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甲发力中国市场:开球时间提前 愿为中国球员新增非欧名额

撰文/曾潇

编辑/王怡薇 周岩 王子豪

时隔4年,法国超级杯即将重返中国。

2014年,法国超级杯第一次进入中国,但那之后法甲似乎就暂缓了在中国的脚步。这几年,凭借球星和球队成绩,欧洲各大职业足球联赛在加快向中国渗透的速度,相比之下法甲显得后知后觉。不过,随着内马尔加盟巴黎圣日耳曼,法甲又重新回到球迷的视线,法甲也看到了重返中国的机会。

从比赛直播登陆腾讯,到成立中国办公室、与央视重新签订了四年的转播协议、超级杯回归,法国职业足球用一系列大动作宣告了他们重新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

开中国办公室超级杯回归 法甲重新开拓中国市场

2017年2月,法国足协与法国足球职业联盟在北京正式宣布,联合成立法国足球中国办公室,这是他们首次在海外设立办公室。他们为北京办公室赋予了六大使命,分别是输出法国足球培训体系,提升法国联赛和法国国家队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加强与中国的互动合作,支持法国俱乐部在中国的发展和战略布局,寻找转播合作商和普及法国足球赛事,寻找中国赞助商企业。

对于法国职业足球而言,成立北京办公室是一笔意义深重、影响深远的投资,这意味着将长期扎根中国市场,深耕细作。超级杯回到中国,正是计划中的重要举措。

“十年前,我们的超级杯开始了世界巡回,2014年在北京举办过一届后,我们去了加拿大、奥地利和摩洛哥,是时候回到中国了。”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主席娜塔莉·博伊接受了腾讯体育专访时这样说道。 “推动法甲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是我们内部有着很高优先级的事务,而在这之中,中国市场是所有国际事务中的第一优先级,这也是我们在北京开设办公室的原因。” 当被问到法甲如何看待海外市场发展、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地位时,娜塔丽斩钉截铁地说。

娜塔莉·博伊接受《深扒体育经》专访

今夏在深圳的法国超级杯,是中国办公室启用后的第一个大事件,于此同时,法国人希望未来五年能再来中国举办两次。在直观收入的同时,娜塔莉憧憬超级杯能引爆法甲的影响力。“到了超级杯举办的时候,我们期待球场能坐满,希望比赛能得到更广的电视、网络直播。我们也会配合比赛的举行打造更多的活动,让更多人知道法甲。”

法甲比赛重回央视是北京办公室近来的又一件大事。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在为期四个赛季的时间内,每轮法甲联赛,央视将挑选两场比赛进行现场直播,除此之外,还将播出法甲赛事前瞻、赛后集锦,以及法国超级杯。

法甲想在线下覆盖更多的人群,电视直播的意义无需赘述。按以往的数据,一场欧洲顶级足球联赛在CCTV5的收视率约为0.1%。以电视行业的经验来看,这0.1%的收视率大约意味着有130万球迷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

央视的转播权历来不好谈,面对中超、英超、德甲、CBA等比赛的竞争,法甲要说服央视不容易。几乎从去年2月建立北京办公室以来,他们就开始了和央视的漫长谈判。娜塔莉说,“能谈下来我们非常非常高兴,确实花了很长的时间,有一些波折。”

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主席娜塔莉·博伊

如何说服央视在拥挤的节目排班表中挤出时间转播法甲时,娜塔莉坦言过去三年联赛质量和价值都在飞速上涨,尤其是随着内马尔的到来,联赛的关注度又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为吸引中国球员加盟或增非欧盟球员名额

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法甲从上至下都在统一思想,愿意做出更多改变。北京时间3月18日晚上八点(法国当地时间下午2点),巴黎圣日耳曼和尼斯的焦点之战打响。万里之外的广州,法甲职业联盟举办了观赛派对。过百球迷一边享用着美酒佳肴,一边观看着精彩激烈的比赛。

法甲在广州举行的观赛派对

这是法甲历史上开球时间最早的比赛,提早开球的原因,正是为了测试在中国市场的反应。据娜塔丽介绍,这场比赛有160万中国球迷通过转播观看了这场比赛。“这听上去可能不多,但对我们来说已经高得有些不可思议了,这比通常情况下的比赛多了十倍。”娜塔丽这样说道。据法国媒体报道,本场比赛中国观众的人数占到整个亚太地区的25%,还甚至超过了法国本土。

