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北汽男排就是曾经的辽宁男篮 想拿冠军没那么容易

上海男排距离总冠军仅一步之遥

腾讯体育讯 争气的上海男排没有让京沪大战来到第七场,而是用一场酣畅淋漓的3比0粉碎了北京男排绝地反击的希望,在第三次京沪终极决赛中笑到最后,拿到了第14座联赛冠军。有底气的队伍,有底蕴的冠军,上海男排的夺冠似乎众望所归,水到渠成。

看得出北汽男排小伙子们求生的渴望,也看得出他们不愿缴械的心。可硬实力的差距还是让他们继续吞下失利的苦涩,继续在前行中寻找着未来可能有的希望。

如果波兰外援库比亚克在第六场没有哑火,如果北汽在每局关键分的争夺中再坚定些,也许北汽男排还有将比赛拖入第七场的希望,也许他们还有活得更久的希望。但其实从他们远征上海的那一刻起,大多数人都不太看好这支“天时,地利和人和”一方面都不占优的队伍的命运了。剧情也如人们所料,一切尘埃落定。

又是一年空手而归,又是一年一步之遥。可偏偏就是这一步,似乎成为北汽男排无法逾越的鸿沟。尽管是排超元年,可坦白讲,看不出北汽男排跟以往赛季有哪些的本质区别,或者说,排超元年某种意义上可不能和北汽男排新征程的元年画上等号。

北汽男排不舍得花钱投入么?不是。北汽男排真是没有好苗子和潜力队员么?不是。那为何偏偏受到命运捉弄的总是他们呢?难道这一切真的要哀叹命运的不公么?也不是。

一次次的倒在距离冠军最近的地方,也该引起俱乐部管理层面的冷静思考了。和同样是少帅挂帅的上海男排的差距到底在哪儿呢?竞技赛场,一切要靠硬实力。鹰眼也好,裁判也罢都终将是雕虫小技,都改变不了最终决战的大势。

去年全运会的亚军到如今超级联赛的亚军,北汽男排“千年老二”的命运还在无奈地延续着。不要等到全运会任务完成了,才想起来队伍需要重建,也不要遗憾、可惜过后就将一切烟消云散。运动员的青春短暂而且易逝去,千万不要在摇来摆去的犹豫和意见不统一的分歧中白白荒废了一个个满怀热血的青年的斗志。

当然,重建不是说花重金买来外援就实现了,不是说转会市场人员大换血就实现了,更不是喊几句冲击联赛冠军来表决心就实现了。重建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这其中要付出代价,甚至免不了走弯路,但一切的前提是要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才会让一切都是值得的。

看看CBA新王辽宁男篮走过的那条不比北京男排曲折和坎坷的道路;看看他们为等这一个冠军又耗费了几代人的青春和芳华;看看辽宁男篮将士们夺冠后的泪水,就知道想拿冠军真没那么容易。有时要靠运气,但前提是你一定要在命运想青睐你时,有绝对的实力。

而如今,北汽男排就是当了太多年的“辽宁男篮”过去的一个缩影。而他们能否在未来有一天成为今日的辽宁男篮,也要看自身的造化和不破不立的决心了。(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