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得了影帝驾驭得了帆船 梁朝伟的洒脱谁都学不来

腾讯体育讯 想起梁朝伟,会想起深情的报馆编辑周慕云,想起探员663,想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迷路了的黎耀辉,想起“盲武士”。这些都是银幕中有着一双犹豫沧桑眼神的演员梁朝伟。

在戏里,他可以是任何人,一人千面,面面迷人。

想起梁朝伟,会想起他打飞的去伦敦喂鸽子,会想起他看了村上春树小说后心血来潮跑去日本喝酒,会想起喜欢在家里煎牛排给刘嘉玲的贴心。如今,随着一条“梁朝伟勇夺维港春季帆船赛亚军”的新闻,不得不让人重新认识这个1962年出生,如今已56岁,演戏越来越少的影帝。

生活里,梁朝伟不仅有着迷人的皮囊,还有着万里挑一的灵魂。

伟仔的大批死忠拥趸曾经忧心忡忡,在哪儿还能看到越来越不爱演戏的梁朝伟?恩。这下答案揭晓了:不仅在伦敦街头,还能在乘风破浪的帆船上。

梁朝伟有着与世俗喧嚣的娱乐圈格格不入的腔调。他内向,敏感,沉默安静,不爱社交。演戏大概是他宣泄情感、疗愈童年创伤的方式。戏外的他,却过着一种极简的生活。

“我的生命已到了一个阶段。我不想再把时间浪费在一些无聊的事情上,我只专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只专注于爱自己喜欢的人,只专注于读自己喜欢的书,只专注于和自己喜欢的世界朝夕相处。”梁朝伟如此解释着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之后,自己生活的原则。做喜欢的事,爱喜欢的人,读喜欢的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管他世间的纷纷扰扰,管他花开花落。

在喜欢的事里,梁朝伟又爱上了帆船。有关影帝和帆船结缘的故事现在还没有长篇累牍的介绍。从只言片语中得到的信息是,梁朝伟自小就对帆船情有独钟。

只可惜,人生一开局,梁朝伟拿到的是一首烂牌。出身平凡算不上富裕,爸爸酗酒还好赌,赌输了,醉酒了就跟妈妈吵个没完。十岁那年,爸妈离婚,梁朝伟跟妹妹与打工的妈妈开始了艰辛的生活。

当送货员,卖过热狗,做过报童是梁朝伟童年的轨迹。当生活还在温饱线挣扎时,何来去体会“向海而生”的自由?坐船出海,大概也只是梦里才有的奢侈。

再后来,陪着周星驰试戏的梁朝伟开启了命运的另一扇门,他走上了一条成为影帝的路。童年的清苦和挣扎,也早已彻底翻了篇。

一部戏接着一部戏,一个通告接着一个通告,高产时的梁朝伟用一部部戏,一个个角色征服了金像奖,征服了香港电影。刘嘉玲都说,阿伟是万人迷。在外人看来,梁朝伟的演戏人生无疑是成功的,是不可替代的。

但在梁朝伟心里,对“成功”却有着别样的定义:“我理解的成功,不是衣食无忧,不是获奖无数,而是你能否真正享受每一次努力的过程。”

于是,逐年减产的梁朝伟开始了生活中“每一次努力的过程”。他迷上了读书,学着倾听内心的声音。沈从文、村上春树,三岛由纪夫和劳伦斯·布洛克的书读了个遍。他迷上了帆船,而且是“一试钟情”,那个年少时就有过的“水手”梦,那个因为拍戏而一次次出海被搁浅的梦想,终于有时间去试了。

内向的人,有着丰富的内心生活,也懂得停下来品味生活。电影之外的梁朝伟定义自己是个“享乐主义”者,“人应该最大限度享受生活给你的一切,活着不是和别人比较,不要忙着追逐而忘记了享受生活。”

于是,过了知天命的年龄的梁朝伟终于有时间去尝试“水手梦”了。第一次参加维港帆船比赛,就拿到了亚军。这个经常屏霸CCTV6的男人跳到了CCTV5,抢起了体育这口饭碗。

外界无一不羡慕着梁朝伟的自我和洒脱,但这在他心里,只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么简单。云淡风轻,随意自在,这份洒脱,是任何人怎么学都学不来的。(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