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根廷落选名单解析:选人有三大原则 二弟全中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阿根廷公布了世界杯23人大名单。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12名球员遗憾失去了征战世界杯的机会。锋线的伊卡尔迪、劳塔罗-马丁内斯、佩罗蒂,中场的森图里昂、皮萨罗、恩佐-佩雷斯、帕雷德斯、巴塔格里亚、帕布洛-佩雷斯,后卫的佩泽拉、莫里和门将古兹曼。那么这12人为何落选?不妨予以评析。

桑保利选人的三大原则

细心的球迷,其实不难从桑保利最近的一系列言论中,发现他选人的一些倾向性。简而言之,桑保利的三句话,勾勒出他选人的三大原则。

阿根廷主帅桑保利

第一句话“我认为一名优秀的球员要懂得阅读比赛形势”,显然,打联赛多,打洲际赛事少的球员,也许在体能储备、战斗欲望方面更加出色,但是阅读比赛的能力就要相对差一些。所以桑保利选人的第一原则,是看重经验。第二句话,他在今年初就强调“关于名单,我有了一些明晰的想法,要考虑的只是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伤病,过多的变动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他所谓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团结问题,他不想招入一些可能会破坏更衣室平衡的危险分子。第三句话,他指出:“在密集的大赛里,能打多个位置、能胜任不同角色的球员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选人极为注重战术适应性。

经验、团结、战术适应性,就是桑保利选人的三大倾向。仔细分析落选的12人,他们大多数是因为这三大原则而落选。

门将位置:古兹曼落选必然

阿根廷四名门将里,曼联球星罗梅罗、切尔西球星卡巴列罗,都是欧陆搏杀多年的大将。即便是河床门将阿玛尼,也是一位在南美洲际大赛里出场超过50场的资深宿将。相对而言,从2014年起就在墨西哥老虎队效力的古兹曼,无论是顶级洲际大赛经验,还是国家队出赛场次都是最少的一个,落选在情理之中。

古兹曼落选在情理之中

防线位置:欧战经验的重要性

防线位置,埃弗顿球星莫里、佛罗伦萨球星佩泽拉落选。两人有一个共同点,虽然他们职业生涯的联赛出赛场次不少,但两人都没有打过一场欧战,无论是欧冠还是欧联杯。莫里在阿甲、英超都有过效力,效力河床队期间还打过一些南美解放者杯,但那也是4年前的往事了,加盟埃弗顿后,他从未有机会去打欧战。

佩泽拉一场欧战也没踢过

佩泽拉亦是在2014年时打过一些南美洲际赛事,但旅欧后无论是在西甲贝蒂斯,还是意甲佛罗伦萨,都没有打过欧战。世界杯毕竟是要同不同风格的对手搏杀的大赛,联赛经验远不如欧战经验重要,两人的落选就不奇怪了。入选的几名中卫,曼城的奥塔门迪、罗马的法奇奥、河北的马斯切拉诺等人,都是欧冠搏杀多场的宿将,罗霍等人则有多面手特质。

中场位置:多面手更被看好

阿根廷中场位置,比起西德法等豪门而言,并无太大优势。所以,像比格利亚、巴内加、迪马利亚这样的星级人物,当然是倚重的对象。除去这些核心骨架之外,桑保利选拔的关键,就在于战术适应性。多面手往往更加被桑保利所看重。

森图里昂战术适应性是短板

桑保利执教阿根廷队时间,潘帕斯军团的主打阵型经常变化,3313、3421、4312、4231、4141等阵型都尝试过,也曾有过一战三度变阵的极端情况出现。变阵的关键都是在中场,因此,按照一个阵型模板去选择球员,并不符合桑保利的蓝图。所以,桑保利优先选择的,都是那些能打很多个位置的球员,然后用这些球员,作为自己变阵的棋子。所谓“以正合以奇胜”,要出奇兵,需要迷惑对手同时自己能打好,若没有足够的战术适应性,变阵后先乱套的是自己。落选的中场里,边锋森图里昂攻击力了得,但打左边锋尚可,客串右路却威力大打折扣,同时如果他位置后撤打边翼卫或防守任务重的边前卫,就力所不逮,这或许是他落选的关键。

能打边能打中路的西汉姆球星兰奇尼被看好

其他五人,塞维利亚的皮萨罗、泽尼特的帕雷德斯、博卡青年的帕布洛-佩雷斯、葡萄牙体育的巴塔格里亚,都是职能相对单一的中前卫。阿根廷已有AC米兰的比格利亚、塞维利亚的巴内加、大巴黎新星洛赛尔索等中前卫明星级球员,因此桑保利更倾向于将其他的机会,留给兰奇尼(西汉姆联)、梅扎(阿根廷都灵)这种能打边路能打中路,或是帕文(博卡青年)这种能打前场几乎所有位置,或是萨尔维奥(本菲卡)这种两条边路从边后卫到边锋各个位置都能打的多面手。

前锋位置:三大明星因何落选

前锋位置,伊卡尔迪的落选引发了最大争议。但其实,知道了桑保利的三大原则,二弟的落选其实并不难理解。他同时触犯了三大原则:论战术适应性,他除了蹲点禁区之外很难承担其他任务,连作为支点或是拉出禁区配合,都非他强项;论经验,二弟虽然是两届意甲金靴,但到现在为止一场欧冠也没打过;论团结,伊卡尔迪毕竟因为“盗嫂门”事件而在阿根廷球星圈里一直有所争议。基于这三大原因,桑保利并未招入他。

伊卡尔迪还一场欧冠也没踢过

佩罗蒂的落选则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伤病,他在4月底的受伤很不合时宜,虽然他已伤愈复出打了意甲,但阿根廷教练组对他的身体状况还是有所担忧。另一方面,本赛季看过罗马多场比赛的球迷都清楚,佩罗蒂是一个打左路威力不俗,但换位到右路之后就发挥平平的球员。而阿根廷队,洛塞尔索、巴内加、伊瓜因、阿圭罗等人都喜欢在肋部偏左的区域活动,左边锋的重要性就相对不如右边锋。《罗马体育报》就认为,如果佩罗蒂是右边锋,那么他将被球队更加看重。但很遗憾,佩罗蒂本赛季在罗马三线打了40场比赛,38场打左路,1场客串前腰,就1场打的是右路,而那一场他拿到了《全市场》的全队最低分。

佩罗蒂打右路发挥不佳

劳塔罗-马丁内斯的落选并不令人意外。20岁的竞技队前锋虽然本赛季状态生猛,虽然确定将在今夏加盟国米,虽然有萨内蒂、米利托等人在身后力挺,但只为阿根廷出场过1次也没有进球,资历经验都不足。更何况,在江湖水深的阿根廷队,连萨内蒂当年都是被排挤的对象,何况萨内蒂的小兄弟?或许这位1997年的新星,只能期待加盟国米后发挥出色,等四年后再说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