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亚雷斯的世界杯归来:惊天一咬后1451天 他改变多少

撰文/杨健

对于很多球员来说,世界杯是一个意义非凡的舞台,88年间,多少小将在这里一夜成名,多少巨星在这里荣耀加冕,又有多少名将在这里留下遗憾。

各式各样的戏码我们都已见过,但在这其中,苏亚雷斯的故事仍然显得“与众不同”。8年前,他靠着手臂将乌拉圭送进4强,4年前,对基耶利尼的惊天一咬让他恶名远扬,禁赛数月,魔鬼与天使,苏亚雷斯的不同形态。

如今,时隔1451天之后,苏亚雷斯又一次站上了世界杯的舞台,他曾遭世界唾骂,又一次重新走回人们的视野。本来是好好先生的洗礼归来,却还是在最后1分钟漏出了本性。苏亚雷斯,这4年他变了多少?

本场比赛苏牙陷入低迷

开场时镜头给到苏亚雷斯

三过球门就不入!佛系苏神完美接锅卡瓦尼

上届世界杯首战,身陷死亡之组的乌拉圭意外被哥斯达黎加3:1爆冷,而那场比赛屡屡吐饼的卡瓦尼,赛后被媒体一通狂批,“吐饼王”的绰号,伴随了巴黎圣日耳曼队史射手王四年整。

苏亚雷斯这场比赛错失了多次机会

然而似乎是为同生于1987年的好搭档撑腰,首战埃及,苏亚雷斯就迅速开启了挥霍模式:上半时23分钟乌拉圭角球造成禁区内兵荒马乱,但后点面对空门的苏牙,一脚将皮球闷在了边网上;下半时刚一开始,几近反越位成功的乌拉圭9号,面对希纳维神勇的封近角再度无功而返;而在比赛第72分钟,再度单刀杀入小禁区的苏亚雷斯处理球拖泥带水,皮球被希纳维稳稳按在身下,吐饼帽子戏法就此达成,眼见此情此景的萨拉赫,都在板凳上窃笑不已。

苏亚雷斯单刀球思考人生

遥想8年前,苏亚雷斯写意的梅开二度令韩国队俯首称臣;4年之后,拖着受伤膝盖的他梅开二度绝杀英格兰,如今虎落平阳,如何不令人唏嘘!

尽管2015-16赛季将欧洲金靴和西甲金靴一并收入囊中,但进入30岁后,射术惊人的苏亚雷斯,因常年的比赛负荷和运动能力退化,进球效率呈现逐年衰退之势,再未打出过联赛30球赛季。事实上,早在2016-17赛季最后一轮,对阵早已无心恋战的埃瓦尔,苏亚雷斯就有过3次浪费单刀的不堪往事,彼时巴萨9号的三次右脚射门两次偏门而出,一次被门将霍埃尔直接没收……

错失单刀苏牙伤心到“变形”

当然,苏亚雷斯挥霍成性,也与近几个赛季的角色变迁不无干系:MSN时代,苏亚雷斯和内马尔、梅西的机动换位东方不了西方亮,其出色的低重心对抗与多变的射门手段,令对方后卫苦不堪言。

但伴随着巴萨前场运动能力的弱化,愈来愈多充当纯中锋的他,活动范围从大半个前场压缩到了禁区,与后卫肉搏成为常态,射门空间自然无从谈起。本季巴萨改打慢速反击442,苏亚雷斯只剩小禁区的一亩三分地,即便回撤多半是给梅西充当炮架,效率每况愈下也是意料中事。

门前5米也会打偏

这也难怪甫一回到国家队主攻手位置,已经习惯了当僚机的苏牙,对卡瓦尼身前身后的“服侍”倍感不适,脚风欠佳,恰恰是角色切换不畅使然。更何况本场乌拉圭中场创造力之差、失误率之高令人发指,一个零敲碎打的苏亚雷斯,用三次失败单刀寻觅射门感觉,虽然奢侈,却是必须。

