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15岁提高到17岁?滑联或改成年组参赛最低年龄

腾讯体育5月16日讯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国际滑联提出建议,将花样滑冰成人赛参赛选手的年龄最低门槛提高至17岁,让15岁花滑选手在青少年组多锻炼两年。

本周一,国际滑联裁判杰伦-A-普林斯宣布,荷兰方面向国际滑联提出建议,要求修改“15岁以上运动员参加成年组比赛”的规则。

关于花样滑冰最低年龄限制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问题,许多权威人士坚称,还没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相对于成年组来说有一定的优势,冰上的技术动作对于年纪较小、体重较轻的女孩来说比较容易掌握。纵观花滑运动的发展轨迹,很多运动员的经历印证了这个说法。当他们从青少年组升到成年组比赛,实力有所减弱。

上世纪90年代,当时年仅14岁的美国滑冰选手塔拉-利平斯基赢得1997年世界冠军,成为该项桂冠的最年轻获奖选手。随后,国际滑联就将参赛者最低年龄门槛上调到15岁。

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算起,六届冬奥会中有四届的女子花滑冠军都是由青少年女选手获得,而且夺冠之时她们都在18岁以下。2018年平昌冬奥会再次上演这一幕,俄罗斯的阿丽娜-扎吉托娃才转入成年组比赛,年仅15岁的她将所有的跳跃动作都放到了自由滑比赛中,还出现了罕见的勾手三周接后外三周的连跳。

自2014年索契冬奥会以来,女子单人花滑项目一直是俄罗斯的优势项目。安迪琳娜-斯托尼科娃在家门口获得了俄罗斯冬奥历史上第一枚冬奥花滑女单金牌;另一位代表则是拉季奥诺娃,她是冬奥女子团体冠军成员。自此以后,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连续两次夺得世界冠军,成为平昌冬奥夺冠的头号大热。有两个赛季,她一直保持冰场上的不败。然而扎吉托娃的横空出世打破了前者的垄断,她在2018年欧洲冠军赛上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月后,扎吉托娃在平昌冬奥会上封后,梅德韦杰娃只能屈居亚军。

今年3月,俄罗斯另一位后起之秀——13岁的特鲁索娃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一鸣惊人,以两个四周跳征服了世界。据悉,特鲁索娃的技术分为92.35分,比扎吉托娃冬奥会的得分还高出11分。特鲁索娃的成功立即引起了多位花样滑冰专家的质疑,其中包括了著名的加拿大专家布莱恩-奥尔斯,他把特鲁索娃成为“短暂现象”,暗示女孩在青春期开始后就无法做出四周跳。

国际滑联是否会上调花滑运动员的最低参赛年龄还不知道,但即便这项规则通过,今年6月才年满14岁的特鲁索娃依然有资格参加2022年冬奥会。

第57届国际滑联大会在6月4日至8日于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超过350名代表将出席,会上将讨论400多项提案。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