过往,有很多欧洲联赛都在尝试为了远东市场提早开球时间,但都遭受到了本国球迷的严重抗议,法甲似乎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比赛放在白天,意外地使法甲在本国也产生了新的可能性。

“球场里面的气氛和平常有了不一样,更多的观众是以家庭为单位前来看球,看台上很温馨。总得来说,我们对新的开球时间适应得很不错。”在法国,这场比赛观看直播的人数是118万,也比以往傍晚开球的比赛要略有提高。

如此好的测试结果,让法甲坚定了自己改变的信心。娜塔莉透露,下个赛季,将会有更多的比赛被提早到适合中国观众收看的时间。

不仅如此,法甲还在酝酿更具颠覆性的改变。

一直以来,欧洲俱乐部、联赛或赞助商都希望通过引入中国球员提高自己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即便最近十年中国足球人才枯竭,仍然有像张稀哲、张呈栋、张玉宁这样的球员获得了机会。短期内,这绝对是提升联赛在中国推广的捷径。

以张稀哲、张玉宁为代表的中国球员先后旅欧实现足球梦

为了给中国球员更多机会,法甲很可能迈出极其重要的一步。娜塔莉说,“中国球员来法甲踢球绝对会是最大的帮助。我们正在讨论,很可能在未来允许俱乐部增加一个非欧盟球员的注册名额,以方便像来自中国的球员加盟法甲,这显示了我们对中国球员的渴望。”

尽管目前来看,中国球员在硬实力上还有所欠缺,但娜塔莉表示,吸引中国球员加盟,是他们开启此次讨论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盼吸引更多中国资本关注

除了自身联赛政策向中国市场倾斜,要辐射广阔的中国市场,在本土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是法甲上下的共识。在西甲、英超等传统联赛在中国深耕多年拓展空间压缩后,法甲尚未完全开发的IP资源也被中国商家看重。

本次法国超级杯在落户深圳的同时,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还宣布与佳兆业文体旅游集团达成长达六年的战略合作关系。这几年,该集团已经举办了ATP/WTA深圳网球公开赛、NBA中国赛、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ICC国际冠军杯等众多顶级国际赛事。还掌握着广东、广西、江苏共10座标志性体育场馆的运营权。

在谈到为何要促成此次合作时,集团总裁舒立说:“随着中东资本投入巴黎圣日耳曼,俄罗斯资本投入摩纳哥以来,法国足球联赛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尤其是2017年欧洲足球转会期间,内马尔以2.2亿欧元的世界第一身价加盟巴黎,更是为法甲联赛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瞩目。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在尝试和对方接触,希望能够把法国最顶级的赛事引进到国内。”

2017年8月,内马尔加盟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

除了落地超级杯,舒立表示他们并不满足一场比赛的合作,还设想能让旗下的足球体系与法国职业足球产生化学反应。“基于我们的青训项目和职业足球队,我们肯定会和法国职业足球联盟深入探讨未来在青训方面的合作,不排除将来把我们的上升通道延伸到海外,尤其是法国的高水平联赛,让参与佳兆业足球培训的青少年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实,近年来,来自中国的资本早已成为法甲的另一股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2月,法国甲级和乙级联赛共40支俱乐部里,已经有4家俱乐部得到了中国资本的注资,另有包括华为、携程在内的四家中国赞助商企业与法甲、法乙俱乐部签订了合作协议。

娜塔莉对于中国资本,持非常欢迎的态度。“这对我们绝不是什么坏事,我们认为有中国资本关注是很好的事情,也期待有更多的合作。因为他们,在中国有更多的人知道了法甲,知道了法国的俱乐部。”如尼斯被中国商人郑南雁收购后,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品牌宣传活动,还开设了足球青训学院,法甲的知名度随之提高。

“法甲的节奏非常快,充满了漂亮的进球,未来也会吸引更多的球星加盟,我相信看法甲会是美妙至极的娱乐活动。”娜塔丽坚信,随着法甲在中国的拓展,越来越多的球迷会成为法甲球队的粉丝。

法甲期待着未来更多中国球迷的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