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贝卢斯科尼助米兰从深渊到巅峰 商业帝国+绿茵豪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我们会留下什么样的遗产往往是依靠观察它的人的眼睛所决定的,我们留下的或者是被记住的东西永远不会是有限的,部分原因要基于情感的不可预测性。我们的行为和带来的后果在不同人看来往往会有很大的不同。在生活里是这样,在足球界也同样如此。球迷会找到任何借口来否认对手取得的成就、球员的价值,这自然是因为对手的成就往往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之上。在过去31年里,贝卢斯科尼始终与米兰联系在一起,他的笑容以及油光锃亮的发型几乎成了红黑军团的同义词。他乘坐着直升机来到了米兰训练场,成了红黑军团无可争议的英雄,也打造出了一个商业帝国。

贝卢斯科尼执政期间米兰赢得了29座奖杯

在意甲,贝卢斯科尼当时是真正的新手,但他并没有感到担忧。他流露出一种强大的自信,似乎有着点石成金的能力。在他统治期间,米兰博物馆里增加了29座冠军奖杯,但同时,他也带来了一系列的争议,其中包括种族主义言论、同性恋恐惧症、逃税丑闻、腐败以及应招女郎派对和性丑闻。从球迷的角度来看,贝卢斯科尼在私生活所做的大部分事情与他管理俱乐部的能力无关。只要不断取得胜利和冠军,那么他在球场外的丑闻和争议言论就会迅速被遗忘。

在执政米兰的后期,他的所作所为受到了更多的批评,这是俱乐部日益恶化所带来的后果,同时也是因为对球队平庸表现的愤怒。尽管如此,在米兰城内提及贝卢斯科尼这个名字仍然能够唤起积极的感受。一旦你摆脱这样的怀旧情绪,那么他的名字就会引发很多人的憎恨。这就是他为自己打造出的一张床,一张上面沉睡着各种记忆的床。

出生于1936年9月的贝卢斯科尼,父亲是米兰银行的职员,母亲则是家庭主妇。他在大学里学习了法律,并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他的真爱却是音乐。有一段时间,他在一家夜总会的乐队里担任贝斯手,甚至还曾担任主唱。他在表演中收获了快乐和肾上腺素,但却从未得到稳定的收入。因此,在20世纪60年代,他将工作重心转向了建筑和房地产开发,并且通过Milano Due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积累了第一笔财富之后,贝卢斯科尼也意识到自己具有的欺骗能力。任何挫折或者可疑的商业行为都会被掩盖,他利用自己的微笑和独特的魅力在很多领域里得到了机会。

1973年,贝卢斯科尼进入了媒体世界,创办了一家小型有线电视公司Telemilano为自己的房地产项目服务。Telemilano是意大利第一家私人电视频道,后来则发展成意大利第一家私人电视台Canale5。作为一名年轻的企业家,贝卢斯科尼对观众的想法了如指掌。他的电视台引进了包括《豪门恩怨》、《海湾游侠》这样的热门美国电视剧,也因此吸引了大量的女性观众。在当时的意大利,私人电视台只能在本地播放,而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播放,但贝卢斯科尼轻松的克服了这样的障碍。

之后,贝卢斯科尼与社会党总理克拉克西成为密友,1984年,当都灵、佩斯卡拉和罗马等地的法官决定关闭贝卢斯科尼的电视台时,克拉克西颁发了一道法令,将贝卢斯科尼的全国性当地电视台网络重新归类为合法电视台。几年之后,贝卢斯科尼的菲宁韦斯特集团将210亿里拉转入了克拉克西的秘密离岸银行账户之中。这一决定让数百万意大利人,尤其是贝卢斯科尼本人受益。在这一过程中,贝卢斯科尼的资产达到了113亿里拉,在征服了媒体和出版界之后,贝卢斯科尼将目光投向了意甲。

