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再见杨队 那道白成光的少年回来了

孙杨出席反兴奋剂仪式宣誓做表率

腾讯体育5月4日讯(文/应虹霞)5月4日,春暖花开的北京。训练局游泳馆外新绿的法国梧桐,不知何时,新叶已长出了半掌。

“5.4 ”是属于青年的节日。今天在这里,会有一个简短而隆重的宣誓仪式。馆内迎面而来的“纯洁体育”字样,海报般硕大的《反兴奋剂承诺书》,道出了仪式的主旨。

鲜衣怒马,秒变大白杨的少年

“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奥运增辉,为人生添彩。”从馆内崭新的条幅不难解读出,国家游泳队进入了新的东京奥运周期。而100天后的雅加达亚运会,四年一度的中日对抗,不啻是一场期中考,硝烟味早早弥漫。

上午8时许,队员们搭乘的大巴准时抵馆。孙杨现身。一袭白色队服,内搭红色短T,脸庞白得发光——

回想15天前的太原,全国冠军赛,刚从澳洲回来的孙杨,俨然晒成了一只大黑杨。因为训练比赛过于投入,他很是疲惫,扁桃体严重发炎,面色也有点憔悴。

鲜衣怒马。如今,你们的杨队白回来了!

带头宣誓 一字之误见冠军本色

队伍集合。众人一致推举孙杨队长整队。孙杨腼腆一笑,迈开两米大长腿,站到了队伍跟前。稍息,立正,向右看齐。煞是熟稔。

不愧是杨队。

游泳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今天是通往东京奥运周期新的征程,新的队伍;你们是青少年的偶像甚至是世界级明星,是体育价值和精神的捍卫者,面对所热爱的事业,作出你们的庄重承诺吧。

义不容辞。孙杨再次走到队伍跟前,面向反兴奋剂承诺书,举起右手、握拳,庄严宣誓。然后,又是带头第一个,在反兴奋剂承诺书上签字。全程严肃脸。站姿笔挺,端的是一棵亭亭山上松啊。

数百字的宣誓文,出现了一处口误。还没等众人反应过来,杨队迅速正色纠正,带着队友们又重新,加重语调地念诵了一遍。

只有同为南方人,才能瞬间悟出,西湖畔出身的杭州小伙努力嘣出的这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中,不经意透露的正是奥运冠军的本色:一丝不苟,绝不妥协。细节见人品。

五四好青年!他自带发光体

白得发光。这是孙杨当天给我最大的感触。

他自带发光体——就在昨天,国家体育总局举办“五四”青年座谈会,孙杨作为青年运动员代表发言,回顾了20多年与泳池为伴,克服种种伤病和低谷,一次又一次地把五星红旗升起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说,这是他一生奋斗的目标。而他也将努力备战今年的亚运会,同时,终极目标指向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也是他职业生涯第四届奥运会,肩负着中国青年人希望的他,将努力把五星红旗再次高高升起。

此言不虚。今天,就在宣誓完毕,转身跃入泳池前,孙杨透露,雅加达亚运会他将报项200、400、800和1500米的个人单项,如果体力和精力允许,他将出战男子4*200米的接力项目,为中国队继广州亚运会之后再次冲金尽一份力。

这,才是五四好青年,最好看的模样。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