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他本是中国足球最亮的星 与皮亚尼奇齐名如今却从头再来

编者按:他的故事,读给你听。腾讯体育【夜读】栏目全新上线,打开扬声器或者戴上耳机,一起静静聆听。第17期为您带来让不少法国人记住的中国球员——王楚的故事。王楚曾率领梅斯U15获得欧锦赛亚军,法国媒体为他和皮亚尼奇取了一个很响亮的外号——梅斯双少。

很少有外国人能记住中国球员的名字。在大多数国外球迷眼中,中超联赛,是球星们养老的地方,而中国球员,是王者要带的青铜。但是在法国梅斯,或许不少人都还记得一个中国名字——王楚。

他们记得这个面容清秀的中国人,因为他曾带领梅斯U15队获得欧洲U15俱乐部青年锦标赛亚军,并且击败了如今炙手可热的阿扎尔,荣膺赛事MVP。这对于梅斯俱乐部来说,可不是一件小事,他们确信自己找到了一位中场天才。

在梅斯,王楚和皮亚尼奇住在同一间宿舍,教练把他们分在一间宿舍时告诉他们,这间房是给最好的两位10号准备的。

那时候的皮亚尼奇已经展现出了非比寻常的天赋,他似乎注定将成为一个超级球星。在后来的采访里,王楚这样评价自己曾经的室友:“我到梅斯的那一天,我就觉得我和他是有差距的,而且那个差距是让我感到有点恐惧的差距。”

王楚从来不吝于夸奖队友,但他很少提及自己在法兰西的风光岁月。事实上,法国的各类媒体曾经对中国少年极其看好,《队报》甚至给他和室友皮亚尼奇取了一个很响亮的外号——“梅斯双少”。

王楚很快融入了梅斯的生活,十几岁的孩子正是学习能力的巅峰期,为了更好地与队友教练交流,他甚至完全掌握了法语。只是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差距,还是让他闹了不少笑话。

成都足协在把王楚这一批孩子送出国前,定下了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规矩——十八岁以前不准谈恋爱。青春期的王楚长相英俊,有不少女同学经常邀请他约会,他一概拒人于千里之外。有一天,指导老师把他叫到了办公室,非常隐晦地问他:“你是不是身体有什么问题?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找心理辅导老师,也可以给俱乐部说明情况进行治疗。”

王楚哭笑不得,不知道该怎么跟对方解释“不能早恋”的问题,只能告诉他自己想把心思都放在足球上。

2006年当时从法国回来休假的王楚还是一脸的青涩

一切似乎都很顺利,如果不是因为2008年的那场重伤,王楚或许会跟他的队友马内、皮亚尼奇一样,登上欧洲舞台,成为梅斯出品的骄傲。受伤之后,王楚大半年的训练都不系统,2009年他又回到成都准备代表四川参加全运会,在与梯队进行对抗训练时,王楚与小队员对脚导致韧带撕裂。

这一次重伤,王楚的足球生涯几乎就此报废。梅斯俱乐部和成都足协都准备让他放弃足球生涯,前者为他报了教练员培训班,后者则给准备把他转而培养为精通法语的足协翻译。2011年,时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到法国访问,王楚几乎全程陪同他充当翻译。

但是王楚不甘心。

几经辗转,王楚加盟了卢森堡的埃施青年队,并且在2013-2014赛季的欧联杯资格赛首轮中主客场各入一球,帮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球会杀入次轮。时隔四年之后,王楚又一次杀回了中国球迷的视野。

人们开始盛赞他,就如同四五年前做过的那样,好像中间漫长的遗忘不复存在。王楚才22岁,但是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他远不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毛头小伙了,对于接踵而来的采访,他笑着说:“我哪算什么名人,(欧联杯)进球是件正常的事情,之前我也经常帮助球队进球。”

不少中超球队邀请他回国,但他都一一谢绝了,只要有一丝机会,他就要把这条路走到黑。

但是连续不断的伤病没有给他机会。2018年,王楚结束了14年的留洋之路,如果说这条路的前半程铺满的是鲜花和赞誉,那么后半程一定都是不为人知的荆棘。他加盟了北京人和,在足协杯上梅开二度,在预备队联赛里兢兢业业,忘掉过去曾拥有的一切,努力让自己的足球生命得到延续。

在结束留洋之路之后,王楚最终还是选择了加盟人和

2004年5月,13岁的王楚坐上了飞往法国的航班,开始漫长的留洋之路。一个月之后,老帅徐根宝从南京带回了13岁的武磊。同龄的他们,曾经都被当做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一个被埋怨为什么不早点回来,一个被唠叨为什么不走出去试试。他们的成功与失败,都被人拿着放大镜一点一点细细琢磨,而等到有更多的王楚和武磊出现时,或许他们曾走过的路,也会更加有意义。

王楚的闪耀,就像一颗流星,划过天空之后不留痕迹。祝愿回归中国赛场的他,能够成为一颗遥远的恒星,不再那么耀眼,但是可以一直发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