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无解纳达尔重现!法网亚军才是最大悬念?

纳达尔重夺罗马冠军

撰文/蓝骨头

“当你拼尽全力想做成一件事时,老天都会被你感动而极力帮你”这句话放在想在罗马拿到终极决战胜利的纳达尔身上,竟是那么契合。

当然,不是说兹维列夫没有求胜欲望,带着13连胜骄傲的他何尝不想像蒂姆那样,在“红土之王”身上抢走一胜,在法网来临前,再用一座大师赛冠军为自己出征罗兰加洛斯增添几许底气?要怪就怪那场不可思议的雨吧,带走了兹维列夫决胜盘3比1、3比2领先时的运气,也带走了他将优势领先到底的决心,只能接受“将最后的冠军拱手相让”的现实。

当然,一切假设在现实面前完全徒劳,但还是不妨大胆地猜想一下,如果没有那场雨,兹维列夫犀利的正反手直线的感觉可能依旧在,而纳达尔击球的手感也许依旧找不到。结局很有可能是另一种。但偏偏因为这场雨,让一切都改变。

有人会说,这场比赛还是有些戏剧的成分。5比1,1比5,如此大开大合的比赛在纳达尔身上并不多见。再想想1/4对战弗格尼尼的逆转,看得出三座冠军和一个八强背后,是纳达尔些许的疲劳和状态的波动。

密集的赛事,轮番的考验,让即将32岁的西班牙人也要靠强大的意志力熬过这一关。红土赛场,不比硬地,像兹维列夫带着相对充沛的体力,更快的速度跟纳达尔周璇时,就会让斗牛士回球球速变慢,跑动也不够积极。稍不留神,陷入被动。当然,接下来的纳达尔有一周的储备调整期,比赛中出现的不足自然会总结,会想办法。而加足电力,杀向罗兰加洛斯,是纳达尔坚定不移的信念。

有人会说,纳达尔幸运获胜。但竞技赛场一切都有可能,雨水对选手来说似乎更是种种意外中最常见的一种。如果没有一颗坚定的心,纳达尔不会让自己在短时间内利用现实条件迅速调整出手感;而如果兹维列夫经验够足,定力够足,也该能想办法找到维持手感的计策。一切,源于德国人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时经验还不够足,内心还不够强大。

有人会说,世界第一来的恰到好处。带着红土赛季的三座冠军和马德里八强的战绩,纳达尔终于可以喘息一口气。而西班牙人开赴罗兰加洛斯时,还是名正言顺的世界第一。当然,专注比赛的纳达尔也许不会在意,但卫冕冠军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出征,会为他朝着第17座大满贯狂奔的征途增添更明亮的色彩。这一切,总好过于在家躺着的瑞士人,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世界第一宝座占了的现实。

一个健康的纳达尔,一个无解的斗牛士,一个为红土而生的王者。每年的罗兰加洛斯最大的看点就是纳达尔一路狂奔,抱起他最爱的火枪手杯,将红土的神奇演绎得淋漓尽致。法网并没有因此而失去悬念和看点,单是这份前无古人的壮举就足够让人静静等待年度第二项大满贯的来临了,更何况,今年还将有兹维列夫和蒂姆等95后青春小将在一次次跌倒爬起来后,继续向传奇发起挑战的看点呢。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