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砍掉花哨的艺术 94年的巴西只要务实的肉搏

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人们提起巴西足球的时候,印象是怎么样的呢?

足球王国、球王贝利、威名赫赫的历史、华丽的球风、技术的极致、艺术的足球等等等等……末了,总要来上一句:“可惜啊,他们拿不到冠军。”

是的,虽然在1986年,马拉多纳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可能是世界杯历史上空前绝后的最伟大的个人表演,但每一个身在足球圈子里的人,都能够清楚地感受到,整体足球的时代要到来了。果然,在4年之后,踢着强大的团队足球的德国人横扫了一切。

1970年,那支人们记忆当中的王者,为巴西带来了无上的光荣,让巴西成为了第一支三夺世界杯的队伍,永久保留了雷米特金杯。但12年后,意大利人追了上来。20年后,就连德国人也追了上来。倘若意大利和德国再次夺冠,巴西人还有什么颜面称自己的祖国为足球王国呢?

是时候紧张起来,是时候做出改变了。那些花哨的艺术,那些不切实际的追求,是时候放在一旁了。

主教练佩雷拉就这样进入了巴西足协的视野里。

此君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务实派,他从未当过职业球员,在足球圈中的起步是从体能教练开始的。与当时追求漂亮和艺术的国内主流想法不同,佩雷拉考虑的从来都是怎么去赢球,而不是怎么漂亮地去赢球,因而这一名异类经常性的被巴西足协送到非洲和中东国家去做支教,在1983年时,熬够了资历的佩雷拉终于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他第一次成为了巴西国家队的主教练。

放开手脚的佩雷拉开始按照自己的标准选择球员,体能不好的不要,跑位不积极的不要,纪律性不行的不要……一时间,舆情大哗,国内媒体纷纷笑称:佩雷拉这不是在挑选足球运动员,他是在挑选田径运动员。

当时巴西国内的足球环境还是艺术二字当头,佩雷拉的做法遭到了球员们激烈的反弹,再加上巴西队在美洲杯也没有什么突出表现,仅仅1年之后,他就下台了。不久后,佩雷拉再度开始了在中东的流浪。

而86年与90年两届世界杯,踢着美丽性感的艺术足球的巴西队,获得的一直只有叫好声,而丑陋粗野的阿根廷和德国,却两次杀进了决赛。

这对于巴西人的触动非常之大,他们茫然地检讨自身的同时,却惊讶的发现,佩雷拉居然把中东的阿联酋不声不响地弄到世界杯决赛圈里来了!这一次,巴西足协再次请回了佩雷拉,他们决定按照佩雷拉的标准来改造巴西国家队。

田径运动的选拔再度开始了。

原来的后防线看着还行,就是散漫了点,没关系,集训的时候跑圈给我跑起来。那个黑大个,对,就是那个叫做阿尔代尔的,你又壮又高,组织上研究决定,主力后卫就是你了!那个叫做小矮人(邓加)的壮男,你那么壮,一定是后腰吧?什么?你打边路?给我滚去打后腰!小伙子叫啥?津霍?你带球盘来盘去的干嘛呢?不防守就给我滚去打替补!

就这样,一支好端端的艺术巴西,活生生被佩雷拉折腾成了肉搏巴西,画风转变之快,让人始料未及。不但如此,体能教练出身的佩雷拉,每日里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技战术训练之余,带着这些原来的艺术家们去跑圈圈——“只有良好的体能才能确保技术的到位。”

终于,佩雷拉把巴西国家队改造成了他想要的样子。

高大强壮、头球能力出色的桑托斯和阿尔代尔作为中后卫牢牢守护住禁区,左边的布兰科和右边的尤尔金霍攻守平衡,中路毛罗·席尔瓦和邓加两个猛男要像疯狗一样的去抢劫,左边的马津霍和右边的拉易技术不错,防守之余可以组织一下进攻,所有人一定要保持阵型的完整,就算有一个人上前进攻,其他人也要负责接应跑位或者防守补位,绝对不允许有任何的自作主张!

这哪里还有原来艺术足球的半点影子?