乖孩子不再青面獠牙,该出手时还是苏牙

31岁,第三次出征世界杯,来日已然不多的苏牙,延续了三届以来小组首战不进球的惯例。不过比起这项略显对不住神射手身份的尴尬纪录,乌拉圭9号更加要全力避免的,是成为世界杯史上首位连续三届遭到停赛的球员:2010年世界杯1/4决赛,加时赛尾声退守至禁区前的苏亚雷斯,先是将阿皮亚的射门挡出,但面对阿迪亚的继续补射,无力回天的乌拉圭前锋双手将即将入网的皮球捞出,此举当然不会逃过裁判的“红点套餐”,虽然此后大难不死的乌拉圭先是因吉安的心慈手软而逃过一劫,随后又在点球大战中死里逃生,但被禁赛的苏亚雷斯,还是错过了半决赛对阵荷兰的关键战役。

苏牙的红牌曾将乌拉圭从绝境中救回

四年之后,身陷死亡之组的乌拉圭的头号坏消息,便是苏亚雷斯膝伤加重错过小组首战,末战意大利的生死战,不容有失的塔瓦雷斯将苏亚雷斯派上首发,但并未痊愈的他状态欠佳,反倒是比赛进入尾声时和基耶利尼纠缠在一起后,引发了当届世界杯的又一段公案:捂着嘴痛苦倒地的苏亚雷斯看似是被对方侵犯,但基耶利尼肩膀上再清晰不过的牙印,却明白无误地显示生涯第三次咬人的苏亚雷斯才是罪魁祸首。

这一咬惊掉世人下巴

这惊世一口为苏亚雷斯招来了停赛9场、4个月足球禁入、罚款6.6万美元的重磅罚单。就此缺席世界杯剩余比赛后,乌拉圭1/8决赛毫无生气地负于哥伦比亚,戈丁回忆这一幕时感慨万千:“听到苏亚雷斯被停赛,整支球队如遭雷击,完全没有心思迎接随后的比赛。”

冲动、易怒、睚眦必报——苏亚雷斯恶魔般的另一面,从他首次入选国家队时便展露端倪:彼时只有20岁的格罗宁根新秀,对阵哥伦比亚尾声吃到第二张黄牌被逐,就此开启了自己在国家队集英雄和罪人于一身的另类生涯。

而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咬人将直接判罚红牌的新规定,指向何人不言自明。而生涯三次亮出獠牙、停赛更不计其数的苏亚雷斯,终于在渡尽劫波后立地成佛——本场数次面对埃及队大尺度防守,比赛尾声更几近被对手铲飞,然而一向有仇必报的苏牙,并未向肇事者亮出黑脚或铁拳,而是捂脸倒地不起,如此谦谦君子,一时间还真令球迷不适应,莫非此前劣行昭彰的苏牙,就此在俄罗斯立地成佛了?

苏亚雷斯咬基耶利尼肩膀

很可惜,并没有!本场比赛苏亚雷斯一方面在越位陷阱上和边裁斗智斗勇,另一方面,被侵犯后异常痛苦地“求可怜”,仍是屡见不鲜。而在需要自我献祭为球队赢利时,苏亚雷斯从来责无旁贷。

苏亚雷斯扑咬对方

本场比赛的补时阶段,乌拉圭正1-0领先,此时被对手绊倒的苏牙就亮出了他的绝学“转体三周半扑咬”,在被防守队员侵犯后,顺势倒地的他扑向了对方,手部还有一个抓对手腿部的动作,之后被对手摆脱后又转了三圈,这一招不仅拖延了比赛时间,还成功让对手染黄。

贴脸裁判

苏牙还是苏牙,他一心想为球队带来胜利,无论是通过进球,还是通过“不择手段”。就像本赛季的西班牙国家德比第二回合,他隐蔽地踢倒瓦拉内,抢断助攻梅西完成反超,就像赛季初的超级杯,苏亚雷斯面对争议判罚,失去理智贴面裁判,这样的例子,在苏牙身上似乎从来不缺乏。

而这样一场归来演出,也清楚的告诉世界,苏亚雷斯到底改变多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