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码世界杯】巴西12号:神魔一体的卡洛斯二世

腾讯体育6月3日讯 马塞洛被誉为卡洛斯二世,皇马进攻王牌,当今足坛最强左后卫之一,本赛季欧冠淘汰赛连破3大豪门,淘汰赛总进球甚至超大小罗格列兹曼。巴西国脚防守漏洞明显,攻强守弱是柄双刃剑,俄罗斯世界杯能否雪2014世纪惨败之耻?

11年传奇,左路至尊+最强攻击后卫

2007年冬窗,年仅18岁的马塞洛便加盟皇马,用时任主席卡尔德隆的话说:“半个欧洲都想要这年轻天才。”目前来看,当年1月皇马花费650万欧元拿下巴西飞翼,与1200万身价加盟的伊瓜因一样,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卡洛斯离队海因策老去后,马塞洛逐渐打上皇马主力,世界杯惊艳的科恩特朗3000万加盟,也未动摇其首发地位。除伤停较多的2012-13赛季,巴西人近9个赛季联赛出场均在28场以上,11个半赛季效忠白宫,也让其成为球队副队长,同时起到更衣室黏合剂作用。

马塞洛是当今足坛最强左后卫之一

随着C罗加盟,皇马拥有足坛攻击性最强左翼,马塞洛助攻,C罗进球,是对手的噩梦,伯纳乌拥趸的挚爱。巴西国脚成皇马中兴功臣,加盟迄今拿下4次西甲冠军,国王杯2冠,欧冠、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与世俱杯各3冠,18冠荣誉与拉莫斯并驾齐驱。服役皇马12赛季的马塞洛,已超越效力整11年的卡洛斯,成近20年对皇马贡献最多的功勋左后卫,累积出战451场,33球82助攻,西甲200胜历史第4快,在其进球的33场赛事中皇马获胜32场。

本赛季马塞洛助攻9次,与伊斯科并列队内第3,超8助的C罗、莫德里奇与克罗斯,仅次于12助的卢卡斯-巴斯克斯与11助的本泽马。巴西人还有5球入账,与克罗斯并列队内第9,也是防线进球之王,超4球的纳乔。2018年西甲,马塞洛4球5助攻,是制造进球最多的西甲后卫。皇马生涯11个完整赛季,巴西人4年助攻超10次,去年14助为生涯巅峰,共8年助攻8次以上。新世纪西甲助攻能力可比皇马队副比肩的只有阿尔维斯,五大联赛左后卫与马塞洛不分轩轾的也只有阿拉巴,且拜仁左翼伤病频繁稳定性不足。

欧冠3杀豪门+神迹史上第2,淘汰赛进球超大小罗格子

本赛季欧冠,堪称马塞洛生涯最佳,打入3球创生涯纪录,平之前6年欧冠总和。皇马主场逆转巴黎圣日耳曼,攻克尤文图斯与拜仁魔鬼客场,巴西后卫神奇般连续3轮欧冠淘汰赛进球,攻陷欧陆三大顶级豪门城池,这是连C罗都未做到的壮举。皇马队史上首次单赛季欧冠淘汰赛客场3连胜,带刀后卫居功至伟,客战尤文C罗闪电破门,正是巴西人吸引多人防守后妙传伊斯科策划致命一击,随后亲自破门,主场淘汰拜仁时,本泽马首开纪录的扳平球,也源于马塞洛的精准传中,首回合则是他远射扳平。

马塞洛是欧冠淘汰赛史上进球最多的后卫

皇马连续3年杀入欧冠决赛,马塞洛屡立奇功,上赛季主场苦战120分钟淘汰拜仁时也曾献助攻,欧冠决赛同样助攻阿森西奥破门,2016年客战罗马送关键助攻,2014年决赛击败马竞,巴西人首度决赛破门,他是欧冠史上第2位能在淘汰赛三个阶段与决赛均有进球的后卫,之前仅利物浦名宿菲尔-尼尔曾做到。马塞洛欧冠打入8球,其中淘汰赛斩获7球,力压6球的拉莫斯与阿尔维斯,是欧冠史上淘汰赛进球最后的后卫,7球也追平伊瓜因、迭戈-米利托与特维斯,甚至比格列兹曼、吉格斯、范尼、阿圭罗、贝尔,克鲁伊维特、大罗和小罗的欧冠淘汰赛进球还多。

神魔一体,进攻无解+防守天窗

马塞洛拥有不逊于一流边锋的脚下技术,盘带控球在皇马队内可与伊斯科并称最强,过人突破能力与套边传中水准,则与皇马传中王卢卡斯-巴斯克斯不相伯仲,挑球过人,后脚跟妙传等招数眼花缭乱,偶尔尝试内切爆射也屡有惊世之作。除身高所限头球不足外,马塞洛进攻手段十分全面,近几年甚至其右脚射门水准都大有长进,令对手后卫更防不胜防,近5年欧冠巴西人3次远射破门,同期全欧后卫也只有阿尔维斯能做到。

