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码世界杯】韩国杰拉德:因庆祝动作成全日本公敌

提起韩国足球,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如今大放异彩的孙兴慜,然后是朴智星以及02年世界杯上的东道主争议。不过,韩国足球历来不缺乏希望之星,从1986年世界杯上的金铸成开始,韩国足坛总能在世界大赛上有年轻球员涌现。洪明甫(90年)、李云在(94年)、朴智星(02年)、朴周永(06年),都让世人赞叹不已。在朴智星与孙兴慜闪耀的“空窗期”,韩国足球的希望更多的被寄予在奇诚庸身上。而本期【解码世界杯】的主人公,就是这位面相英俊的中场悍将。

【他对英超如此痴迷,最终在这里大放异彩】

寄诚庸从不掩饰他对于英超的热爱,这在很大程度上因为他自幼留学澳洲的经历。历史上与英格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让英超在澳大利亚拥有广泛地支持者。在澳洲留学期间,从小酷爱足球的奇诚庸用足球来弥补自己的思乡之情以及兑现父亲的期望。不过,当时的澳大利亚职业联赛还未迎来黄金期,奇诚庸在澳大利亚的发展也不顺畅,他最终选择在05年回韩国发展。在这里,他从京畿大学走进了FC首尔,开启了他的球星之路。

青年队时期,因为韩国人才的井喷,寄诚庸很难在中场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他一度回到中卫位置去开发自己的机能。正是在中卫上的客串,培养了他出色的大局观,然后结合自己的技术、出球优势,他连续在08、09年入选了韩国联赛的赛季最佳阵容。再辅以国家队层面的稳定进步,他开始得到国外球队的关注。

“我一直在看英超,因为当年在澳洲时英超是最火的,我可以从那些球员身上学到很多。我觉得想要成功,就应该像他们一样踢球,尤其是利物浦的史蒂芬-杰拉德。”

对于英超的热爱,并没有促成寄诚庸将留洋的第一站定在英超。当时在韩国联赛表现出色的他被老爵爷弗格森看中,被力邀他前往曼联试训。但是,当时寄诚庸的东家FC首尔拒绝了曼联的邀约。FC首尔对于寄诚庸的看重与挽留并未阻碍他的留洋之路,他在09年夏天加盟了苏超班霸凯尔特人。在这里,他逐渐成长为攻守全面的超级中场,帮助球队连续拿到苏超冠军的同时,他也跟随球队在“外战”中展现了自己。在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他此前被人忽略的身体素质以及出色的组织调度能力,让他再度英超诸强的清莱。

对阵阿森纳,寄诚庸将身体对抗与个人技术完美展现

此时,对寄诚庸表达兴趣的不仅仅是当年邀请他试训的曼联,还有他偶像杰拉德效力的利物浦、曾经的对手阿森纳以及当时以技术传控见长的斯旺西。最终,在经过转会操作与个人发展前景的预估之后,寄诚庸与斯旺西达成一致,最终加盟球队。谁也没有想到,在此后朴智星渐渐老去、朴主永发挥不如预期的情况下,寄诚庸能扛起韩国球员留洋英超的大旗。

在这里寄诚庸虽然辗转租借效力过桑德兰,但是他的发挥足够出色。于联赛杯1/4决赛中加时绝杀切尔西,在14-15赛季两战曼联比赛中都取得进球帮助球队双杀范加尔,也是在这一个赛季,寄诚庸成为斯旺西球迷心中的宠儿,他被球迷票选为赛季最佳球员。虽然效力斯旺西期间曾因主帅的轻视以及谢尔维到来之后丢掉位置,但他在斯旺西的发挥足够出色。只是,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不仅仅要依靠自身的实力、特点,还要参考历史进程。经历了多个赛季的动荡,以及圭多林等多位主帅带来的球队风格转变,如今的斯旺西早已丢掉了传控的足球风骨,寄诚庸也更多地成为球队的轮换球员。

寄诚庸精妙转身躲过曼联球员的疯抢

14-15赛季英超联赛寄诚庸攻破曼联球门

【世界杯超级新星,他是韩国队的中场大脑】

06年世界杯的朴主永之后,韩国足球大赛中涌现新星的传统并没有终止,延续这个传统的就是寄诚庸。他在10年南非世界杯上虽然没有进球,但是出色的远射以及在中场精准地直塞,让他收获了6次威胁传球、2次助攻、3次威胁远射(远射命中率4中3)的数据。其实,在10年世界杯之前,寄诚庸就已经在韩国国内成为超级新星。

这要从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此后对阵朝鲜的比赛说起。当时的朝鲜队正处于上升期,球队门将李明国此前已经保持了超过500分钟国家队比赛不失球的纪录,只是这个纪录最终被定格在540分钟,而终结者就是寄诚庸,他用一个难度较大的凌空斩敲开了朝鲜队的大门。

寄诚庸倒地卧射敲开了朝鲜队的大门

当时不足20岁的寄诚庸给韩国足坛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而且从技战术层面,他甚至在国家队获得了定位球的主罚权限。在10年世界杯十强赛期间,他与朴智星成为球队的固定主罚选手,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寄诚庸的高弧度定位球效果更佳。以十强赛的出色发挥稳固首发之后,寄诚庸在10年世界杯上的表现也十分关键,2次助攻以及势大力沉的远射,让他“韩国杰拉德”的名头更盛。另外,在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上,韩国队折戟小组赛的情况下,寄诚庸在中场的控制与远射依然出色。

