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些年】德国十年磨一剑!废墟建起大厦 小孩们长成冠军

你看得到他们成功时的鲜花和显赫,却看不到他们曾经的苦难和屈辱,以及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2014年德国称霸世界杯时,世人慨叹他们屠刀高举的残暴,迷醉于他们骏马弯刀的彪悍,却少有人真正想过,这栋大厦,如何从废墟中建起。

世纪之交低谷 不破不立革命

世纪之交时,德国足球跌入低谷。先是在千禧年欧洲杯上,德国队先输给英格兰,再0-3完败给葡萄牙,小组赛垫底出局。随后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预选赛里,德国队1-5惨败给英格兰,不得不被挤到残酷的欧洲区附加赛里。这一系列的惨败,让德国足球人清楚的知道,德国足球已经不再具有世界顶级水准。一场革命,必须到来。

02年的德国队

即便是韩日世界杯上,德国队凭借着卡恩等老将的落日余晖,凭借着淘汰赛连遇巴拉圭、美国、韩国三支实力有限的球队的赛程优势,杀入决赛,德国人也并未改变想法。于是,德国足球开始推出“十年人才计划”。德国足协每年投入4800万欧元,各职业俱乐部也合计投入如此巨资,德国建立了52个杰出的青训中心,366个地区教练基地,搜罗了1300名全职的职业教练向孩子们教授现代足球的基础知识。而且投资金额逐年增长,现在已经涨到当时的2倍多了。

德国足球十年人才计划

十年人才计划,第一次结出团队的屡屡硕果,是在2009年。德国队第一次夺取欧洲U21青年锦标赛冠军,当时的队内,诺伊尔、赫韦德斯、博阿滕、赫迪拉、厄齐尔、胡梅尔斯、施梅尔策等人,都是这一宏伟计划实施后涌现出的新人。

德国新星挑起大梁

当这批球员联袂出征2014年世界杯时,全世界都知道,德国人十年磨出一剑,剑指巅峰王座。

碾压四大豪强 夺冠实至名归

2014年世界杯,德国队从一开始就奏响了最强音符。首战,他们就遇到了C罗等巨星统率的葡萄牙,但德国队凭借穆勒的帽子戏法和胡梅尔斯的破门,4-0大获全胜。事实上,若非德国半场就3球领先鸣金收兵,他们完全可以剁出更大比分!

德国队小组赛就十分强势

顺利小组出线后,德国队碾过阿尔及利亚后晋级八强,再遇考验。面对本泽马、里贝里等巨星统率的法国队,德国队1-0战而胜之。这支法国被认为是“后齐祖时代”世界杯上最强的法国,但是德国队牢牢掌控着局势,没有给法国队留下任何机会。人们惊奇的发现,妖人辈出,技术细腻的法国队,面对德国人,团队组织本就不及,即便是脚下技术个人能力,竟然占不到丝毫上风!

半决赛完胜巴西振奋人心

半决赛,德国队又遇到了东道主巴西。虽然内马尔伤缺,但麦孔、费尔南迪尼奥、浩克、奥斯卡、伯纳德等人领衔的巴西,同样是阵容豪华。可是面对十年磨剑的德国,巴西队明星云集的阵容竟然变得不堪一击。德国人终于不再“压状态”,而是倾情爆发。克罗斯、许尔勒梅开二度,赫迪拉、穆勒、克洛泽各下一城,德国队手起刀落7-1痛击巴西。

那天堪称巴西的国耻日

这场比赛被巴西认为是百年足球国耻。狂胜时刻,德国人在想什么?在想着16年前,青黄不接的他们拼尽全力,却挡得住小罗挡不住大罗的惨状?在想着20年前,当克林斯曼一人受到伤病困扰,德国数千万民众就集体变色,只能祈祷的窘境?但16年后,缺了一人就连降三挡的,变成了巴西。德国人用事实证明,现在足坛最多人才的球队是德国!

决赛对阵阿根廷。面对足坛有史以来个体单打能力最强的球星梅西,德国队也许没有那样的超级巨星,但胜在各个位置都有世界级球星压阵。阿根廷用于迎合梅西的Tiki-Taka踢法在德国队面前毫无优势,德国人凭借触球次数多出260次、传球次数多出220次的中场优势,耗尽了阿根廷人的体能。当格策在113分钟射入绝杀时,84年的南美举办世界杯欧洲不夺冠的魔咒宣告破灭。所有人都知道,在真正的实力面前,魔咒什么的,不堪一击!

格策的绝杀带来了冠军

全球媒体在评论德国队2014年的成功时,都用了一个词:水到渠成。正是十年人才计划,让德国人才井喷,大量涌现出的新星,让德国足球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才。当中国队需要从千来号适龄球员中去挑选国家队时,德国人有数以十万计的人才可供选择!如此德国,又怎能不强!

德国足球全线飘红 十年计划居功至伟

如今的德国足球,真正达到了人才辈出的盛世。在过去4年里,德国一队、二队、三队集体实现了伟大成就。一队夺取世界杯冠军,二队夺取联合会杯冠军,同一个夏天,德国青年队夺取欧青赛冠军!

德国各级冠军

那么是什么成就了德国足球的盛世?如果你有机会去德国,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各个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是专业的草坪。在那里,有一群孩子热火朝天的踢球,他们的技术动作无比专业,他们的战术素养不让成年。他们辛苦踢赢一场比赛,每个人能拿到的奖金只够买一个汉堡包或者一个冰激凌。

德国足球,真正从孩子抓起

但就是这群孩子,和支持他们踢球的德国足球政策,共同造就了德国足球的盛世。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