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一战成名的足球小将?他是打破次元壁的大空翼!

编者按,上周代表90后青春一代记忆的《足球小将》动画重新开播,无数球迷对于足球最本初的记忆又变得鲜活起来。因为《足球小将》,绿茵场上多了许多奔跑的身影,猛虎射门,倒挂金钩成为少年们竞相模仿的招式,对于本期主人公柴崎岳来说,《足球小将》彻彻底底改变了他的一生。

1992年,日本中场柴崎岳诞生在日本青森县。一年以后,在80年代风靡日本的热血漫画《Captain TSUBAS》,也就是我们熟知的《足球小将》漫画第3部《世青赛特别篇—最强敌!荷兰青年队》开始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1994年,该漫画改编的动画作品被第2次搬上银屏,热度不减当年。而也就是在这个时间段,柴崎岳开始渐进对足球产生了兴趣,似乎生命中注定他要与这小小的皮球做永远的朋友。

足球小将大空翼

《足球小将》不仅仅在日本本土拥有巨大影响力,同样是欧美足球文化发达国家认识日本动漫的窗口,每当有留洋的日本球员表现极为出色,当地媒体首先想到的就是用漫画主角大空翼形容球员,柴崎岳也不例外。在2016年世俱杯决赛的惊艳过后,柴崎岳登陆西班牙赛场,先后在乙级和甲级联赛都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2017年9月的1场西甲联赛中,柴崎岳代表赫塔菲面对巴萨,上半场他打出一脚完美的世界破攻破红蓝军团大门。虽然最终球队输球,但柴崎岳的表现还是让众多西班牙媒体惊呼:“大空翼现身!”

日本足球天才柴崎岳

确实,柴崎岳在西甲赛场的表现和他所展现出的天赋,以及职业生涯的种种故事和漫画主角大空翼有着太多类似。虽然我们无法确定这部作品在球员的成长过程中是否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我们看得出柴崎岳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尽最大可能将漫画故事中的美好设想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能遇伯乐,终生受益

必须要承认的是,柴崎岳和大空翼都是天才球员,但如果没有遇到伯乐,职业生涯很可能将会更加曲折。

柴崎岳能够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职业球员,和他的启蒙教练黑田刚有着很大关系。那个时候,柴崎岳因为在小学生的县锦标赛中有着出色发挥,在当地成为小有名气的人物。但黑田教练发现这个孩子“不会头球,也跑不动,左脚不怎么会用”,但即使这样,后者依然尝试用发现的眼光去探寻柴崎岳身上的优点。柴崎岳踢球的姿势非常专业,仿佛无师自通,而且右脚的传球非常精准,在那个年龄段是极其难得的。除了技术上的天赋,黑田教练还看出柴崎岳的大局观和观察力一流,简单那来说就是足球智商超高,如果能够正确引导他,将很有可能成为一名帅才。用黑田的原话来讲,柴崎岳和其他小孩子“完全不是一个次元的”。结合柴崎岳自身的条件,黑田教练在他身上下了不少心血,终于将他锻炼成才。之后,黑田教练帮助柴崎岳前往青森山田中学就读,为的是更够享受更好的足球训练资源。

柴崎岳和他的伯乐教练黑田刚

大空翼的恩师是巴西人罗伯特-本乡。这名前巴西国脚因为眼疾不得不告别绿茵场,偶然的机会暂住在大空家里。他渐渐发现了大空翼身上的天赋,对他在之后的成长道路上给予了很多帮助。在大空翼小学6年级的时候,罗伯托原本答应他如果获得全国冠军就可以前往巴西踢球,但由于自己没有信心将大空翼带向更高的平台,他选择不辞而别,只留下一本笔记。这里面写满了他观察大空翼多年踢球的总结和建议,也正是受到这本笔记影响,大空翼从前锋改打攻击型中场,从此一飞冲天,势不可挡。

无论是黑田刚还是罗伯特,没有他们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球员身边,就一定没有此后的柴崎岳和大空翼。

10号,一种使命

10号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充满传奇色的号码,世界足坛历史上有太多太多的传奇球星的存在赋予了这件球衣独特的魅力。作为漫画作品中的传奇人物,大空翼从小学开始就一直身披10号战袍,虽然此后在俱乐部先后穿过28号(2+8=10)和17号,但最终他成为巴塞罗那的10号球衣主人。“NO.10 TSUBASA”也成为了他的代名词,一说到日本队的10号,甚至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大空翼,而不是名波浩、中村俊辅、香川真司这些实际存在的球星。

