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迈耶:卡恩导师 封堵克鲁伊夫冠军梦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4月22日,距离开幕还有53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53位的德国人迈耶。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塞普-迈耶是德国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门将,他三次当选德国足球先生,他以主力门将身份帮助西德队夺得1972年欧洲杯冠军和1974年世界杯冠军。

1974年迈耶举起大力神杯

【人物介绍】

塞普-迈耶出生于1944年2月28日,身高1米85,司职门将,绰号“灵猫”和“燕子”。迈耶是忠诚的典范,他只效力过拜仁慕尼黑一家俱乐部。

迈耶8岁进入慕尼黑郊区的小球队TSV哈尔,司职前锋,由于奔跑速度不够快,改行当门将。1959年,15岁的他加盟拜仁青年队,三年后进入一队很快便成为主力。迈耶小时候练过体操,身手敏捷,在拜仁获得了“灵猫”这个绰号。迈耶反应迅速、弹跳力惊人、空中控制能力强、位置感好。

迈耶曾3次当选德国足球先生

迈耶效力拜仁14年,只缺席3场比赛。从1966至1977年期间,迈耶连续出战422场,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迈耶曾三次获选为德国足球先生(1975年、1977年、1978年)。这11年间拜仁的所有冠军,迈耶都立下汗马功劳,包括连续三届欧冠冠军。

迈耶和盖德-穆勒举起德甲冠军奖盘

【1966年与1970年世界杯】从替补到主力

1966年迈耶入选国家队,代表西德队参加1966年世界杯,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为汉斯-蒂尔科夫斯基出任替补,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1970年世界杯,迈耶已经成为了西德队主力门将。西德队在这届世界杯一共参加了5场比赛,迈耶首发打满全部时间。小组赛西德队3战全胜,先后击败摩洛哥、保加利亚和秘鲁。1/4决赛西德队3-2淘汰博比-查尔顿英格兰队。半决赛尽管穆勒梅开二度,但西德队3-4被法切蒂、里瓦领衔的意大利队淘汰。

虽然无缘决赛,但是这一届的西德队非常值得一说。西德队在这个时候已经构建起贝肯鲍尔为战术核心、盖德-穆勒为锋线尖刀的球队体系,为四年后夺冠打下了良好基础。

【1974年世界杯】

1970年世界杯,迈耶5场比赛每场都有丢球,共丢了9个球。四年后的1974年世界杯,迈耶的技术更稳健更成熟,夺冠路的7场比赛只丢了4球。

小组赛西德队前两轮全胜,1-0智利、3-0澳大利亚,迈耶两场零封。第三轮西德队0-1输给东德队。实力强大的西德队为什么会在第三轮踢出这样的比分和这样的结果,当事人从未承认过任何事,但是事实上西德和东德携手出线,这恐怕是世界杯决赛圈最早的默契球吧。有些事情实在没说清,小组头名东德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与荷兰、巴西、阿根廷同组,堪称死亡组;小组第二迈耶的西德队与波兰、瑞典、南斯拉夫同组,对手实力显然不如上一组。

第二阶段小组赛,西德队3场全胜,依次2-0南斯拉夫、4-2瑞典、1-0波兰,以小组第一名身份晋级决赛,对手是拥有克鲁伊夫、内斯肯斯、克洛尔、伦森布林克四位“百大球星”以及前中国队主教练阿里-汉的荷兰队。

1974世界杯决赛迈耶高扑抵挡

决赛开场不到2分钟,荷兰人内斯肯斯罚进点球。随后,布莱特纳和穆勒在上半场各入一球反超比分,2-1。下半场荷兰巨星们向西德防线发起狂攻,迈耶高扑抵挡封堵了克鲁伊夫和他的队友们的多次射门,2-1的比分被保持到完场,西德队把世界杯冠军奖杯留在了本土。

迈耶封出荷兰必进之球

在国际足联评选的最佳阵容中,只丢4球的迈耶再次没能上榜,入选门将位置的人是同样只丢4球的波兰门将托马舍夫斯基。德国足坛没有忘记迈耶,最后一年迈耶当选了德国足球先生。世界足坛更没有忘记迈耶,在他退役后评选的20世纪最佳门将中,迈耶排在第四,仅次于雅辛、班克斯和佐夫。

【1978年世界杯】迈耶谢幕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是迈耶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这一时期的西德队处于新老交替的不稳定期,贝肯鲍尔、穆勒等一批老一代功勋球员离去,球队里加入了鲁梅尼格等一批年轻力量,不变的是迈耶统治门将位置。

1978年世界杯西德2-3奥地利,迈耶扑出对方射门

第一阶段小组赛,西德队1胜2平,迈耶零失球。第二阶段小组赛,西德队2平1负,无缘决赛。西德2-3奥地利一役,是迈耶和他的队友们在这届杯赛输的唯一一场,德国人打进了3球,包括福格茨的乌龙球,以及鲁梅尼格和霍岑贝因的正常进球,这场是迈耶世界杯生涯最后一战。

【迈耶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1974年世界杯冠军西德队主教练赫尔穆特-舍恩曾这样评价迈耶:“迈耶的扑救太神奇了,他扑出了荷兰队六七次必进无疑的射门。”

迈耶是个幽默的人

迈耶是一个爱恶作剧的人,这一点与人们印象里的德国人刻板的形象很不同。有一次宴会,迈耶偷偷把很多西德足协官员的鞋带绑在了一起。74/75赛季,贝肯鲍尔曾连续打进2个乌龙球。接下来比赛的准备会上,主教练向后卫们布置完盯人任务后,迈耶突然冒了一句:“谁来盯贝肯鲍尔?”

迈耶调教出卡恩和伦辛两代门神

1979年的一场车祸葬送了迈耶的职业生涯。退役后的迈耶继续留在拜仁,担任门将教练,他培养出了德国门神卡恩。2002年,卡恩夺得世界杯“金球奖”,并当选那一年度的世界最佳门将,恩师迈耶功不可没。从1958年加盟拜仁以来,迈耶一生为拜仁工作了50年,他是拜仁第一元老,他在德国足球界享有崇高的地位。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今天介绍迈耶一生工作和生活了50年的德国城市慕尼黑和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慕尼黑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位于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的伊萨尔河畔,是德国主要的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之一。慕尼黑同时又保留着原巴伐利亚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因此被人们称作“百万人的村庄”。这里拥有著名的慕尼黑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每年9月底至10月初举行慕尼黑啤酒节。当地最著名美食是白香肠和图林根烤香肠。拜仁慕尼黑是德国最富盛名的足球俱乐部,历史荣誉榜和球星阵容都排在德国第一。安联球场是中国拜仁球迷心中的圣地。据拜仁球迷带回的经验,啤酒节期间去慕尼黑看拜仁的主场比赛,顺便逛逛当地的各种主题风情,是最佳的旅游时间选项。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