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宁坦言决赛前心狂跳腿打软 李隼有信心东京胜日本

女乒世锦赛捧杯瞬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CCTV-5《风云会》请来刚刚在世乒赛团体赛上成功实现卫冕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做直播节目。女队主教练李隼说,这是他作为教练参加的第11届世乒赛,这也是他首次以主教练身份与队员们一起捧起冠军奖杯。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李隼说他很有信心带队实现女团卫冕,尽管日本女乒进步比较大,但他认为日本女乒与中国队整体实力的差距。依然“不是一星半点儿”。队长丁宁说,这次世乒赛女团决赛前她的心跳很快,脚都是软的,好在出场后逐渐就找到了比赛感觉。

李隼是大满贯教练,曾带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大满贯球员。他说他从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开始带队参赛,而这次是首次作为主教练带队拿到团体冠军,这样的巅峰体验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头一遭。李隼说:“这一刻一直在梦想,当然通过艰辛的努力最终拿到了,站上领奖台的时候,心情反而比较平静。”

对于中国女乒最大的竞争对手日本队,李隼和丁宁都认为该队近两年进步很大,主要体现在技战术方面更丰富,现在对阵中国队之外的对手时打得更自信更有气场。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团之争很可能就是在中日两队之间进行,李隼说:“当然我们认为目前日本队与中国队还是有明显差距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儿。这方面我们有自信,这次实现世乒赛卫冕后,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我们能打好2020东京奥运会这一仗。”

丁宁这次世乒赛,在女团半决赛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输给了对方的苏慧音,迄今说起那场比赛丁宁都说比较自责,因为随后朱雨玲出场打得也不是很顺,自己不好的发挥影响到了全队。李隼把丁宁那场球意外丢分,归结于和丁宁的磨合还不熟,他说:“他的主管教练陈彬跟我说过,越是状态好的时候,越要注意她(别出意外)。”李隼反思,丁宁输球前有两个细节:1、赛前1天无赛日,丁宁提出与张瑞一起外出跑步,丁宁向全队挥手告别的时候,他感觉丁宁有点松懈;2、赛前热身,丁宁不是按照最近训练的腰胯与挥拍动作协调进行,而是只进行了挥拍动作,说明丁宁在准备方面已有不足。

更为惊险的还是女团决赛,刘诗雯第一盘单打就意外输给了伊藤美诚。第二盘丁宁出场对阵平野美宇,丁宁说:“出场前心在跳,脚都有些打软。以前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就逐渐投入到比赛中去了。”李隼总结说:“这次女队有三场比赛输了第一盘,但后面都赢了,说明我们的调整能力还是不错的。现在的这些主力球员里,我感觉最稳的还是丁宁。”

刘诗雯也谈了女团决赛输掉第一盘后的情形,她说:“当时回到休息室心情肯定不好。当然那时候没去想2010年莫斯科的事,就是想我哪儿做得不够。后来丁宁比赛赢下来,与郭焱一起来看我。我就记得郭焱对我说,关键时刻不要想太多不要犹豫,不要动脑子,就认死理,就跟她干了。”后来刘诗雯第四盘击败平野美宇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刘诗雯说:“这次比赛我的收获最大,以后在一些关键时刻,在那一瞬间,就是要有那种玩命的劲头。”

朱雨玲决赛前曾给自己的主管教练、现在的女队主教练李隼发了一条短信,她的意思是教练怎么安排都行,不过在《风云会》上朱雨玲透露:“我就是想去捉日本队的1号。”5月5日这场女团决赛前,两人此前11次交锋,朱雨玲9胜2负,朱雨玲取得对石川佳纯近八场的连胜。让朱雨玲出任第三单打,看来是李隼有意的安排。丁宁说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与队友一起达到更强的状态,她有信心与全队一起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队再次卫冕的目标。(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