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瓦伊达回归德约团队是利好消息 只有他能帮小德

腾讯体育讯 阿加西走了,斯捷潘内克走了,谁还能帮帮失去左膀右臂辅佐的德约科维奇么?这位排名已经跌出前十位,甚至恐怕面临着自2006年10月之后首次跌出前20位的曾经的王者在被看做四面楚歌孤立无援时,一位重磅人物回归了!

不是贝克尔,而是瓦伊达,这位在2006年到2017年近乎十年间辅佐德约科维奇打下江山的功勋教练再次出山。他和德约科维奇不仅仅是合作的师徒,更被看做情同父子。德约就不止一次地表达着他与瓦伊达的关系,“瓦伊达不仅是我的教练,他还是我的朋友,他是很了解我的人,我们在一起很多年,我赢得第一个大满贯的时候他就在我的包厢里面,我们有一种特别的心灵感应。”

再好的合作关系都抵不过琐碎现实的牵绊,在2017年德约大规模“打包”炒掉教练团队时,瓦伊达也在其中。这也被看做是德约科维奇下行轨道的开始。好在,瓦伊达离开时对德约依旧不舍,他曾表示跟德约在一起的时光仿佛是他一生的写照,可见这位老臣内心的从容和感念。

再后来的故事尽人皆知,在贝克尔也离队后,这位全满贯得主就再也没有过和其名声和成就相匹配的表现了。一路跌跌撞撞,沉沉浮浮,甚至赛场上的他眼神迷离,斗志涣散,让人怎么都无法和那个拿下12座大满贯的德约画等号。

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爸爸的德约似乎更能坦然接受一次次失利给他的打击,越能接受不如意的命运给他的考验,在他看来一切似乎都是命运的安排,他的笑容也越来越有“佛性”,不知这些是否都是冥想大师佩佩·伊马兹给他灌输的人生哲学,只是知道德约科维奇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烫手的山药恐怕也没人敢接了。

而如今,徘徊时,请回了如父亲般信任的瓦伊达对德约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这位跟着德约近十年的功勋教练比起阿加西来说,才是真正的“父与子”。瓦伊达见证过德约的巅峰和低谷,他陪着德约拿到6座大满贯,也经历过2016年法网断崖式的滑坡。但俩人的分手不像如今跟阿加西分手那般有隔阂和嫌隙,至少是“和平分手”。因此当德约失去左膀右臂时,请回瓦伊达也顺应民意,众望所归。至少这位性格谦和的教练得到过外界的一致好评,他也比任何教练团队的成员更熟悉德约的状况,该知道从那里入手。而从心理层面上,瓦伊达显然有了更丰富的阅历和解读,但愿他的到来不再受到伊马兹的干扰,而能给德约技术和心理层面的双重指导,能有足够的耐心帮德约一点点恢复早已不复存在的信心。

有人曾哀叹,也许没有人能帮得了德约科维奇。这样的感叹不无道理。但当瓦伊达再次回归时,就再相信一次德约的选择和他想摆脱现实的渴望吧。第二段打江山的日子开始了,注定比第一段要更加艰难,但这也是让德约走下去的动力。至少男子网坛现在还不愿意看到12座大满贯得主真的就此沉沦不知归处的惨淡局面。(撰文/子默)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