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输给星阵早有心理准备 柯洁:未来还会继续跟AI下棋

柯洁

腾讯体育4月27日(文/车莉)执白第145手中盘告负,柯洁输给他的第二个人机大战对手,国产AI围棋星阵。与一年前第一次输给AlphaGo相比,这一次柯洁平静淡然了很多。也许在他打破诺言答应复出再战AI的那天起,他就已经预料到了这个结局。而明知道结果,却依然选择迎难而上,柯洁的大棋士精神又提升了一个境界。

柯洁目前等级分国内排名第一,是五个世界冠军得主,目前国内围棋界的领军人物。而星阵围棋则刚刚诞生15天,前身是清华大学神算子,打造过程中借鉴了AlphaGo的算法。开发者金涬博士亲自为自己的杰作当“人肉臂”,根据他的介绍,星阵力争用更少的计算资源和更少的训练样本完成模型学习,力图下出更容易让人理解和学习的围棋,可以进行任意棋盘路数的对局,也可以进行任意贴目数的对局。本次人机大战采用中国规则,黑先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2小时,5次1分钟读秒。柯洁开局不错,但中盘开始力不从心,145手投子认负。

赛后总结这场人机大战,柯洁坦言跟AI下棋总有无力感,“它的计算和对大局的判断在我之上,也不知道这局自己表现得好还是坏,因为真的很难下。”两年前开始接触AI,一年前在乌镇第一次人机大战,柯洁已经从AI身上学到很多,并在这次人机大战中有所运用。

“AlphaGo刚开始公测的时候,它的招法人类还有些措手不及,真的从来没有见过,现在都有心理预期了,所以布局的时候,我并没有落后,应该说是差不多的,但是到了中盘的时候,真正要拼计算力的时候,发现自己感觉人类的力不从心,算路没有AI的远,这也很无奈。”柯洁平静总结道。

在他看来,星阵跟AlphaGo没有感觉太大的差异。“现在的AI多借鉴于AlphaGo,所以没有感觉到不同,都是很强大,只要有硬件有算法,总有一天会变得非常强,现在已经很强了。”柯洁说,“但我并不知道它到达了什么样的水平,因为这种东西,人类跟AI下,怎么样都是输,只有它们自己之间的比拼,才会知道谁更强一点。”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未来还会和人工智能下棋吗?柯洁回答:“会的,因为在这之前,国家队已经和腾讯有一个合作,绝艺将作为我们训练的伙伴,未来也会跟AI下很多盘,在训练当中,就不知道大家还会不会想看,我们跟AI之间的比赛。如果大家想看的话,我们还有很多的机会跟AI下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