大空翼和柴崎岳都是“10号”位置上的天才

柴崎岳对皇马第一球

柴崎岳世界波

柴崎岳同样如此,从他进入青森山田高中开始,10号就成为了他的幸运数字,一直陪伴着他的成长。在进入鹿岛鹿角一线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柴崎岳都身披20号,那个时候球队的10号球衣还穿在老将本山雅志身上。2015赛季结束后,本山雅志退役,柴崎岳才正式接过10号球衣,成为接班人。也正是身披这件10号球衣,他带领鹿岛打出了质量非常高的2个赛季,并在2016年杀入世俱杯决赛。要知道,上一次对阵皇马进两球的日本人还是大空翼。

在国家队身披7号战袍的柴崎岳

之后他来到西乙联赛加盟特内里费,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逐渐成为球队的核心骨干。这半年里,他的号码是20号。赛季结束,他加盟赫塔菲,球队非常重视柴崎岳,初来乍到就给他10号球衣。西班牙和日本的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话题性甚至不亚于当初本田加盟米兰身披10号。当时《福克斯体育》的标题是:“巴萨在客场将要面对的人是继承了济科10号球衣的男人!”当然,这种说法多少有些“标题党”,虽然济科是柴崎岳在鹿岛鹿角的前辈,但二人不存在任何交集,柴崎岳是从本山雅志手中接过的球衣,只因为欧美人对济科更熟悉一些。但这种描述本身也说明了他们对于柴崎岳刚以加盟就能身披10号球衣的震惊,顺带给巴萨提醒,这名球员不好对付。

柴崎岳的国家队生涯并不如大空翼那般顺利

在国字号球队方面,柴崎岳的经历比较坎坷,远没有大空翼那般顺利。2009年,他代表U17代表队参加FIFAU17世界杯,身披10号球衣出场,但球队成绩极差,小组赛3连败之后出局。此后几年,由于日本队前场进攻球员较多,柴崎岳一直没有得到历任主教练的重视,甚至还有过入选大名单最后因伤退出的悲剧发生。又因为10号球衣在2010年世界杯之后始终属于多特蒙德球星香川真司,柴崎岳几次入选国家队只能选择7号战袍。

但无论是7号还是20号,现在只要提起柴崎岳,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赫塔菲的10号球员。本赛季他曾经因为伤病长期缺席过一段时间,但只要身体健康,他绝对是主帅佩佩-博尔达拉斯手下的重要球员,在前腰还是后腰位置上都有着不错的发挥。柴崎岳是典型的不能仅靠进球、助攻数据来衡量的球员,只不过西甲联赛技术一流的好手实在太多,柴崎岳在这里就显得没有那么突出了,这往往会使我们忽略他的存在。

西班牙,是目标,不是终点

西甲并非世界上最火爆,娱乐性最强,关注度最高的联赛,但一定是技战术水平最高的联赛,能够加盟这里的球队,并且获得较为稳定的出场机会,足以证明球员自身的实力。柴崎岳和大空翼都是这样。

在西甲站稳脚跟的柴崎岳代表着日本足球的未来

对于柴崎岳来说,能够在西甲踢球算是了却了他的一桩心愿。在加盟赫塔菲的发布会上,他表示:“一直以来我都梦想能够踢上西甲联赛,今年初我来到了西班牙踢球,如今我又实现了踢西甲联赛的梦想。我为赫塔费能够签下我而狂喜,我感觉到了他们对我的渴求,上赛季赫塔费在西乙联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这是我愿意与赫塔费签约的一个原因。”此后,球员也很快用实际行动回报了俱乐部的信任。加盟西甲的契机其实很简单,在世俱杯上面对皇马的梅开二度好戏让很多西班牙人看到这名日本国脚的实力,而通过在西乙的努力,又获得了成功升级的赫塔菲青睐。没有赞助商牵线搭桥,更没有什么交易,柴崎岳用自己的实力一步一步从日本豪门队长成为西乙主力,又成为了西甲球员。这个现实中的励志故事,是不是比大空翼那架空的追梦路更为生动?

大空翼是幸福的,因为他生活在一个虚构的世界中,他可以把梦想设定为世界杯冠军,他也可以在巴塞罗那这样的顶级豪门踢出一片天地,只要作者和读者愿意,大空翼的未来就可以和他的名字一样,在广阔天空中振翅翱翔。但我们不能说现实中的柴崎岳就是不幸的,面对比漫画故事中更为残酷的竞争环境,柴崎岳让“大空翼”活了起来。来到西班牙是一个目标,但绝不是终点。他也许永远无法加盟巴萨,但他会努力成为赫塔菲的大空翼;他在日本队也许踢不上主力,但他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球队在世界大赛上走得更远。现实很残酷,很无情,但比起故事却更加有血有肉,让人感同身受。最重要的,我们会发现,在日本还有很多像柴崎岳这样从校园足球走出的足球小将们,正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他们的心中也有一个大空翼,也有一个柴崎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