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瓦尔特:战俘营走出来的世界冠军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4月12日,距离开幕还有63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63位的德国人弗里茨-瓦尔特。

弗里茨-瓦尔特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弗里茨-瓦尔特是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球员,二战时他加入了德军并且成为德国空军足球队一员,德国战败后他成为苏联人的俘虏,在被押往西伯利亚战俘营的路上因为足球而被释放,回国后入选西德队并且以队长身份率队夺得1954年世界杯冠军。

【瓦尔特国家队首秀上演帽子戏法】

瓦尔特于1920年10月31日出生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司职中场和前锋。瓦尔特8岁加盟家乡球队凯泽斯劳滕,17岁完成一线队处子秀,一辈子只效力这支球队。1940年,不满20岁的瓦尔特被主教练赫伯格召入德国国家队,处子秀上演帽子戏法,帮助德国队9-3大胜罗马尼亚队。瓦尔特国家队生涯出场61次,共打进33球。

二战爆发后,世界杯停摆,德国队的比赛对手仅限于他们的盟国或占领国。1942年5月,德国队访问匈牙利,瓦尔特一生中与匈牙利队踢了三场比赛,这是第一场。另两场是在1954年世界杯。这场比赛的上半场德国队1-3落后,主教练赫伯格知道如果在附庸国的地盘上丢脸,纳粹政府会很不开心。他在更衣室沉重地提醒球员们:“不要让这场比赛成为灾难。”下半场,瓦尔特率队完成大翻盘,5比3逆转了比分。

【二战加入德军,战败沦为苏军战俘】

1942年,瓦尔特应征入伍,加入了伞兵部队,成为德国国防军一员。在部队里,他遇到了一位以前在德国国内踢俱乐部锦标赛时认识的前辈,曾担任门将的格拉夫少校。格拉夫少校此时是德国空军足球队的领队,于是瓦尔特加入了空军队,用不着去上前线,他跟随球队与占领国球队踢比赛,直至二战结束。

这里要交待另一件事,在百大之辛德拉尔篇中讲述过一个故事,1941年德国空军队在基辅与当地的施塔特队踢了两场比赛,德国人全都输了,不久后纳粹处决了施塔特队全部球员。瓦尔特并没有参加那场比赛,因为那时瓦尔特尚未入伍。

1945年,希特勒自戕,德国投降。瓦尔特所在的空军队跟随东线德军向苏联投降,瓦尔特成为苏军的俘虏,他与几十万同胞被分批押送前往西伯利亚集中营。对于德国战俘在西伯利亚集中营的死亡率,各国有版本不同的报道,有说四分之一,有说50%,甚至有说70%。总之,九死一生。

【战俘因足球被释放,回国创造凯泽斯劳滕奇迹】

在被押往西伯利亚的途中,瓦尔特和一批战俘被临时关押在乌克兰的战俘营,不知什么原因这批战俘在这里停留了很长时间。闲暇时,战俘营的看守们与战俘们踢起了足球,双方组队进行比赛。一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战俘营的一位匈牙利看守走到瓦尔特面前,说道:“我认识你,1942年你们5比3击败我们那场比赛,我就在现场。”瓦尔特的命运因为足球而改变,第二天他就被送回了德国。

回国后,瓦尔特回到了凯泽斯劳滕俱乐部继续踢足球。1950年世界杯没有德国人的份,因为西德足协在预选赛之后才回到国际足联大家庭。1951年,瓦尔特率领凯泽斯劳滕夺得了德国足球锦标赛冠军,史称“凯泽斯劳滕奇迹”。这个称呼后来在90年代被第二次使用,原因是凯泽斯劳滕以升班马身份夺得了德甲冠军。

还是1951年,二战后瓦尔特首次重返国家队,这时叫西德队,他继续担任队长。西德主教练仍然是二战初期德国队的教练赫伯格,他组建国家队时以瓦尔特为核心,召入了4名凯泽斯劳滕球员,其中包括瓦尔特的弟弟奥特马尔。奥特马尔在二战的命运也很传奇,他乘坐的船被击沉,大多数船员丧生,但他活下来,成为赫伯格球队的中锋。就这样,西德队来到了1954年世界杯舞台。

1954年世界杯最大热门 王者之师匈牙利

【1954年世界杯】伯尔尼奇迹

1954年的最大惊奇 这支铁军创造了奇迹

我们百大之拉恩篇曾经介绍过伯尔尼奇迹,今天我们从瓦尔特的视角再来走一遍。小组赛首轮,拉恩没有出场,但是瓦尔特出场了,西德4-1土耳其,瓦尔特在第60分钟为球队打入第三球。

