常受激励,“哇!他也是一位亚裔,而且他正在网球行业攀登!”我的故事和他很像,父母移民美国,从事体育运动。

所以,我也很开心看到这次平昌冬奥会上,我们有像陈巍和长洲未来这样的亚裔选手。

ESPN:距离你首次在长野冬奥会摘得银牌已经20年了。你拥有如此多的头衔,其中你最想作为你个人的文化遗产的是什么?

关颖珊:我猜你根本不明白长野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的意思是,20年前的我只有17岁,每天花四五个小时去练习,只是梦想能够得到长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当我真正到了长野,拥有了这样一次难以置信的经历,最终获得银牌。我根本就不会想要更多。

当我回顾我的滑冰生涯时,都忍不住会想“哇”。这是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而我追逐着自己的激情,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滑冰上,我一直以来都学到了很多。

我把人生看作一本书,有不同的章节。滑冰是一段极其美妙的漫长章节,我回首往事的时候总是感觉到自己如此幸运;但除此之外,还会有别的章节。我永远不是孤独的,有人说的很好——我由许多“顿号”组成。我是一个妹妹、一个花滑运动员、曾经是一个奥运选手、以后也会是奥运选手、外交官、企业家。

ESPN:你2002年的表演滑节目《金色麦田》给我带来了很多勇气,当我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我也想像她一样优雅。”

关颖珊:哦!我当时有些过度呼吸。我几乎什么都看不见,因为闪光灯和眼泪,那不是我生涯中最美好的时刻,但对我而言,这是我想要的一切。我在冬奥会的冰场上,人群为我欢呼,我在我的主场表演。这一切都太完美了,也是我意识到我为什么要滑冰。不是为了金牌,而是为了这种感受,每一分每一秒。

我记得在2006年的时候,我姐姐对我说“你该看看油管。”我问她为什么,她说“那里会有些之前的花滑视频。”那是我第一次回到2002年的盐湖城,然后我再度找回了当时的那一切。那真的是太震撼了。

(Erik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