寄诚庸精准任意球助攻以及势大力沉的远射,赢得韩国杰拉德称号

对于自己的踢球风格,寄诚庸自己有着准确地定位。而这个定位,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他年少时期在澳洲参加 了布里斯班的约翰-帕鲁学院的 BSP(Brain-Soccer-Program)项目。这项充分开发大脑感官与足球关系的项目,让寄诚庸受益匪浅,日后他在比赛场上成为了一个最为冷静的控局者。“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开始意识到,我的场上位置是一种微妙的存在:我既不是暴力抢断流的防守型中场,也不是躲在前锋身后的攻击性中场。我的比赛风格更像安德烈-皮尔洛或者哈维-阿隆索,但我现在正努力偏向进攻型的角色转换。”

不过,在如今的韩国队中,寄诚庸更多地偏向组织,只有在他与郑又荣搭档后腰的情况下,他才能在郑又荣承担更多防守职责的情况下进行前插。现在的韩国队拥有孙兴慜这样的超级射手,边路已经成为韩国队的作业重点,因此,居中组织的寄诚庸在职责上更多的是将皮球有效地过渡到边路,然后在高位调度以及作为应对防反的第一道屏障。

从近期韩国队备战世界杯的热身赛来看,寄诚庸在球场上的对抗成功率依然出色(图片来自网络)

【也曾年少轻狂,被老妈催婚后与韩明星坠入爱河】

谁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作为职业球员的寄诚庸也不例外。要说起让他陷入“非议”的事儿,非当年嘲讽日本以及“脸书事件”莫属。

在11年亚洲杯上,韩国队与日本队进行了一场经典的大战,该场比赛中,寄诚庸在攻入进球之后的庆祝动作让他陷入了争议:奇诚庸在进球之后鼓起腮帮并用左手挠腮模仿猴子的一幕惊呆了电视机前的球迷。据日本方面的收视率调查,该场比赛的平均收视率达35.1%,最高时达到40.6%,超过了2004年亚洲杯与中国队决赛时创下的32.4%的最高收视率记录。同时韩国电视收视率也高达42%,在如此众多的观众面前做出大猩猩的动作也令球迷们一头雾水。寄诚庸的举动让日本网友十分不满,他们认为奇诚庸的这个动作侮辱了伟大的大河民族,奇诚庸也一度成为“全日公敌”。

不过,寄诚庸在日后对这一幕进行所谓的解释时说:“由于在赛前看到日本球迷的看台上打出了曾经给亚洲人民带来灾难的日本军旗,当时我的心中就在流泪,我是韩国国家队一员之前首先是韩国国民,我做出那一个动作就是心存要教训一下日本人。”

对于军国主义行为,寄诚庸用这样的动作进行了回应

寄诚庸的举动引来了日本人民的愤怒,但是却得到了主流韩国媒体的赞誉。不过,寄诚庸也曾因为年少轻狂让他成为“国民公敌”。在12年与科威特的国家队比赛中,韩国主帅崔康熙在他执教的首场比赛中并没有安排寄诚庸首发,而是在下半场比赛中派遣他上场。虽然比赛赢了,但是寄诚庸在赛后通过脸书进行了“炮轰”:我很惊讶自己在上半场没有踢,但我确信现在所有人都知道球队需要在海外联赛效力的球员。崔康熙不应该挪动我们的位置,我希望他不要再这么自负,否则他可能会自食其果。

这一举动震惊了韩国足坛,让寄诚庸得到广泛苛责的同时,也进一步引起了韩国国家队留洋派与本土派的“矛盾”之争。尽管这则留言是寄诚庸私下发表,尽管所有人都同意崔康熙的执教表现未如理想,这依然引起人们的愤慨。批评一位备受尊重的长者在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韩国社会里是大忌,寄诚庸受到媒体的猛烈抨击。寄诚庸被视为新一代球员的典范,但至少以韩国的标准来说,这是莽撞冲动的所为。

在韩国国内成为文体明星结合的典范

离开祖国留洋,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总会变得孤独,因此,寄诚庸的母亲在接受SBS《早安》节目时就曾表示,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早日完婚,然后让他的妻子在国外照顾他的起居。面容俊朗的寄诚庸没有让母亲失望,他的爱人是韩国知名女神韩惠珍。韩惠珍虽然大寄诚庸8岁,但是因为主演过韩剧《加油!金顺》而一炮而红之后,她就成为韩国国内的人气女神,她与寄诚庸的结合,被当作了韩国版的“小贝+辣妹”。

【结语】

虽然斯旺西已经降级,而且寄诚庸在本赛季只有20次打满全场比赛,但是对于韩国国家队而言,他是一个出色的中场组织者。他的持球、出球技术不仅能保证韩国队能将球权控制在脚下,而且他的视野还能在最大化的让韩国队形成快速的边路冲击。如果说孙兴慜是韩国队的提速引擎的话,那寄诚庸就是这艘冲击快艇的定盘星。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