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业余围棋赛惊现疑似AI作弊 名将胡煜清无辜中招

神秘黑马疑似用AI作弊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天元名都大酒店举行的2018年丽水清韵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上,出现了疑似用AI作弊的一幕,四大天王之一的胡煜清8段,执白意外不敌一位陌生面孔的棋手,此棋手全程将手机放在上衣口袋中,摄像头对着棋盘......胡煜清上午输棋后,下午比赛的裁判长提醒参赛棋手不要把手机放在上衣口袋里,随后那位神秘黑马在比赛中落败,宣布退赛。

围棋AI现在势头很猛,不仅职业棋手深受影响,业余围棋比赛也有了许多AI的影子。需要首先说明的是,职业棋手现在参加比赛,一般赛前都要上交手机,这已经形成惯例。而业余围棋比赛因为奖金没职业赛事那么高,而且管理方面还不是很规范,于是出现了昨天赛场的那一幕。

首先需要介绍一下的是,目前活跃在国内围棋界的业余高手们,如我们熟悉的“四大天王”——胡煜清8段、白宝祥8段、王琛7段、马天放7段,其实他们基本上都是小时候受过专业训练,棋力基本与职业低段棋手接近,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选择走职业围棋道路的精英。前两年有人计算过,最近国内围棋赛事活跃,一线业余棋手比较好的一年从比赛中收入20万以上的都有。具体到这个丽水清韵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分40岁以上组、女子组以及40岁以下组,胡煜清是1981年出生的棋手,他所在的40岁以下组,若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奖金是2万,第二名的奖金是1万。

昨天输棋之后胡煜清发朋友圈首先“复盘”说,他三个多月没下棋了,昨天上午赢他的那位黑马,他几乎不认识。可能不熟悉围棋的网友会认为,参加比赛输给不认识的对手理论上很正常啊。经常参加国内业余围棋赛的一流业余高手就那么些,相互之间私下很多人大家都是朋友,突然出现一个黑马在公开赛上将四大天王之一的胡煜清赢了,这样的蹊跷事,自然引起大家的极大关注。

这些业余围棋高手,其实都是常年具备“准职业”的素养和意识,他们首先从棋的内容上对这位黑马提出了质疑,首先就有观棋者感觉这位黑马在与胡煜清对局时下棋的速度几乎是匀速的。胡煜清赛后与朋友复盘,对这一点的质疑也是颇多。输掉比赛的胡煜清说,布局以及中盘激战阶段,不少很复杂的关键点,对方都是很快就下出了妙手,而到了相对越来越简单的收官阶段,即使执白的胡煜清简单的打吃,对方必须粘上的棋,都要想好一阵,这也让胡煜清心生狐疑。

而且有人用围棋人工智能软件Leela Zero对这盘棋黑棋的行棋步骤进行分析,发现低配版95%相同,高配版从60手开始到终局完全一样。胡煜清回忆昨天上午对局时对方的情况时说:“到达赛场时对手带着耳机听音乐,比赛开始时把耳机取下放在旁边,手机全程如图所示,另外还有一把女士折扇,不时打开,坐姿略有奇怪,但说不上来。”

昨天下午这位黑马对阵的棋手,刚好也是胡煜清的朋友。据说胡煜清的这位朋友前半盘被杀得有些支撑不住的时候,裁判长现场提醒参赛棋手不要将手机放在上衣口袋里,那位黑马转身离开赛场回屋了一会儿,等他回来后,胡煜清这位朋友大举反攻最终狂胜对手,而那位黑马随后不久自己宣布退赛......

与职业围棋大赛一般采取单局淘汰的赛制不同,业余围棋比赛多采取的是循环赛。胡煜清并没有就昨天上午那局比赛提出上诉,但既然对手中途退赛,也基本上不会影响胡煜清这次比赛后面的成绩。昨日晚间中国围棋协会发布通知:该赛事从当晚第4轮开始,禁止参赛棋手在比赛中将手机放置在衬衣口袋外,桌面等明处,违者第一次口头警告,第二次直接判负。

为什么会有人愿意做这种事?首先肯定是利益驱动。这种业余围棋赛事一般就进行3-4天,取得前两名就有1、2万的收入。当然这种作弊还是有成本的,需要有另一个人在场外配合,利用隐蔽的通讯工具告之围棋AI的每一步下法。当然这种作弊手段也显得太明显、太拙劣了一些,棋手参赛不许带手机的禁令,看来以后要从职业赛场扩大到业余赛场了。(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