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女队丢杯不该李雪芮背锅 认清现实无需指责和哀叹

李雪芮没能力挽狂澜

腾讯体育讯 一边是泰国女队的狂欢,一边是李雪芮黯然走到场边收拾球包。中泰决战就以如此让人惋惜但又不得不接受的结局收场,带到泰国的尤伯杯也就此带不回去了。

这个结局意外么?坦然说,不意外。出征前,四方声音尽起:尤伯杯前景堪忧,女队想带杯回来困难颇多等等。所有的声音都传达着一个事实:以现在女队的实力,想赢下靠整体实力来捧杯的尤伯杯实在不太现实。

纵然有多么不看好女队,但当中泰对决跌跌撞撞杀到2比2时,当最后一颗子弹的操纵者是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时,有多少人希望,她像六年前那样,能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带给我们一线生机。

坦白说,李雪芮输得没什么脾气。没有了速度的她丢失了自己最依赖的利器,被对手控制的死死的,没有什么神奇大逆转的机会。可以这么说,这场实力,也是现实水平的使然。

不是说李雪芮不想赢,如果她没有足够的求胜欲望,也许根本不会在经历艰难手术,一次次推迟复出时间后回到赛场;也不是说她发挥失常,如此关键的时刻,她虽然没有在这个位置上经历过,但身经百战,早已成长为女队精神核心的她当然知道,这份责任,这份担当,自己义不容辞。只是,有时候,不是想发挥,就一定能发挥出来,不是想赢,就一定能赢。再伟大,再曾经有多么辉煌的运动员,都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无法对抗时间,无法用意愿对抗现实。

李雪芮面对镜头时很坦然,直言伤病不是借口。看得出,她对自己这场球发挥出的水平的失望。但这已然是她无法改变的事实。通过这一场球就看得出,现在的李雪芮跟巅峰时已不可同日而语。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她在里约十字韧带断裂。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十字韧带断裂这样的伤几乎是致命的。就像央视解说嘉宾龚伟杰所说,李雪芮已经在用生命打球了,只是经历十字韧带断裂如此伤病折磨后,换做谁都不可能重回顶尖级水准了,这是所谓的自然规律,没有谁能用神器来逆转。

输了,结局无可更改。但输球这口锅,要李雪芮来背么?显然不合适。里约已过去两年,但阵痛的余威仍在,只能说明人才断档后对一支队伍的影响绝非一日之功就可挽回和改变的,这也是必然的。

时至今日,国羽女队终于开始让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等一众小将杀到前面,也许等待她们成为张宁、谢杏芳那样的巨星还需时日,但这是年轻选手为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也是队伍能实现未来翻身必经之路。想依靠已经功成名就的老将挽救一支队伍的命运,几乎是白日梦。

无需责怪李雪芮,如果她没有进取心,责任心和好胜心,她根本不会让自己经历过去这无比艰难的两年。没有谁比她自己更清楚这场手术对自己的浩劫究竟多么惨痛。但她执意要回来,就是想哪怕有1%的希望也要用100%的努力去换取。只是,也许时间还太短,也许恢复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输了,技不如人,我们认。认清现实后,埋头苦练就好了。国羽又不是没经历过低谷,又不是没经历过从低谷向巅峰爬升的过程,也无需哀叹亦或指责这支队伍,她们何尝不想重塑昨日的辉煌?只是,我们还需要更久更久的耐心。(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