小组赛第二轮,西德3-8惨败于匈牙利,瓦尔特继续出场,但没进球。这场比赛主教练赫伯格派上了多名替补球员,其中就包括在这场比赛里打入一球的拉恩。

瓦尔特攻破土耳其的球门

那届的赛制科普一下,4个小组,每组4队,打两轮小组赛产生第一支晋级球队,积分排名二、三位的球队踢一场小组附加赛争夺另一个晋级名额。C组匈牙利2战2胜出线,西德和土耳其踢附加赛,结果西德7-2大胜,拉恩又没出场,瓦尔特两兄弟各入一球。其中弟弟打入开罐球,瓦尔特锦上添花。

1/4决赛,西德2-0淘汰南斯拉夫,南斯拉夫一个乌龙球,拉恩一个进球。半决赛,拉恩哑火,瓦尔特兄弟分别梅开二度,西德6-1淘汰奥地利。弟弟的两个进球是运动战,瓦尔特的两个进球是点球。

瓦尔特在对阵奥地利的比赛中打入点球

1954年7月4日,伯尔尼万克多夫球场,决赛开始了,西德的对手是匈牙利,小组赛西德曾经3-8惨败于匈牙利。开场后匈牙利人迅速取得2-0领先,普斯卡什和齐博尔在第6分钟和第8分钟各入一球。当所有人都以为比赛将失去悬念时,西德队13号莫洛克在第10分钟扳回一球,西德1-2落后。拉恩左路带球,一脚大力射门打向门前,皮球碰到匈牙利后卫变线,莫洛克捡漏破门。这个进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进球后莫洛克向队友们喊道:“我们能扳回来!”

德国队在决赛中绝杀匈牙利

第18分钟,瓦尔特主罚角球,球罚到后点,拉恩近距离捅射得分,比分变成2-2。队长和前锋合作,联手扳平比分。第84分钟,匈牙利球员头球解围被拉恩断下,拉恩远射,3-2,西德反超比分并最终夺冠。

1954年世界杯决赛掠影 西德队十一勇士

瓦尔特领取雷米特杯

赛后瓦尔特作为队长领取了雷米特杯。当时的记者拍摄到了两张珍贵的照片,一张是双方队长瓦尔特与普斯卡什赛前握手,另一张是瓦尔特与普斯卡什赛后握手。两人的心情全在表情上。

决赛开始前,普斯卡什与瓦尔特握手

决赛结束后,瓦尔特(左)与普斯卡什握手

【1958年世界杯】瓦尔特打满全部5场

1958年世界杯,西德队再次参赛,38岁的瓦尔特参加了生涯最后一次世界杯。3场小组赛,以及1/4决赛和半决赛,瓦尔特首发打满450分钟,没有再进球。1958年6月24日,西德1-3负于瑞典是瓦尔特的国家队最后一战。

瓦尔特的比赛中

【瓦尔特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1954年世界杯夺冠,对德国影响巨大,振奋了德国的民族精神,这已经超越了足球范畴。1954年世界杯决赛是不可一世的匈牙利队自从1950年以来输掉的第一场比赛,西德则成为了第一支赢得世界杯的非种子队。这对当时刚刚开始起步的德国足球和重建中的整个国家都有重大意义,没有这一奇迹,德国足球也就没有今天的辉煌。2003年,德国人将这场决赛拍成了电影《伯尔尼的奇迹》。

瓦尔特获得德国国家队终身荣誉队长

作为球队领袖,瓦尔特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他高超的球技和谦逊直率的个性深得大众热爱,甚至很多人将他置于贝肯鲍尔之前,认为他才是德国足坛第一伟人。瓦尔特是首位获得德国大十字勋章的足球运动员,也是德国队首位终身名誉队长。1985年,凯泽斯劳滕的主场更名为弗里茨-瓦尔特球场,这里还承办了2006年世界杯比赛。2002年6月17日,瓦尔特去世,享年81岁,他没能亲眼目睹家乡球场举办的世界杯比赛。

【结束语】

位于凯泽斯劳滕西北的特里尔市的马克思故居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今天推荐瓦尔特的故乡凯泽斯劳滕。凯泽斯劳滕市位于德国西南部,靠近卢森堡边境,位于普法茨森林国家公园中,旅游胜地。一千多年前,弗里德里希一世在此地建造皇宫,现在这里有巴巴罗撒的宫殿遗址。凯泽斯劳滕城市既有古典建筑,也有现代气息,从城中高点向外远眺则是郁郁森林。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的前身是马克思故乡特里尔市的特里尔大学。特里尔位于凯泽斯劳滕西北几十公里,那里的马克思故居是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地。凯泽斯劳滕俱乐部现在毫无当年“奇迹时期”的风采,目前排在德国乙级联赛积分榜倒数第一,极有可能降入丙级联赛。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