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RNG夺冠:小明饿肚子指挥 卡萨“抢泡面”融入团队

文/杨昕雨 编辑/李潇

踏入职业赛场六年后,Uzi终于等来那场金色的雨,RNG拿下MSI世界冠军,许多人红了眼眶。

终于等到这场“金色雨”

2016年,首次获得LPL冠军的RNG曾出征MSI,却止步四强。两年后,全华班卷土重来,在小组赛濒临被淘汰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以小组头名出现,并在四强赛中横扫FNC进入决赛。又是熟悉的“中韩对决”,这次LPL没有成为失败者,Uzi率领全华班完胜KZ,让中国电竞,站上了世界的最高峰。

Uzi捧杯的照片刷满朋友圈,多条与RNG有关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传统媒体纷纷以“中国战队赢了”作为标题,各大高校的宿舍楼一片欢腾,男孩女孩们高声喊着:“RNG是冠军!”这个晚上,这些大男孩儿让电竞成为主流。

10天MSI之旅,RNG夺冠背后,总有故事和奖杯一样值得被铭记。

Uzi掀起欧罗巴疯狂,解说猫猫直言他能超越Faker

Uzi的表现令世界折服

法国巴黎天顶体育馆,随着KZ的水晶被推倒,近万名观众向台前涌去,他们大声呼喊着一个中国男孩的名字:Uzi!Uzi!

本届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是Uzi第一次征战欧罗巴赛场。赛前很多人将MSI形容为“四大传奇ADC”间的对决,Rekkless、Doublelift、Pray和Uzi,四个赛区的最强ADC在这里聚首。但是随着MSI的进行,我们却发现Uzi的表现远强于其他人,无论是对线、团战还是英雄池,他各方面的实力都显得完美无缺,“天秀卡莎”,更是多次在绝境下帮助队伍逆风翻盘。

Uzi的表现,也征服了国外的观众。比赛现场,带有Uzi画像的“应援物”永远第一个被领完,越来越多人因Uzi的存在而支持RNG,法国天顶体育馆的决赛,氛围如同是在LPL主场一般,大部分人都在为RNG加油。外国论坛上不断有网友称赞Uzi的强大实力,有人留言:“我不管,Uzi就是世界第一,反正我不知道还有哪个ADC可以击败他。”

看着这一幕,LPL英文解说Froskurinn最为欣慰。

几年前,“猫猫”Froskurinn离开家乡美国,来到上海,成为LPL官方英文解说。作为Uzi的“超级粉丝”,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和自己一样喜欢他、并认同LPL的实力,她感到十分开心。

“我真的是Uzi的超级粉丝,也很开心这么多人喜欢他。”Froskurinn说,“我尊重Uzi,不仅是因为他超群的技术,更因为他的职业精神。我认为他毫无疑问是世界最强ADC,如果拿到MSI的冠军,并且能够在世界赛上正面战胜SKT,战胜Faker,我认为他有可能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联盟》电竞选手。”

半年时间,他接连拿下春季赛、MSI两个冠军,体会到了六年从未染指过的滋味。跌跌撞撞多年,Uzi终于赢得来自全世界的赞誉。

“不拆掉水晶不准喊Nice!”队员因压力大到教练房间哭诉

RNG教练团队丝毫不敢松懈

捧杯后的采访环节,当被问到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时,Uzi说:“我希望我们这个团队可以一直走下去,未来无论是输是赢,一直走下去。”听到这句话,教练Heart突然转过身,在没人注意的角落,擦拭着脸上的泪水。

他知道,自己所拥有的并不仅是天赋异禀的选手,更是一支有凝聚力的团队。MSI开始之初的RNG,却并不是这样。

小组赛伊始,RNG状态并不理想。三胜三负濒临被淘汰的局面,让队员们深陷舆论漩涡。Heart说,最困难的时候,有队员曾敲开他的房门,说自己真的很累,压力特别大,甚至不信任自己和队友了。

对于失去信心的人来说,一句“你很强,不要害怕”或许并不能打消他心中的不安。Heart决定自己来承受这份压力,他和队员说:“你不要担心,你相信我就可以了,相信教练就可以。”

那教练身上背负的压力该怎么化解?Heart回答道:“我自己没关系的,因为我是教练,教练本来就承担着这样的责任。”

香锅发烧坚持

作为RNG的“智囊团”,教练Heart和孙大永担任着不同的角色。如果用家庭关系来形容,Heart更像是“妈妈”,孙大勇更像是“爸爸”。譬如MSI期间,打野麻辣香锅因病毒感冒而身体不适,比赛结束后,Heart会主动上前安慰:“香锅没事吧,还能坚持么,要不要休息一下?”孙大勇则会说:“赶快收拾一下,准备上场吧。”