全新的风格连巴西队的球员们自己都感到不适应。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里跌跌撞撞,虽然防守出色,但总是创造不了什么进球的机会,局面一度十分危急。在连续多场不胜之后,巴西队意外的在玻利维亚的高原球场失手,不得不在预选赛最后一轮血战乌拉圭,两支队伍只有一个能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出人意料的是,佩雷拉在这个时候做出了一件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他恭敬地请回了罗马里奥,而且对他抱以了极大的信任,甚至允许他在场上参与防守的时候,只需要在前锋线上随意地逼抢一下对方的后卫就可以了——要知道,哪怕是贝贝托,只要他在场上敢不防守,邓加都能冲上去吼得贝贝托怀疑人生,而罗马里奥却一再被放任,只能是因为教练的授意。这种异乎寻常的容忍度,只能说明一件事,那就是,佩雷拉认为罗马里奥的天赋已经高到足以让他变得不可或缺。

果然在最后一轮里,依靠罗马里奥的两个进球,巴西队击溃了乌拉圭,进入了1994年的世界杯决赛圈——这和前两届预选赛上的势如破竹完全不同啊!巴西国内的舆论开始有了批评和反对的声音。

但佩雷拉还是坚持了下来,他相信自己的判断,他在这一支全新的巴西队里,看到了另外一种天赋:坚毅和勇敢。而且更重要的是,罗马里奥让他补全了自己手上的拼图,习惯于单兵作战的独狼罗马里奥,不需要太多队友的支援,却能够给弥补上这支巴西队最缺乏的攻击力!

终于,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盛大开幕了。巴西队的表现让人们眼前一亮!他们的防守极其稳固,两名中场硬汉不要命的奔跑阻截逼得大多数队伍只能绕过巴西队的中场,寻求边路传中,然后阿尔代尔和桑托斯两位又高又壮的后卫所要做的,就是很开心的一次次地把球顶出去。而罗马里奥在世界杯上也终于绽放出了他全部的光彩,他几乎赢下了所有和后卫的1对1对抗——不是用肉搏,而是用精巧而迅猛的盘带。贝贝托的扯动为他带来了空间,他的突击也为贝贝托带来了机会,两人心有灵犀,默契无比。

巴西队几乎每一场都是以碾压的形式一路打进了决赛(两场对瑞典和对阵荷兰的比赛里,虽然只是小比分获胜,但巴西的场面充满了压制力,锋线也丢失了不少单刀)。

为什么?是大家变弱了,还是巴西变强了?

其实,都有。

这一届世界杯出于足球普及的目的,首次在足球荒漠的美国举办,当时的美国基本没什么人踢足球,所以大多数比赛的举办城市,都是用橄榄球场临时改造成为足球场,这就导致了改造后的足球场比一般的球场要大上不少(但依然符合国际足联的规定)。更大的球场则意味着更多的防守间隙,球场宽度的增加带来了防守上的困难,阵型狭窄的团队注定要吃上这个闷亏。

为了讨好当时足球的主流群体欧洲观众,这一届世界杯绝大部分的比赛都放在美国时间的中午进行——烈日当空的夏日中午,体能储备不足的队伍、平均年龄大的队伍也要够呛。当然,还有打长传冲吊的队伍……

而更为有利的则是本届世界杯上规则的巨大改变。由于过去数年中防守足球盛行,比赛观赏性下降,而且过于超出常规的强硬防守容易导致进攻球员的身体受到重伤,于是在这一年里,国际足联制订了许多保护球员、鼓励进攻的规则,比如赢球三分制、比如守门员禁止用手接回传球、比如禁止背后铲球。

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本就出于热带的巴西人,经过了佩雷拉的地狱体能特训,喜欢拉开阵型进攻让不怎么喜欢跑动的背身攻击手罗马里奥寻找机会——还有比这支巴西更适合本届世界杯的吗?老天注定,最大的。

当然,佩雷拉虽然更注重体能和团队协作的训练,但94年世界杯上还是有着许多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老将——他们在四年前依然是以技术出色而闻名的!巴西队的四个边路,布拉卡、尤尔金霍、马津霍和津霍,都有着相当不俗的盘带和出色的传球能力。

多重有利条件综合在一起,形成了1994年世界杯上的那支怪物一样的巴西——在那届世界杯上,巴西队的传球总数超过了3000次!即使是整个世界杯历史上,能够达到整个数字的队伍也极为稀少。靠着传球层层推进,贝贝托用灵性的跑位反复撕扯,只要一有空隙,罗马里奥就会送出致命一击。

决赛的对手,正是意大利。非常有趣,两支队伍谁如果获胜,就将会成为唯一一支4次夺冠的队伍。巴西人感到非常满意,难道还有比踩着意大利人的尸体封王更能够宣布足球王国回归世界王座的吗?1970年,我们是这样做的,而今天,我们也将这样做!

但是不得不说,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决。拥有传奇后卫巴雷西的意大利防线死死地限制住了此前状态火热的罗马里奥——但是并不以防守闻名的巴西队,这一次也牢牢限制住了和罗马里奥同样有着天神下凡表现的罗伯特·巴乔!

最终双方来到了点球决战,命运,选择了巴西。

因为,巴西,才是足球王国。

就这样,佩雷拉用一点也不巴西的方式,捍卫了巴西的荣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