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德甲不配4欧冠名额? 那英超队别踢欧冠了

编者按:随着拜仁慕尼黑提前5轮完成六连冠霸业,围绕拜仁的探讨声也越来越频密。坊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拜仁一家独大的德甲联赛不配拥有4个欧冠名额!

撰文/谷琳

不知道命题者从什么角度、数据和因素出发,得出这样一个看上去就很别扭的“伪命题”,如果以德甲欧战积分位列五大联赛第四角度出发,说德甲联赛不应该拥有4个欧冠名额的话。那么无异于说“中国队、巴拿马这类FIFA排名靠后的国家队根本不配打世界杯正赛”。

德甲欧战积分

从规则角度出发,德国人一直在规则红线之内

西甲和英超一骑绝尘不假,意甲球队都比德甲球队在欧战的整体表现要强,但说来说去德国人和德国球队一直都没越过红线搞特殊。因为欧战积分比的是过去4个赛季及本赛季(共5个赛季),各联赛球队的欧战积分总和。德甲虽然名列第4,但超过70的积分只落后意甲不到5分,领先排在第5的法甲超过15分。

15分是什么概念?英超过去4个赛季只有一个赛季的单季欧战积分超过15,明白德法15分差距有多大了吧!这不是一个赛季能赶超的,按法甲每个赛季差不多只能拿到10个欧战积分算,就算德甲球队再停滞不前、欧战中一塌糊涂,法甲也需要至少3个赛季才能超越德甲。所以说,德甲联赛欧战积分在排行榜上领先优势相当明显,而且他们与意甲、英超的差距最大也不到8分,这是可以通过一个欧战出彩赛季弥补的差距。

综上所述,德甲球队整体表现稍逊于英超意甲球队,但比法甲、俄超、葡超球队高出不只一星半点。既然欧足联有规则在先:欧战积分排前四的联赛都可以有4支球队参加欧冠联赛,那么德甲联赛始终在欧足联红线之内,凭什么说德甲就不配有4队参加欧冠联赛?

德甲有拜仁这样的巨头,英超队近年表现却不如意甲

一家独大整体欧战不力就该被诟病?那么英超应该取消欧冠名额?

绕过红线,来讨论各大豪门的表现与欧冠名额配比问题。毋庸置疑的有两点:西甲球队近年在欧联杯、欧冠联赛中的表现一直很稳定,西甲联赛得4个、甚至5个欧冠名额都是理所应当的事。另外一点就是德甲队欧战表现整体萎靡了有一段时间了,自沙尔克04在1997年捧起联盟杯(欧联杯前身),德国球队已21年未曾尝过欧联杯/联盟杯的滋味;另外,自2013年温布利上演德国国家德比后,欧冠联赛进入淘汰赛阶段后,拜仁几乎就成为德甲的独苗,鲜有德甲队能再次杀入到半决赛阶段,即便进1/4决赛也若凤毛麟角。

近年切尔西和阿森纳逐渐沦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但上述一切能支撑起“德甲不配有4个欧冠名额”的命题吗?显然不能,自2012年切尔西在安联登顶后,6年来英超没有任何球队杀入到欧冠决赛,即便进到半决赛也只佩工掌舵的曼城尝过一次鲜(本赛季抽出一个四强)。切尔西、曼联、阿森纳、利物浦、热刺常年奋战在1/4决赛和1/8决赛阶段,不是抽到下签遇皇马巴萨拜仁被剿,就是遇到摩纳哥等黑马被黑。如果说德甲球队整体表现不及英超队的话,除拜仁之外,沙尔克、狼堡、多特也都曾奋战在1/4和1/8决赛阶段,那么英超是不是应该和德甲一样都不配4张欧冠入场券呢?

要知道英超队在欧战的低迷程度远比德甲严重,因为德甲毕竟有拜仁8年内1冠3进决赛6进半决赛,英超可没有这样的旗帜性球队,若说德甲不配4个名额,恐怕英超也配不上吧?

德甲50+1政策限制自成风格,莱比锡RB在逐渐打破传统

上世纪才升入德甲的沃尔夫斯堡并不算什么德甲老牌劲旅,可2009年他们还是以荡气回肠的方式拿到了德甲冠军。近10年后的今天,莱比锡RB一面被德甲其他球队球迷指摘,一面却在欧联杯赛场为整个联盟赚取欧战积分。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不过随着莱比锡RB在欧联杯1/4开了好头,冬天意甲版权降价售卖时,全联盟开始围绕他们来声讨50+1政策,汉诺威老板金德已忍不了欲将俱乐部纳为己有了,德甲全面的反50+1风潮即将到来。

意甲也只有尤文一队在撑场面

有人问50+1对德甲球队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能像切尔西、曼城那样有一个暴富的外国老板,意味着不能像有些豪门那样负债经营,意味着德甲大多数球队每个窗口最多只能盯紧自己的球星、不敢斥巨资挖角提升战力。总之,只要50+1始终存在,德甲就不会出现土豪、一夜暴富的球队,而莱比锡打擦边球绕过了50+1,他们基本留住骨干且慢慢蓄力,本赛季联赛和欧联杯双线并进就是对他们运营模式最好的肯定。

那么这和德甲配不配4个欧冠名额有什么干系?欧足联一定希望像英超那样单个夏窗投入10亿英镑的联赛多一些,德甲近20年都显得相当小家子气,但随着莱比锡模式的成功推行、50+1政策慢慢被废止,会吸引越来越多像红牛集团那样跨国巨无霸前来德甲投资,继而制造德甲曼城、德甲切尔西。这样的话德甲球会也会像英超球会一样积极拉动足球市场内需,让世界第一运动愈发红火起来。

而如果没有4个欧冠名额刺激,上述一切便无从谈起;没有除拜仁之后其他3个欧冠名额,那么德甲每个赛季将损失近1.5亿转播分成,潜在地没了一个登贝莱或姆巴佩,最要命的是拜仁之外其他球队没有继续向前向上的动力。总之,拜仁一家独大不是德甲不能有4个欧冠名额的理由,五大联赛中运营最健康的德甲绝对配得上4队进欧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