MSI期间,教练组还给队员们下了一个特别命令:不到水晶被拆掉的那一刻,任何人不准提前庆祝,不准喊Nice。Heart说,他和孙教练经历过很多,队伍很经常在觉得能赢的情况掉以轻心,结果输了,不提前庆祝,这样队员的心态会稳一些,才能够发挥到最好。

去年S7结束后,“Firefox”风哥辞去RNG主教练的职务,Heart和孙大永在质疑声中接任。如今他们带领着RNG,达到了此前所有人都未能企及的高度,Heart说,“只要队员们相信彼此,相信教练,我就什么都不担心。”

小明为比赛饿肚子:要指挥团队 我必须让自己清醒

赛后的小明来不及放下书包,立即狼吞虎咽

作为LPL的官方主持人,任栋在MSI期间全程陪伴RNG战队。他说,队员中最令他“刮目相看”的是辅助小明,“这个孩子,他心里的成熟度和他的实际年龄完全不符合。”

远赴欧洲,面对高强度的比赛,最让队员们开心的莫过于吃上一顿可口的中餐。柏林小组赛阶段,工作人员特意找到一家正宗的“川菜馆”,每天打包给选手吃。比赛前看到中餐,所有人都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唯有小明,吃了没两口就放下了碗筷。任栋招呼他去吃饭,却得到出人意料的答案。

小明说:“不行,我不能吃。如果我现在吃太多了,再隔两场正是消化的时候,我会指挥不清(团队),我要让自己饿着点,打完比赛吃吧。”

这也是为何,每天的比赛结束,RNG全队最饥饿的也是小明,他走下台的第一件事往往是冲泡面,然后大口大口的吃起来。

令任栋记忆深刻的另外一件事,是某天比赛回去的路上,由于RNG赢得胜利,所有人都有说有笑的,唯有小明一个人低着头不说话。工作人员问小明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得到的回应却是:“没有,我只是想好好复盘一下今天的比赛,在脑子里思考一下。”

由于外形可爱,每天都是很快乐的样子,Ming一直被粉丝戏称为“傻明”。但是到了竞技赛场,认真起来的Ming确实非常刻苦努力。他知道,自己必须不断做得更好,才能配得上做“世界第一ADC”Uzi的辅助,以及RNG指挥官的角色。

为了胜利,RNG的每个人都倾尽了全力。

“小哭包”完成救赎,凝聚力造就奇兵的惊艳

顶着压力完成救赎的karsa

RNG夺冠后,当漫天彩带落下的时候,打野Karsa成为了全队哭得最厉害的人,他摘下眼镜,拿袖子不停抹着脸,像个小孩子。

不久前,教练孙大永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Karsa常规赛时就是“小哭包”,只不过那时流下的不是开心的泪水,而是难过的泪水。“Karsa是一名很敏感的选手,所以春季赛的时候经常哭。这是他在RNG的第一个赛季,在适应战队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孙大永说。

去年年底,Karsa在转会期截止前“压哨”加盟RNG。选开LMS赛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谈到做出这个选择的理由,Karsa说因为他已经拿过LMS赛区所能得到的一切荣誉了,希望能离开舒适的环境,到一个更强大的地方,挑战自己的极限。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Karsa的决定,他在闪电狼的队友甚至调侃到:“你去RNG干嘛?麻辣香锅那么强,去坐板凳么?”

Karsa性格内敛敏感,刚来到LPL的时候,经常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他迫切地希望能证明自己的实力,希望能够得到队友的认可,但又渴望能跟所有人打成一片。而当Karsa怀疑自己并且失去信心的时候,是RNG的教练和队员一直在帮助他,给他力量。

这个赛季,RNG队员间关系总是显得很亲密,甚至被外界扣上“卖腐”的名号,以中单李元浩为中心,带头“欺负”队友。但事实上,RNG管理层解释道,这样做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营造一个像是大学宿舍一样的氛围,希望每个人都能亲密无间地相处。而男孩子关心别人的方式,往往就是打打闹闹。

与此同时,RNG教练组在维持选手心态、保证出场时间以及平衡个人角色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Karsa更适合控图,而香锅更懂得入侵,教练组根据选手的特点安排场次。于是我们看到了对阵KZ的决赛,被“雪藏”许久的Karsa替代香锅登场,完全打乱了对方的节奏,掌控全局视野。

前不久,摄影师一村拍摄了一组照片:MSI比赛结束后,小明正在吃泡面,但没吃两口就被Karsa硬生生的抢走了,随后又被教练Heart抢走了。任栋说:“你知道嘛,刚来LPL的时候,即使Karsa再饿,他在比赛结束后也不敢抢队友的面吃,只会坐在一旁手足无措。但是现在,他即使不饿也会故意抢着吃,这一个动作,就显示出RNG是拧成一股绳的。”

RNG变得越来越好

Uzi说,他和RNG的下一个目标就是S8。我们或许有理由相信,这支RNG会越变越强,实现LPL从未实现过的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