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林丹再遇14年前“林一轮”尴尬 他还能翻身吗?

特评:林丹再遇14年前“林一轮”尴尬 他还能翻身吗?

腾讯体育讯 亚锦赛刚刚开始,武汉的球迷还没等到小长假去现场一睹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的风采,就收到了这位老将被爆冷的消息。

当然,王子维尽管名气不大,可履历里有已经有战胜过林丹的经历。去年的印尼公开赛,也恰恰是首轮,王子维淘汰了林丹。如今,林丹亚锦赛五冠的梦想又被王子维粉碎了。2018年还没过完三分之一,可打了五站比赛的林丹已经有三站一轮游了。曾经高高在上,孤独求败,如今屡屡折戟首轮,被人打得狼狈。34岁的林丹难道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廉颇老矣”的状态么?

怪准备不足么?林丹否认,他觉得自己为亚锦赛准备算是充分。而明显第二轮连续丢分后状态直线下降,难以再咬住那口气。这可是巅峰时的林丹不曾有过的状态。

怪场上应变不够么?林丹说决胜局时自己想法太多了,影响了最后的结果。显然,想改变局势但无能为力,自乱阵脚后,不得不缴械。这可是鼎盛时的林丹不曾有过的局面。

如今的林丹不比当年,如今的“超级丹”早已跌落人间,成为五流三派的喽喽兵争相宰割一块肉的对象。再伟大的神,都有这么一天,如果没有,那是因为他早已挂拍退役,只留下自己的传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林丹的惨痛经历让他有了个绰号“林一轮”。那之后他痛定思痛,发愤图强,开始熬制了羽坛最励志的一碗鸡汤,成为了世界羽坛独一无二的神。如今,14年过去了,林丹又开始经历“林一轮”的尴尬。这一次,他还能从惨痛的经历中汲取向上的能量让自己开启“第二春”么?好难。

特评:林丹再遇14年前“林一轮”尴尬 他还能翻身吗?

那时的林丹意气风发,还没尝试过征服天下的滋味,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猎奇心态让他野心勃勃,不甘于现状。如今,“奔四”的林丹要名利有名利,要财富有财富,要地位也有他至尊的地位,而曾经14年前靠着发短信传递爱意的女友谢杏芳早已是他儿子的妈妈。

林丹的野心还能像14年前那样足么?显然,年龄的变化,心态的变化,包括身份的变化已让林丹不是14年前的那个小子了。他考虑过自己的未来,他也早已开始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计划,他甚至因为无法见证儿子更多成长的印记而自责和遗憾过。这些情感的交杂让他的斗志和求胜欲势必不如从前,这也是人之常情,再合理不过的现实。人,是斗不过命运,斗不过时间的。马努打干了最后一颗子弹,也救不活马刺的命,林丹再是握拳呐喊,也无法保证让自己一路高歌。

14年前,一次次的倒下是为了在以后能一次次走得更远;而如今一次次的倒下只会给林丹坚持的前景多一点灰色调,直到他决意解甲归田,不再与世界为战。一定会有这一天的,不管是东京前还是东京之后。即使现在再风光的费德勒未来也会有放马归山,挥手说再见的。那就让他们做出决定之前的日子再多一点吧。终有一天,那些风光的胜利和那些黯然的失利,都会统统变成回忆,让你怀念的。(撰文/子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