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取消体育加分≠取消体育特长生 新政利于打击高考舞弊现象

取消体育加分≠取消体育特长生 新政利于打击高考舞弊现象

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校园体育将何去何从?

撰文/鲁春萍 张蕾

“体育生的伤你们不懂”、“这个好,公平竞争”、“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近日,关于体育特长生的新政引发网友热议,赞成有之,反对有之,也有很多懵懵懂懂的跟风者。家长们关注着政策施行的方向和落实,也有些家长已经在担心孩子又要回到“死读书”的状态了。

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逐步压缩直至2020取消中小学体育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将何去何从?

核心要点:

1、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取消体育特长生,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依旧可以通过统考,单招,高水平和特招进入普通高等院校。

2、政策出台是为了维护教育公平,打击因体育加分形成的“高考舞弊”现象,剔除有投机意识的家长,留下真正有体育特长的学生。

3、易剑东教授赞同新政,他认为以前特殊加分制度,看似是给体育优待,实际上是没有将体育视作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是一种变相的歧视。

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不是取消体育特长生

教育部接连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压缩特长生规模,到2020年取消体育特长生引发各界关注。

早在2014年12月,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五部门就联合公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根据意见,高考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部分省市的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发生变化,规范加分条件,减少加分分数;部分省市则直接取消了体育特长生的加分。这次的《通知》只是对2014年政策的落实。

取消体育加分≠取消体育特长生 新政利于打击高考舞弊现象

特长生的入学通道还是存在的,他们依旧可以通过统考、单招、高水平和特招进入普通高等院校

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就没有体育特长生了吗?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处长隆胜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政策出台,主要打击的是小学不按片区入学的择校热,高考体育政策在近几年没有大的改变。“到2020年取消的各类特长生,仅仅针对小升初阶段,中考、高考并未在此范畴内,特长生的入学通道还是存在的。”

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依旧可以通过统考,单招,高水平和特招进入普通高等院校。近期,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具备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名单279所,包含28个项目。海淀区运动学校的副校长兼任教练员赵乒表示,新政的实施“可以让真正的体育特长生进入了普通高等院校。”

摒弃急功近利,让体育回归“公平”

赵乒做基层教练29年了,经常有家长主动找上门。有加分的那几年,“有些家长来的目的性很明确。但是当孩子通过特长生进入理想的学校之后就开始变得散漫有的甚至直接放弃训练。”

在竞争激烈的高考当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高考加分曾经是令人羡慕的奢侈品。体育特长生加分的初衷是鼓励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提高学生的锻炼意识和强健体魄。但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上更好的大学,家长们打破脑袋想为孩子们“加分”。

取消体育加分≠取消体育特长生 新政利于打击高考舞弊现象

体育高考加分成“高考舞弊”的重灾区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9年-2014年媒体曝光的涉及高考加分负面案件共有15起。而其中,12起涉及高考体育加分,占到80%,体育高考加分成“高考舞弊”的重灾区。2014文件发布之后,北京某中学大部分打算靠体育加分的学生已经放弃训练,抓学习成绩了。

近年来,随着升学考试竞争愈发激烈,特长生再次被当做升学的“捷径”。腾讯体育走访了体育类院校的数位学生,他们大都经历或听闻过特长生名额被“操作”的事情,“这在我们那里几乎是公开的事情。”还有的学校会把加分的机会给到学校文理科成绩最好的人,“为了让他们考上更好的学校呗。”有的地方甚至明码标价售卖特长生名额,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在更好的学校学习也不惜花重金。

从体育特长生加分到体育特长生升学,造假、舞弊的现象屡见不鲜,体育特长生渐渐背离了当初设立的宗旨。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赵乒教练表示“取消高考加分过滤了那些目的不纯的学生家长。”来找教练练习的孩子减少了,“最多的时候有28个,现在只有12个了。但是留下来的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人才。”

各个地方近几年在体育特长生的招收中不断的改进,不少学校已经在缩减体育特长生的招收。取消高考加分和中小学体育特长生招收是从起点上捍卫教育公平,让教育的环境更加清朗。

山东潍坊某中学的体育教师王先生表示,高考加分早已经取消,但是取消中小学体育特长生,在目前来看会一定降低学生对于体育的积极性,也难免会伤及无辜,但长远来看有利于摒弃急功近利,让体育回归“公平”。

中学体育教育将何去何从?

校园体育本就弱势,学生体质连续下滑。《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显示,从1985年到2014年的30年间,我国学生肥胖检出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城市男生肥胖检出率从1985年的0.2%增长到2014年的11.1%。取消中小学体育特长生,中学体育教育将何去何从?

韩女士的儿子上初三,是北京某传统篮球特长校校队的主力,虽然高考没有加分了,但是韩女士说不会让儿子马上就放弃篮球,但是重心会向学习偏移,“体育不是加分的工具。是因为真正想要孩子得到锻炼才让孩子去的。”

但是韩女士身边也有不少家长表示对于这样的一刀切表示难以接受:“毕竟和正常的(学生)相比,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在这(体育)上面,为孩子觉得有点惋惜。”在等待着政策施行的方向和落实期间,一些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家长已经在考虑给孩子报辅导班,“好像又要把孩子们打回到死读书的那个状态了。”

北京传统足球特长学校八一中学体育部主任戴主任表示“学校的体育氛围肯定会受到影响,但主要影响的是半高水平运动员的招收。”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需要连贯的体育特长生培养通道作为支撑。取消中小学体育特长生,一些环节就会中断,就会对高水平远动员的招收产生影响。

戴主任表示像八一中学这样的体育传统校,随着校园体育的开展,对于普通学生的影响不是很大。但特长生的取消无疑封堵了一些家长择校的门路,在无“利”可图的情况下,家长是否还会对孩子的特长学习保持原有的热度有待观察。

取消体育加分≠取消体育特长生 新政利于打击高考舞弊现象

易剑东教授赞同新政长期坚持下去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表示:“体育本来就应该是学生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以前的政策中)我们却把体育置于和其他的学科不在一个同等地位、属于弱者受关照的地位,使得一些体育比较强、学习也比较好的人都不敢进入到体育体系,这恰恰是中国体育到今天为止,其实在理论思维方面缺乏高人的一个重要原因。”学校体育的“常态化存在”,不能仅依靠升学和加分的催化。

“我们看上去有的时候某些方面对体育的额外关照,其实是根子上歧视体育的表现,甚至体育长期受到这种所谓的保护,会导致体育得不到平等的对待和健全的发展机会。”易剑东教授赞同新政长期坚持下去,“经过一段时间就会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基本的风气:体育没什么特殊的,体育是人人都需要的,体育和其他学科一样,也是人成长和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这样的话,自然地,我们在诞生文学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同时,也会有很多运动达人和体育高手。”

在新政导向之下,校园体育如何深入开展,如何让体育自然而然地成为学生成长和自我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也拷问着各个学校层面执行者的教育理念和执教智慧。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