米兰1999-2000赛季全家福

对意大利足球界来说,20世纪80年代是动荡不安、丑闻缠身的时期。两名罗马餐馆老板阿尔瓦罗-托林卡和马西莫-克鲁奇亚尼遭到了税务警察的调查,意大利联赛的腐败得以被曝光。在经过彻底的调查之后,通过向球员和主裁判行贿来影响比赛比分的丑闻被揭露出来,这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托托内罗丑闻,随之而来的则是一些顶级俱乐部被降级和处以巨额罚款。AC米兰也在这份名单之中,作为卫冕冠军和意甲最著名的品牌,他们遭遇了严厉的处罚,史上第一次被降入意乙,而且得到了“作弊俱乐部”的绰号。

在降级之后的第一个赛季也就是1980-81赛季,米兰赢得意乙冠军之后回到了意甲,但一年之后再度降级。1983年,米兰在三个赛季里第二次赢得了意乙冠军,再度重返意甲,但他们的阵容毫无说服力。围绕在俱乐部周围的混乱气氛在未来几年里被放大,越来越多的债务让他们陷入了破产的边缘。对于米兰球迷来说,颇为残酷的是,他们的下滑让尤文图斯成了半岛之王。然而,如果尤文球迷认为米兰球迷会满足于他们目前的地位,那么他们就会犯了严重的错误。1985年12月,一大群米兰球迷打着横幅,要求贝卢斯科尼买下俱乐部并且拯救米兰。对于商业巨头来说,这样的要求就像是来自天堂的霓虹灯。

1986年3月4日,贝卢斯科尼走马上任,成了米兰的第20位主席。在买下俱乐部之后几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米兰是一支球队,但也是一个商品。”贝卢斯科尼对米兰的想法不仅仅是赢得一场场的比赛和一个个的奖杯,不仅仅是在比赛日才会引人关注,他希望米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出于这一目的,他在世界闻名的米兰大教堂附近开设了一家服装店,并且出版了《米兰加油》杂志。与大部分仍然由家族握有的意大利俱乐部不同,米兰已经成了一家颇为现代化的俱乐部。这样的措施让米兰赚取了更大的利润,并且卖出了60000张季票。然而,他还面对着最重要的任务,他需要打造出一支能够吸引注意力的球队,因此,他也打造出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

在贝卢斯科尼接手之后的第一个赛季,米兰马上就有了起色。在这个赛季排名第五位,维尔迪斯以17球领跑意甲射手榜,还得以晋级欧洲联盟杯。除了对阵容进行修修补补之外,米兰的新主席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他希望球队踢一种可以吸引球迷的进攻型风格。为此,他看中了帮助帕尔马升级的前皮鞋推销员萨基。这一任命立即遭到了米兰媒体的批评。他们认为,从未在球员生涯取得成功的萨基永远不会成为一位成功的主帅,更别说是执教这样一家著名的俱乐部了。不过,萨基有着不同的看法,他回击道,“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骑师,你首先要是一匹马才行。”

传奇射手范巴斯滕与主教练卡佩罗

萨基与俱乐部副主席加利亚尼一起制订了球队的蓝图,而贝卢斯科尼则负责掏出自己的支票簿。米兰阵中拥有像巴雷西、多纳多尼这样的老将以及像保罗-马尔蒂尼这样的前途无量的新星,同时,米兰又签入了古力特、范巴斯滕来提升火力,还从罗马签入了中场球员安切洛蒂。萨基的战术强调向对手的施压,每一名球员都要全力逼抢,在他的442阵形里,对传球流畅性和空间的重视是最重要的。他的战术哲学产生了直接的后果,米兰在1988年赢得了9年里的第一座意甲冠军。

尽管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但萨基并不满意。里杰卡尔德在夏窗加盟,荷兰三剑客齐聚米兰,红黑军团有了可以媲美全世界任何球队的进攻球员。红黑军团变得无可匹敌,他们在1989年、1990年连续赢得冠军杯冠军。正是在这一时期,贝卢斯科尼意识到欧洲赛场的重要性。在这时候,冠军杯使用了淘汰赛模式,担心他的球队早早被淘汰进而导致错失数百万美元的潜在收入,贝卢斯科尼希望冠军杯改变赛制,可以延续一整个赛季。所有各方最终达成了协议,冠军杯被改名为欧洲冠军联赛,也因此成了欧洲顶级俱乐部的晴雨表。

