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赋桑巴PK全攻全守:巴西个人能力超强 荷兰三剑客落幕

虽然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里国际足联实施了全新的鼓励进攻的多项规则,但是对于各个强队来说,稳固的防守依然被认为是夺冠的基础。

只有巴西和荷兰,依然高举着进攻的大旗。

但两支队伍又有所不同。

巴西主教练佩雷拉的立足点依然是防守,他没有在中场安排任何一名掌控节奏的专职传球手,居中的两名中场是两名铁血阻截者邓加和毛罗·席尔瓦,右边本来安排的是拉易——一名优雅的传球手、发动机,但拉易无法做好边路的防守工作,直接被佩雷拉赶去了替补席,换上了另一位愿意干脏活的传球手津霍,由此可见佩雷拉对防守的重视。

然而巴西在本届世界杯的所有的比赛里,展现出来的却是一波又一波的攻击浪潮——他们通过娴熟的脚下技术,不停地传导球,两名鬼魅般的前锋罗马里奥和贝贝托总是能够在球的传导过程中扯动对方的防线,然后找到一击必杀的机会。

非常有趣。佩雷拉带给了巴西欧洲式的整体足球,为巴西打造了稳固的后防线,却不曾想到,巴西人居然凭借着足球王国里满溢的才华,硬生生靠着个人的天赋能力构造了一张进攻的网络。

而荷兰,在阿贾克斯的再度复兴之后,全攻全守已经印刻在荷兰人的灵魂里, 防守是不可能防守的,这辈子都不可能防守的,只有靠着犀利的进攻才能够压制住对面,减轻防守压力这个样子。

虽然巴斯滕遗憾因伤退役,古利特因为在世界杯赛前严厉反对主教练艾德沃卡特的全面进攻战术而离队,导致昔日威名赫赫的三剑客只剩下了里杰克尔德独自坚守。但新崛起的青年军阿贾克斯,也为国家队提供了博格坎普、罗伊和维茨格的“新三剑客”,还有边路快马奥维马斯,沙场宿将温特和琼克,这一支荷兰队,在进攻才华上,完全不逊色于四年前。

巴西防守稳固,进攻脉络清晰,层层推进,寻找机会,一击必杀。而荷兰攻势凶猛,大开大合。这两支极具观赏性的队伍在1/4决赛相遇了。

所有的队伍在面对这支巴西队的时候,都会选择退避三舍的开局。因为罗马里奥出色的个人能力以及他与贝贝托的默契搭档,会让他们抓住你后防的极为细微的破绽,然后施以惩罚。而在进攻上,中路的推进会被邓加和席尔瓦所拦截,边路的传中又要面对巴西队的两名高大后卫,是两难的选择。

不过艾德沃卡特做出了最有勇气的选择——拉开阵型对攻,边路起球,和巴西队玩头球!这个选择是经过了精心的思考的,桑德罗和阿尔代尔虽然高大强壮,但其实弹跳能力并不算相当出色,而且除了这两位中后卫,巴西队的身高普遍偏矮。荷兰的前场攻击手们平均身高全部在180以上,只要干扰到了第一落点,第二落点的争夺必然是荷兰队的优势。

果然,荷兰队主动放慢了节奏,虽然在中场依然遭到了强力的阻截,但边路的奥维马斯和维茨格的突破给巴西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表现突出的博格坎普也多次来到边路策应,制造了许多角球和定位球。

荷兰队的高空作业战术相当有效,给巴西人带来了不少麻烦,但这种不是他们熟悉的进攻方式,进球迟迟没有到来。

而这时,巴西队的贝贝托和罗马里奥主动回收到中场来参与足球的传递,帮助邓加控制中场,布兰科和尤尔金霍也勇敢地上前,给予荷兰中场更大的压力。巴西人的回应很坚决:我们要用进攻来压制你的进攻。

在中场结束前,巴西队长邓加策划出一次美妙的进攻,他在中路带球突进,将球传给了津霍,津霍利用出色的盘带技术扣过了荷兰的防守球员,一脚直塞,找到了禁区内插上的罗马里奥,但罗马里奥在荷兰后卫的干扰下捅射偏出球门。

两支精通进攻的队伍在上半场战成了0:0平手。

在中场休息时,双方教练不约而同地做出了决定,下半场一定要抢开局,抢先手!加快节奏,以攻对攻。

但掌控了中场的巴西队技高一筹,第55分钟,阿尔代尔后场一脚远距离长传穿越了整个中场,找到了左路高速插上的贝贝托,贝贝托突入禁区后传中,跟进的罗马里奥这一次脚弓轻弹,皮球应声入网。

荷兰队过于赌博的边路进攻战术让他们的中场显得相当孱弱,而一旦中场被巴西队完全控制之后,想要再发动边路攻势,在缺乏中路过度的情况下,只能依靠个人的长距离突破,极为困难。

反观巴西队则越战越勇,皮球在荷兰队的半场层层传导,贝贝托小角度推射打中远门柱、罗马里奥的突破形成单刀但是被荷兰门将化解……荷兰人的防线已经被巴西人搅得是千疮百孔,只要稍有失误,进球便会再度到来。第63分钟,布兰科后场抢断,又是一脚长传找罗马里奥,而罗马里奥根本懒得去抢这个近在咫尺的头球……他这种不走寻常路的作风让身后的荷兰后卫也愣了神,长传直接落地向前弹出,机敏的贝贝托顺势启动形成反越位单刀,晃过门将之后将球打进,比分变成了2:0。

在进球之后,贝贝托欣喜若狂,他奔向场边对着摄像机做出了经典的摇篮舞庆祝动作,献给自己刚出生的儿子,恩,顺带一提,他儿子的名字叫做马特乌斯……

两球领先之后,巴西人觉得大局已定,可荷兰人不这样认为。

仅仅在1分钟之后,荷兰在前场掷出快速边线球,巴西的右后卫尤尔金霍与中后卫桑德罗没有站好防守位置,让博格坎普突入禁区,一脚抽射,将比分扳成1:2。

这个ANSWER BALL让荷兰全队士气大振,通过积极的逼抢,让两支队伍又在场面上回到了均势。而继续坚持着高空轰炸战术的荷兰人,终于在76分钟,荷兰队开出角球,温特高高跃起,甩头破门,将比分追平了!

但这依然不是两队进攻高潮的终结——在第81分钟时,巴西队左后卫布兰科前场犯规,他用肘击倒了奥维马斯,老大哥琼克过来找回场子,报复性地放倒了布兰科——裁判鸣哨,吹给了巴西队一个前场任意球。

这个任意球离球门的距离超过了30米,本不该是一个有威胁的机会,然而巴西人的天赋再度闪光,左后卫布兰德一脚势大力沉的贴地斩,皮球穿过了荷兰队五人人墙,越过了德胡耶的封堵,直挂球门左下角。巴西再度反超比分。

真是惊心动魄的半小时。

在那之后,实力明显占据了上风的巴西队没有再留给荷兰队任何机会,他们完全控制了比赛,荷兰无力翻盘,3:2的比分维持到了比赛的结束。

这场比赛的失利,也意味着荷兰三剑客彻底地退出了世界杯历史的舞台,而巴西队虽然仅仅是一球小胜,但从场面和内容上看,他们完全占据了比赛的主动,控制着比赛的节奏。在这样的情况下击败夺冠大热门荷兰,对于他们士气的提升有着极大的帮助。在下一场比赛当中,他们再度战胜了强敌瑞典队,时隔24年之后,再次闯进了世界杯的决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