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男子冰壶阵痛谁买单?队伍需在困境中反思

腾讯体育讯 循环赛结束,中国男子冰壶队3胜9负位列全部13支队伍中第12位。尽管没垫底,但“副班长”的滋味对新周期的中国男子冰壶队并不那么好受。

中国队在比赛中

当然,我们可以为失利找出很多理由。比如这是一支并没有经得起太多世界大赛硬战考验的队伍。说这话是因为邹德佳、邹强、许静韬和邵致霖的这套阵容跟去年打奥运会落选赛的阵容相比是全新的队员。尽管34岁的队长邹德佳有过三次世锦赛的经历,但两次都扮演着刘锐的替补身份。这意味着很多时候,不管是失利还是胜利,他是见证者而非绝对的参与者。

这么说,对也已是老将的邹德佳略有不公,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经验是一场一场打出来的,而不是一场一场看出来的。而队伍中除了邹德佳之外,许静韬和邵致霖都是首次参赛。一场场败仗无可避免时,心态难免受到影响,而七连败正是这支新老结合队伍真实竞技状况的反应。可以说,这一次的美国之行,我们用不太理想的成绩为年轻队员的成长买单。

作为上赛季的收官战,以略有惨淡的成绩收场,代价谈不上惨重。但冷静看,这届世锦赛给了年轻队员出战成长的机会,但企图通过一届世锦赛就让他们实现蜕变,也是不大现实的。要身经百战,方能真正在赛场上运筹帷幄。也许未来,他们还会走弯路,他们还会在低谷中摸索,但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

当然,从中国队派出这套阵容打世锦赛,就看得出队伍教练层乃至中心的用意:给年轻队员机会,成绩反而成了其次。因为拔苗助长的美好设想从来不会在竞技体育发生。中国男子冰壶过去几年起起伏伏,有索契时距离奖牌一步之遥的遗憾,也有无缘平昌的悲壮,这四年队伍为何不进则退是更高层该反思的问题,但对队员来说,放手出去在比赛中得到锤炼,这个方向没有任何问题。毕竟,不能指望着刘锐一个人扛着队伍走,在巴德鑫偏重混双后,也不能指望着他再有精力兼顾。趁早磨合新的队伍,打造新的阵容,是队伍该在新周期初就该确定的方向。这点上,当下的男子冰壶队跟女队面临的困境亦或说现状颇有些相似。

作为对中国人来说有情怀的队伍,男子冰壶虽然没有达到过女队曾经荣誉的制高点,而颇有些“陪衬”之意,但既然能有过索契那一场场提振士气,生死之战掌握自己命运的经历就说明,这支队伍并非“朽木不可雕”。对于团队作战的项目,凝聚力相当重要。四个人甚至包括替补陪练,都该是心往一处拧,劲往一处使,才有可能实现1+1+1+1>4的效果。而这个前提是队伍的决策层能为队员们解除一切后顾之忧,让他们真正能做到全力以赴。这四个字可真不是喊喊就能实现的。

技不如人,我们就继续磨练,基础不行,我们就继续夯实。没什么哀叹和暗淡,有的应该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毕竟竞技状态短暂,北京奥运机会千载难逢。希望下一场比赛早点来,下一次队员们能有更多明显的进步,也希望我们都有耐心陪着他们等到那一天的到来。(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