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塔神赛前就说进俩 西塞真比佩莱差?

撰文 哈维尔

主场两球击退大连一方,遭遇两连败的鲁能重返胜利轨道,排名也进入联赛三甲之列。全取三分止住连败颓势,能够给球队带来一定积极影响,不过本场鲁能攻防两端均被针对,贏球过程并不轻松。

随着联赛深入,各支球队几乎没有秘密可言,对整体实力并不突出的鲁能来说想要在联赛中稳步前行,需要以李霄鹏为首的教练组除了丰富技战术体系之外,在技战术和用人方面进行大胆尝试,打破常规排兵布阵的思路。

一套阵容打天下已被对手吃透

本赛季鲁能人员配置虽然与恒大和上港两支具有冠军相的球队,以及人员储备充足的华夏、国安相比处于下风,但每个位置上均有2-3名风格不同且即插即用的球员,球队整体构成在中超联赛中是相对合理的。

不过,在已经进行的六轮联赛中,鲁能不仅首发阵容较为固定,而且在换人方面也较为常规,鲜有令人惊艳的点睛之笔。

与一方的比赛,鲁能延续了此前与国安、斯威、恒大比赛时的首发11人。这套首发阵容从配置和球员个人能力上比一方首发更强,但一方明显对鲁能这套首发阵容的球员特点和技战术研究透彻,在球员体能充足时对鲁能形成全面压制。

如果鲁能教练组能够利用好手中各位置的球员,如果能够将吴兴涵或刘彬彬这样的边路的突击好手,以及攻防俱佳的张弛合理使用,技战术也会连带产生化学反应,或许与一方的比赛中鲁能在场面上不会这般艰难。

U23充足但并无亮点

U23球员使用方面,鲁能是联赛中少数首发在中派出两名U23球员的球队。安排两名U23球员出场,一方面是鲁能阵中U23优质球员充足,另一方面则是球员实力得到教练组认可,而且首发派出两名U23球员能够让临场换人调整更从容。

但是,目前来看鲁能派出两名U23球员并没有太过亮眼的表现,不但没有取得进球,唯一的一次助攻还是本轮刘洋误打误撞送出。当然,没有进球、助攻少与目前鲁能U23球员位置及技术特点有关,无论是刘军帅、陈哲超,还是李海龙、刘洋,均是重守轻攻的球员,而攻守相对平衡的姚均晟则被当做后腰使用。

本月鲁能还有两场比赛,对手是富力、建业两支近来状态低迷的球队。鲁能教练组不妨大胆变化一下思路,在排兵布阵上打破常规,给替补球员机会,不仅能够激发球员的比赛欲望,或许也能打对手措手不及。

塔尔德利在鲁能的地位无人能替

塔尔德利赛前就相信自己能进俩

与一方的比赛,佩莱虽然间接送出助攻,但作为球队进攻端的箭头球员,正面球门的威胁与预期相差甚远。而作为一名外援前锋,进球比策应更能够体现自身价值。由于近几轮比赛佩莱在比赛中的表现令球迷难言满意,用西塞顶替佩莱首发的声音越来越多。

鲁能阵中有三名锋线外援,三名球员各有优劣。塔尔德利和佩莱的搭配在前六轮比赛一直使用,即便塔尔德利肠胃不适,在赛季准备期状态出色的西塞也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有意思的是,和大连的比赛赛前,塔尔德利赛前就预测自己能够打进两球。

鲁能进攻主打长传和边路,佩莱是进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他的身体优势有助于在中路进行策应,但拿球正对球门时,佩莱这枚“意大利炮”的威力却大大减小。与一方的比赛中佩莱的射门不仅绵软无力,而且头球也是非高即偏。

西塞虽然策应能力略逊色于佩莱,但是他更加灵活,正面突击能力和正对球门的冲击力也更强,能够让球队的反击更加快速。如果西塞能够在比赛中有出色表现,对于佩莱和塔尔德利都是一种刺激,将有助于增加队内竞争氛围。

最强技术后腰?是优势也是隐患

后腰位置上,鲁能本赛季一直采用的是蒿俊闵与姚均晟的搭配。蒿俊闵的能力、经验在国内属于一流,姚均晟也是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两人踢球风格有些相似,在由守转攻时均有一脚出球的能力,但是防守时对抗能力欠缺,在遇到中前场能力较强的球员时,这一位置存在较大隐患。

与恒大的比赛中,高拉特、于汉超、郜林在这一位置上多次交叉跑位,寻找到空当。与一方比赛,盖坦和卡拉斯科两名外援也多次从这一位置找到空间,从容拿球、分球。

后腰位置上,鲁能并非只有蒿俊闵与姚均晟搭配这一选择。像张弛、刘军帅、崔鹏、陈哲超都是有实力的球员。如果能够在后腰位置上采用两名不同风格的球员,如蒿俊闵搭配刘军帅或陈哲超,姚均晟搭配张弛或崔鹏,能够增加防守强度,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对手的中路攻势。

下一轮比赛,鲁能将客场挑战联赛中地面进攻踢得最为华丽的富力,后腰位置的调整势在必行,如果不作出改变,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