创造了米兰辉煌时代的传奇主帅萨基

尽管在萨基执教时,米兰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萨基转而执教国家队,他在米兰的位置被卡佩罗接替。自1992年至1994年,卡佩罗帮助米兰三次赢得意甲冠军,其中还创造了意甲58场不败的辉煌纪录,并且自1993年开始连续三年杀入欧冠决赛。在球场上,一切都向着对贝卢斯科尼有利的方向发展,然而,他的权力却变得岌岌可危。米兰检察官对意大利政治腐败进行了调查,结果令人震惊。几乎所有的政党都以某种形式进行贿赂,但贝卢斯科尼的老朋友克拉克西的社会党则最为严重。菲宁韦斯特被发现是克拉克西最大的捐赠者之一,一些高管的名字出现在起诉书之中。由于担心存在入狱的可能,贝卢斯科尼在1994年创建了意大利力量党,以进入政治舞台。

尽管贝卢斯科尼与被意大利人所鄙视的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他反复承诺的“自由革命”则让意大利人为之而陶醉。1994年3月,贝卢斯科尼在大选中胜出,5月正式就任意大利总理,2001年、2008年,贝卢斯科尼再次被任命为总理,此时,他之前投在俱乐部上的注意力不得不转向了政坛。一段时间里,米兰没有受到影响,加利亚尼和他的球探团队继续以惊人的准确性挖到了天才球员,而贝卢斯科尼提供的资金则让他们可以留住这样的球员。安切洛蒂的执教让他们在2002年、2007年两度赢得欧冠冠军,但在他执教的8年时间里,米兰仅仅赢得过一次意甲冠军。

马尔蒂尼举起欧冠奖杯

2009年则成了红黑军团的转折点,安切洛蒂去了切尔西,而卡卡则前往皇家马德里。从此之后,米兰的教练席成了走马灯,莱昂纳多、阿莱格里、西多夫、因扎吉、米哈伊洛维奇、布罗基、蒙特拉和加图索相继接手。在其政治生涯里,贝卢斯科尼20多次被起诉,甚至还曾被判处四年徒刑,2013年5月被判处5年不得担任公职,同时,针对其控股公司菲宁韦斯特的5.6亿欧元的诉讼也极具破坏性。

皮尔洛因扎吉马尔蒂尼与贝克汉姆

皮尔洛、伊布和蒂亚戈-席尔瓦这样的明星球员被送走了,取而代之的是马特里、梅克斯、萨帕塔这样的球员。曾经令人羡慕的米兰如今慢慢成了一个遗迹,而贝卢斯科尼则成了头号公敌。用著名插画家也是米兰终身球迷的费德里科-梅纳斯的话来说就是,“就足球方面来看,我对贝卢斯科尼的看法就像是阿森纳的球迷对于温格的看法。在米兰,贝卢斯科尼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帮助俱乐部在意乙的深渊中复活,但在过去六年里,他只是紧紧抓住了自己的玩具,却没有考虑过一切都在流逝的现实。”

尽管谈判拖延了很长时间,但贝卢斯科尼最终还是把他心爱的米兰卖给了中国人,他在米兰的统治时代结束了。在告别声明中,贝卢斯科尼表示,“我带着痛苦和悲伤离开了米兰,但我意识到在现代足球之中,要想站到欧洲和世界之巅,就需要不断的投资和资源,而一个家庭已经无法再提供这样的资源了。”他被驱逐出政治舞台,随后出售了俱乐部,这让他处于一个非常陌生的脆弱境地。

如果他继续保有对米兰的所有权,那么肯定会对他在米兰留下的遗产有所影响。有些人会记得米兰赢得的众多奖杯以及那支不可思议的球队,有些人会记得那些极具破坏性的丑闻。无论如何,作为意大利现代史上最具分裂性的人物之一,贝卢斯科尼都在米兰俱乐部历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