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冰球提升实力迫在眉睫 别浪费幸运背后的好心

腾讯体育讯 47:0,无反对票。中国男女冰球队直通2022年北京冬奥会。好消息么?当然。这意味着中国冰球队揣着一张最保险,最幸运的门票,比其他任何队伍都心里更有底儿去备战奥运会。这意味着,中国举办的冬奥会,不至于出现没有自己的冰球队,而纯粹为他人做嫁衣了。

结果导向论,这个国际冰联史无前例地开的绿灯对志在促进和推动中国冰球事业的向前发展一定有诸多积极意义。否则,这也不会被赋予“中国冰球和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历史时刻”的意义。

平昌冬奥会前,东道主韩国也曾向国际冰球联合会交涉,希望允许韩国男队自动入围。但国际冰联并没有如此爽快地放绿灯,而是设置了一系列的满足条件。费劲周折后,韩国才有惊无险地避免了错失主场亮相的机会。而如今,在新周期伊始,中国冰球就给了韩国冰球极大的嫉妒。道理谁都懂,正如韩乔生所言,“感谢国家的强盛,才能在发达国家群居的运动中得到认可!”没有强大的国力,中国冰球可不会有如此被偏爱的幸运。

国际冰联如此之早开绿灯,看重的正是中国巨大的市场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以及强大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国际冰联主席法赛尔在发表对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的看法时就毫不掩饰自己的定位:2022冬奥会冰球比赛,将是另外一次在亚洲推广冰球的重要契机。

道理很简单,如果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的冰球赛场上没有中国队身影,冰球文化底蕴本就非常单薄的中国观众会有多少人出现在看台上,津津有味地看着别人在杀来打去,而胜负却与自己无关?不得不承认,当下中国还没有相对成熟的冰球文化和市场,更别谈堪比NBA的庞大受众群体。

相比起培养自己的球迷,开发自己的市场,对中国冰球而言当务之急也是重中之重,是提升竞技水平。不得不承认,即使在北京拿下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看似很热闹的冰球市场也其实更多夹杂着虚无,夹杂着泡沫。纵然措施一条接着一条,但起色仍不明显。有关中国冰球暴露的问题也接二连三。似乎这个在欧美职业化程度超高,但在中国举步维艰的项目一直没有找到前行路上最明亮的方向。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都在尝试,却没有摸索出一条最捷径,最高效,最踏实的道路。

纵然在1981年我们就有了自己的男子冰球队,但时至今日,这项运动仍处于起步阶段。据统计,在冰球发展不错的北京,现在有116支冰球青少年队,注册人数只有2000人左右,这已经比最初的200人番了十倍。可谁都知道,2000人当然不是一个能选拔出最优秀最有潜力队员的基数。

不管是外行还是圈内人都知道,提升中国冰球水平迫在眉睫。否则四年后的北京,难得争取来的有利条件就会被挥霍,被浪费,而纯粹真正的成为别人的铺路石。道理谁都懂,口号谁也会喊,可真正的行动和智慧才是决定中国冰球正确发展方向的指引。

一切都需要从长计议,一切都需要时间,一切也都要脚踏实地,而不是为了面子工程而弄些花拳绣腿。中国冰球实力的提升,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太多环节,太多人的投入和长久的付出,才能看到一小步一小步的前进。只有点滴进步多了,才能汇聚成大海,形成中国冰球发展的新气候。好在,还有四年,还来得及。千万别让大好的机会就这样白白浪费掉。(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