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德约失利仍现两大积极元素 他已重回正轨

比赛中的德约科维奇

文/子艾

作为法网的风向标,蒙特卡洛之战格外受重视。当签表出炉时,人们都在猜想德约科维奇能走多远。毕竟,不复当年的塞尔维亚人要想走到纳达尔面前,跟西班牙人来一场以往在半决赛决赛才会上演的电光火石的对决难度有点大。

果然,在横扫同胞拉约维奇,终止了三连败尴尬后,又经历了一场浪费9个赛点但还是有惊无险地拿下本赛季状态不俗的丘里奇晋级男单16强。在距离会师纳达尔仅还需要一场胜利时,德约还是遭蒂姆逆转无缘与纳豆奉献一场“德纳”之战。

过去一年多,德约遭受的每一场失利都会引发外界连绵的感慨,为他比赛时茫然四顾的眼神,为他退步明显的接发和底线技术,为他不再如从前般有血性的战斗力而叹息。但蒙特卡洛输给蒂姆的比赛,却让人少有的看到很多积极的迹象。尽管以德约目前的实力,对阵蒂姆想要取胜,难度略大,但这场比赛却给了外界,相信也给了德约很多积极信息:

首先,瓦伊达回归,给德约的“定心丸”效果明显。才是如父如友的瓦伊达回来的第一项赛事,也才回归十余天。但作为陪德约打江山的,他最信赖的人之一,瓦伊达归来后还是给德约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俩都非常享受过去10天的训练,他比任何一位教练都更了解我,他知道我重回最高水准都需要些什么。”很显然,德约找对了人,也找回了重回最高水准行列的一些信心。相比于阿加西远程遥控,德约需要一位能陪在他身边,给他指点和积极意义的教练在身边。而结束了跟阿加西不太愉快的合作,迎来了懂德约的瓦伊达。甚至都不需要相互适应和磨合,瓦伊达的眼神和话语都让德约找到久违的陪伴之幸。

果然,本无长期合作计划的瓦伊达将继续在红土赛季陪伴德约,而塞尔维亚人也已经打算申请布达佩斯或巴塞罗那的外卡。彼此间的化学作用还需要比赛的积累来继续发挥作用。

其次,蒙特卡洛的三场比赛,看得出德约已不再受肘伤困扰。他终于不再提心吊胆,总是心有余悸地打球,对比赛的投入和专注也让人依稀看到了巅峰时的模样。对阵蒂姆的首盘破发成功的一刻,挥拳的德约让人看到了他久违的激情与血性。而尽管是一场失利,但德约收获的信心不比战胜拉约维奇的比赛收获的少。很显然,德约走在了一条正确的路上。

当然,三场比赛还能看得出德约很多可提升之处。比如身边和击球能力一样太过单薄,比如参赛感觉还有所欠缺,比如随着比赛的推进,体能吃紧显露无疑,不再如从前那般蓄电量无限…这些都需要训练和比赛的积累,才能让德约慢慢找回往日的感觉。这也是他申请外卡继续“以赛代练”的正确途径之一。

没有人能轻轻松松成功,也没有人能在低谷中迅速爬出,漫长的过程考验的不仅仅是德约的忍耐力和承受力,也将极大程度考验他的心志和意志力。好在,前路漫漫,但德约走在了正确的方向上。也许,罗兰·加洛斯还不是他极尽释放的最好舞台,但既然回来了,就和瓦伊达继续找回更多的“化学反应”吧。对过往习惯了胜利,习惯了征服的王者来说,没有什么比重回巅峰更吸引他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