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1分制保留羽坛格局不变 国羽战东京奥运仍需再努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在曼谷召开的2018年世界羽联年度代表大会上,关于外界最关注的分制改革最终没有通过2/3的票数,不会继续施行。世界羽联酝酿并尝试强制推行的11分制搁浅,最直接的结果是目前世界羽坛纷乱的现有格局将不会受其影响。国羽在形势更加严峻的新奥运周期,要打好2020东京奥运会战役,还需尽快摆脱这些纷扰,寻找到真正的发力点,才能做好近2年的奥运备战。

有利林丹2020战东京

就21分制被保留来看,某种程度上对国羽男单是有利的,至少对林丹和谌龙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有好处。林丹34岁、谌龙也29岁了,两人打球的风格都比较慢热,属于反对11分制的那种控制型球员。11分制对年轻有冲击力的球员相对有利,对老将和善于打控制球的球员相对不利。

很多球员都表示,目前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剩2年时间,如果现在强行采用11分制,势必要各队的主力纷纷花时间去适应这个新赛制的节奏和打法,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适应能力减弱的老将自然就容易掉队甚至被淘汰。

对石宇奇来说,11分制没有被通过也不存在好大的影响。石宇奇刚拿到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但他要成为中国队的两大绝对主力之一,还需要未来两年内在大赛中继续用成绩和表现来证明自己,即将开始的汤姆斯杯就是眼前的机会。

男双要出彩靠自己拼

21分制保留,对国羽男双来说影响不大。这次汤杯我们有张楠/刘成、李俊慧/刘雨辰两对主力,张楠是奥运会冠军,刘成是一名26岁的中生代球员,两人去年联手获得世锦赛男双冠军。双打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年轻有冲劲,去年曾短暂登顶世界第一,他们还有比较大的潜力可挖。

国羽男双的主要对手是印尼、丹麦、日本以及韩国组合。印尼的卡穆约/费尔纳迪几乎达到战无不胜的境界,亨德拉/阿山也是名声在外。丹麦双打名将摩根森缺赛并不会影响他们太多的战斗力,两年前该队就在摩根森不能参赛的情况下历史性夺冠的。在朴柱奉的调教下,日本的男双已经颇具实力,国羽需要拼字当头才能在与这些世界一流高手PK中,在男双环节不落下风。当然,已经连续拿到2012、2016两届奥运会男双冠军的国羽,是否还能在2020的东京再次实现男双卫冕,目前还看不清楚前景。

李雪芮复出有帮助

世界羽联短期内不推行11分制,对国羽女双来说是很好的消息。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目前都还处于大赛经验不足,难以担当核心的状态。老将李雪芮回归,目标肯定是奔着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去的,她身体情况还没恢复到最佳,比赛中当然只能靠经验和控制与对手周旋。即使奥运冠军李雪芮恢复功力,她的技战术打法肯定还是原来那个非常符合21分制的套路。如果突然要实行11分制,李雪芮将不得不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适应。今天的这个结果,对李雪芮和国羽女单来说是个好消息。

分制改革对女双影响小

客观地说,目前处于低谷的国羽女双,与日本队相比是全方位的,不论是21分制还是11分制,短期内如果我们自己的队员没有明显状态上的回升和出彩的地方,我们对上日本队都比较难打。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米元小春/田中志穗这三对日本队的主力双打,有相当的集团优势,这次尤伯杯国羽可能需要用一些奇兵和奇招,才能在日本队身上实现突破。至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不占任何明显优势的国羽,只有靠年轻球员的拼劲去寻找战胜劲敌的机会。(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