马塞洛防守能力远不及进攻

不过与他的皇马巴西队前任卡洛斯一样,马塞洛也是典型攻强守弱的边卫,且比起巴西远射王,马塞洛技术特长与短板甚至更突出,或者说失衡。客战拜仁,马塞洛冲至底线捞球未果,发泄情绪踢开球未及时回防,结果门将乌尔赖希直接发球从他这一侧打反击,造就基米希进球。客战塞尔塔,巴西人又被瓦斯与阿斯帕斯屡次突破,第2个失球是其在中场失误,毫无必要做马赛回旋被断从而城门失守。世纪大战,皇马队副被梅西轻松突破摆脱,苏亚雷斯进球也源于其毫无回防意识。

新世纪足坛对边后卫要求极高,4后卫体系中的边卫,也要像过去3后卫体系中的翼卫般积极助攻,防守时又需快速回位,如今五大联赛豪门,主力阵容启用专职边锋的不多,因此套边传中多半成边卫主要职责,而后卫助攻与回防通常是难以完全平衡的跷跷板,副作用与常见问题便是边卫防守表现糟糕,常成对手重点打击重灾区,像当年麦孔卡福般攻守俱佳的边卫已很罕见,故瓜迪奥拉穆里尼奥与阿莱格里等主帅通常会采用折中解决方案,安排阿比达尔阿韦洛亚与德西利奥等防守稳健扎实的边卫镇守一侧,平衡左右路整体布局,极端如西蒙尼,甚至能在两闸都按上防守蓝领,托马斯-帕蒂与路易斯-埃尔南德斯。

能否做到攻防到位,体能与意识是关键,马塞洛毕竟年已而立,来回冲刺体力与持续性必然不及年轻时,同时皇马两名边卫俱是助攻能力远胜防守的类型,防线无法有效做到在巴西人失位后平移换位予以协防保护,卡瓦哈尔能不同时成防守漏洞就已不错。马塞洛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双刃剑,今年1月《马卡报》曾有统计,皇马联赛丢球40%来自其防守这一侧。故对垒拜仁时目睹马塞洛“将功折罪”自己打入扳平球,西班牙评论员也只能感叹:“还是别当他是后卫了,就当他是攻击手。”

内马尔助手,卡洛斯二世雪耻之旅能否胜本尊?

辅佐C罗冲击欧冠后,世界杯时马塞洛将成内马尔左膀右臂,巴西能否世界杯霸业复辟,两人左路攻势锐利与否可能是决定性的。相比在皇马是队宠是领袖,马塞洛在国家队经历更坎坷,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获铜牌,可南非世界杯被排除在大名单外(仅入7人后备名单),主帅邓加主打防守反击,马塞洛弱点明显自然不入其法眼。2011美洲杯皇马飞翼也未入选,原因奇葩,诈伤逃避国家队征召,还将此事堂而皇之用邮件告知国家队教练组,自然被“斩立决”。

巴西世界杯1-7负德国是马塞洛的噩梦

2012奥运会马塞洛又作为超龄球员参赛,遗憾只拿下银牌,2013联合会杯终于得以作为主力出战,5场全勤并在决赛大胜西班牙,拿下生涯唯一洲际大赛冠军。2014本土世界杯,马塞洛命运多舛,对垒克罗地亚一役不幸自摆乌龙,捅入巴西队世界杯史上首个乌龙,半决赛出战德国,又目睹1-7世纪惨剧无能为力,德军多个进球也是从他这侧防区所突破。

正因防守上的弱点,卡洛斯二世在历届巴西队定位尴尬,不似在皇马是雷打不动的主力,迄今国家队出战才52场,不足卡洛斯125场的一半,邓加梅内塞斯等数位历任主帅更愿意信任费利佩或马克斯维尔等攻守较为平衡的左后卫,洲际大赛场场恶战,任何细节都不可犯错。马塞洛具备丰富大赛经验,进攻才华也是许多教练难以割舍的,如现任桑巴主帅蒂特,中场已启用卡塞米罗、保利尼奥与雷纳托-奥古斯托,运动能力拦截强度协防速度均有保证,更需马塞洛拉边打开局面,因此他才放弃足坛身价最高边卫之一的阿莱士-桑德罗。阿尔维斯伤别世界杯后,右路的达尼洛与法格纳均非一流高手,马塞洛对全队重要性会更突出。

卡洛斯最后一届世界杯是在德国,拥有前场四重奏的巴西队本是夺标大热门,却在1/4决赛被法国淘汰,亨利打入唯一进球前,本该盯防他的皇马飞翼却在系鞋带,成其国脚生涯最大耻辱败笔。今夏世界杯也是马塞洛雪耻之旅,能有机会为自己正名,可要比前辈更幸运,不过卡洛斯毕竟拿过世界杯,要胜过本尊,马塞洛也得在俄罗斯加冕,延续巴西伟大冠军左后卫传统。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