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团-模仿尤文助罗马成功 托蒂的囚徒终于学着自己长大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法比奥·里卡利

某些事情不是偶然发生的。你不可能只是因为一些偶然因素或者运气够好就能闯进欧冠半决赛。就像穆里尼奥所说的,“欧冠是一切细节的竞争”,有时候,即便是一阵风吹过来,也能改变皮球在球门前运行的轨迹。在漫长的赛制中,所有因素都会对最后成绩起作用。【】【】【

托蒂虽然退役却并没有离开罗马

这不是一项你能花很长时间去准备的比赛,或许只有到了决赛,大家才能喘口气来认真备战。罗马已经来到了半决赛,即便是首回合2比5输球了,但是仍有机会去打最后在基辅的决赛。因为,罗马为了今天已经准备了很久了,这是罗马王子托蒂不在球场上为球队踢球的第一个赛季,但是他作为一个球队的领导者象征将会一直存在。

现代足球,比如在意大利,尤文图斯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证明了没有足够的计划球队就无法正常运行下去。在十年前,尤文图斯就为现在的俱乐部运作指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那时球队正是因为电话门丑闻被罚降级到意乙联赛。最初的构架是俱乐部主席安德雷亚·阿涅利制定的,他也是俱乐部惟一的话事人,他详细地指定了未来球队发展的各个方面,从管理层、战术打法、现代化的应用、球迷运营和推广,第12人计划、如何宣传重磅消息等方方面面的计划。尤文图斯的计划以六个赛季的欧冠联赛为一个周期,结果你们看到了,他们在六年时间内两次闯进欧冠决赛。因此,成绩的取得绝不是偶然。而罗马,就是以尤文图斯为榜样,也进行了自己的欧冠计划安排。

在所有的意大利球队中,罗马是模仿尤文图斯最多的球队。国际米兰一直以建立国际化框架为目标,他们最终会成功的,但是目前来说,囿于内部的一些矛盾(萨巴蒂尼的辞职就说明了矛盾丛生)目标还未实现。AC米兰内部问题更多,目前他们的老板资产和身份都存疑,欧足联的财政公平原则是否会对他们处罚也使得球队的未来仍不确定。而罗马,始终抱有远大的抱负并一步步将其实现,一年前,他们请来了新任CEO:乌姆贝托·甘迪尼。

甘迪尼正在一步步地改变着罗马

甘迪尼是AC米兰的老臣子,他为红黑军团工作了超过20年,一直是总经理加利亚尼的心腹。甘迪尼是欧洲最好的CEO之一,特别是在国际事务方面。但是随着AC米兰的易主,甘迪尼知道他在俱乐部的日子结束了,他必须寻找新的冒险。他开始和罗马的美国老板詹姆斯·帕洛塔热络地互动起来。帕洛塔一直想在罗马俱乐部中建立一种新的球队哲学、一种有条例的管理方法。

俱乐部总经理巴尔迪索尼口才很好,但是在各项计划的准备来说并不是很充分。但是他的体育总监蒙奇是前皇家贝蒂斯守门员,他喜欢有条理和秩序地管理,也给球队带来了新气象。罗马现在的管理层构建了一个欧洲大陆化的管理体系,他们会经常参加欧足联举办的沙龙,交流和学习。当然,球场有些问题,但是那更多属于财政的问题。

罗马有托蒂,这是包括尤文图斯在内其他俱乐部没有的旗帜,他能解决这些问题。

在职业生涯后期,其实托蒂在竞技层面已经不是俱乐部最需要的了,他的状态已经不是最好的,罗马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托蒂的囚徒”。如果球队打得不好的话,总有人说是因为托蒂被放在板凳上了,主教练也常会因为没有好好的使用他被责难。这就有点像,皮耶罗最后几年在尤文图斯那样。也许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前任主帅斯帕莱蒂开始刻意地推动大家往前看,托蒂也明白了,这是时候了,球队和自己在心理上都必须分离了。每一个球员,此前都生活在“队长”的阴影之下,现在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成长起来了。

马诺拉斯等球员已经需要承担起责任了

这次分离革命的最后一环,就是新主帅。他必须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弗朗西斯科曾经在托蒂时代作为球员踢球,现在他必须要勇敢地做出决定。他过去在萨索洛做的非常出色,他甚至创造出了一个新词汇叫Sacchiano DNA,那是高压迫、快速推进、极具侵略性的打法。他在技术上的革命让人侧面:433不是惟一的教义,在这个基本阵型上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变化,比如弗朗西斯科爱用的4321和4231,在奥林匹克球队淘汰巴萨一役就是今年最漂亮的一仗,3421的布阵完全出乎了对方的意料。在联赛中,罗马也如此不按套路出牌,紧追尤文和那不勒斯的步伐,目标直指联赛前四从而获得欧冠名额,而欧冠就是他们施展自己实力的最好舞台。

这个赛季,罗马在最困难的小组中脱颖而出,与英超卫冕冠军战成3比3,并迫使强大的马竞降组去打欧联杯。然后在8进4的比赛几乎是奇迹般地淘汰了巴萨。但是罗马目前的问题是主客场判若两队,他们在6个欧冠客场比赛丢了整整17个球。接下来,他们还需要在这方面做的更好。虽然罗马已经创造了一些奇迹,但是球迷的表现却拖了他们的后腿,他们在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中,罗马极端球迷制造了暴力事件,让一个英国球迷的生命危在旦夕。罗马俱乐部很可能遭遇欧足联的处罚,以后的主场比赛可能会被罚空场进行。如果被淘汰的话,处罚将顺延到下个赛季。

我认为,现在该是托蒂站出来的时候了,在这样的逆境中,在这样的暴力事件后,罗马城的象征应该出来和球迷对话,让球迷不要在这样做,而是全力支持球队。今后,他将会是罗马永远的第12人,就像他之前为罗马进球那样,罗马城的10号球员将把所有人变成他的信徒。即便是罗马被利物浦淘汰,无缘本赛季的欧冠决赛。他们在这个赛季所做到的,也已经是个伟大的成功。

(胡敏娟 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