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弗兰:踢了26年球仍然想继续 有信心胜权健

撰文/曾潇

1月12日,香港杰志俱乐部为南非世界杯金球奖得主迭戈·弗兰,召开了盛大的记者招待会。一开口,这位乌拉圭巨星微笑着用粤语说,“我会加油”。

他的职业生涯,从阿根廷独立队起步,经历曼联、马竞、国米这样的豪门,也走过日职、印超的低谷。也许是最后一站,在职业生涯的暮年,弗兰享受着全港足球圈的顶礼膜拜,也在香港掀起了一阵足球风云。

纵横四海,落脚香港。

腾讯体育专访弗兰

最高礼遇接待弗兰

世界杯金球奖、欧洲金靴奖得主登陆,这是香港足球多年未见的盛况。球迷、俱乐部、媒体都在他身上倾注了无尽的狂热。

弗兰在港超联赛中已经取得进球

1月12日,弗兰正式抵达香港。在赤鱲角国际机场,一众球迷痴心地等待了很久。即便弗兰比预定时间迟了半个多小时才出来,他们的热情从未停歇。弗兰也非常配合,走出机场后,耐心地给大部分球迷签名并合影。

俱乐部在第二天就为他召开记者招待会,并且少见地安排了现场直播。弗兰的面前摆满了各家媒体的话筒,他调整了好一阵子才确保每个媒体的标志都能被镜头拍到,阵势像足了娱乐明星。首堂训练课,俱乐部就向媒体和球迷开放,参与的名额一下子就被抢光。

他的杰志18号球衣自然变成了抢手货,尽管售价高达849港币,但还是低挡不住球迷的热捧。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向我们透露,准备的首批弗兰球衣很快就卖光,直到四月初都处于缺货状态。现在去杰志的官方商店,弗兰的球衣只能买到加小码。

球票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其他俱乐部,一场普通的港超联赛球票大约是80元港币。购入弗兰后,杰志把联赛票价提高到150元港币。去年,东方的亚冠门票价格为180元港币,杰志则把亚冠主场门票最高定到了300元港币。

至于媒体,更是在排着队要采访弗兰。杰志现在每周安排一天允许弗兰接受媒体专访,每次只开放三家媒体。而截至3月28日,也就是弗兰到港后两个月,还有18家媒体在等待名单上。

而在个人待遇上,除了六位数的月薪外,球队为他一行七人安排了高档的公寓,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这也是一大笔支出。每天还安排专车接送他训练。

好在,弗兰并不是那种一心只想着赚钱的雇佣兵。谈到加盟港超,他真诚地说:“我已经踢了26年球了,我还想继续踢球,有这么一个机会,我很开心,也非常感恩。”

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出他融入香港的决心,如今,他已经不需要俱乐部安排司机,可以自己开车往返于训练场和香港的家。

享受港超

“咦?球进了哦,你看你还在聊别的,是不是衰?”这是弗兰在香港超级联赛踢入首个进球时,本地电视台的解说。就这样看上去,这番话前言不搭后语,很奇怪。

是因,那是位置很尴尬的定位球,罚球点在进攻方向右侧离门的三十码开外。即便站在那儿的是弗兰,看上去也不像个机会。所以,直到皮球划过完美的弧线入网,解说员还在聊与比赛无关的内容。

任意球是弗兰的得分绝活

这个进球有多漂亮?弗兰自己的评价也许是最有说服力的,“的确是个美妙的进球,应该算是我职业生涯进过最漂亮的任意球之一。”

一发不可收拾,弗兰开始了自己的疯狂表演。

五天之后,杰志遇到下一个对手理文。比赛开始不久,竟然意外落后。第二十一分钟,杰志在禁区前获得了位置不错的任意球,弗兰当仁不让地站在皮球之前。这时,场上出现一道奇观,惹得香港的电视解说一阵大笑:“全部人都来排人墙哦,哈哈哈!”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不仅如此,那场球他又多进了一个任意球。

弗兰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问他,“你射任意球的成功率都快赶上点球了,有什么心得吗?”弗兰则笑着摇摇头。

“我也希望我射任意球能像点球那么准。任意球很难射,你需要把球踢向空中越过人墙,再让球下坠冲向球门,并不是一踢就会的。得不停的努力,得向别的球员请教。我已经为此练习了20年了,到今天也一直在重复,这是唯一的秘诀。当然,我喜欢射任意球,我知道我有这种能力。”

精彩的进球,让弗兰以最快速度适应了新的环境。对于杰志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好消息。斥高价引入弗兰,球队希望他能带领所有人在亚冠里挑战中超、日本和韩国里的那些巨人球队。弗兰也很明白:“不是每个亚洲球队都有机会踢亚冠,这对我们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

赢家弗兰 与杰志共创历史

上个赛季,东方队成为了亚冠改制后首支跻身正赛的香港球队。6场小组赛,东方拿到一个积分,足够昂着头离开。这个赛季,杰志成为了香港代表,他们的目标,是超越东方的成绩。可是,这谈何容易。

见过大场面的弗兰并不认为杰志就低人一等。从到队的第一天起,他就在不停的鼓励着队友。

弗兰和队友备战与权健的比赛

“我刚来到球队时就和队友说,我们是可以拥有机会的。我们知道我们是亚冠最弱的一支球队,他们比我们强大多了。但一切都得场上说了算,如果我们能让对手踢得不那么顺,我们就有机可乘。在世界任何地方,你都能看到弱队也有机会赢得胜利。”

前两场小组赛,杰志还在适应着亚冠截然不同的比赛节奏与强度。面对天津权健和全北现代,他们净吞九蛋,看上去毫无竞争力。不过,杰志没有就此沉沦,第三轮作客柏太阳神,杰志只以一球小负,还创造了两次绝佳的破门机会。看上去,他们找到了应付亚洲强队的方法。

3月14日,历史性的一天。香港大球场,杰志和柏太阳神的比赛进入补时阶段,场上比分仍然是0比0。据杰志的工作人员说,球场里弥漫着一股矛盾的情绪:既希望球队能抓住多打一人的优势赢下比赛,又觉得零比零的比分已足够全体香港人振奋。

面对镜头,弗兰侃侃而谈

这时,弗兰在右路策动攻势并把皮球传给了本土小将郑展龙。郑展龙不管三七二十一,对着球门远角发炮,绝杀!就这样,港超球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胜利。看台上所有人高举双手,对着失意的日本人欢呼,“我们是杰志。”

半个多月后,我们问弗兰,为香港人带去载入史册的胜利,是什么感觉。早已见惯大场面的他,比我们想象中要淡然得多。

“我们从乌拉圭过来,我们确实有胜利的传统,我赢过很多东西,这样的事情伴随着我们成长。当然,我知道这是很厉害、很伟大的事情,是香港球队的历史性时刻。但是,你不需要一直沉浸在过去的开心,而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我更希望这能让香港人明白,永远不要放弃,永远做好战斗的准备,因为没人能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现在,他们希望能在主场给天津权健制造麻烦,毕竟,拿到这三分后,杰志在理论上仍然有可能完成小组出线的壮举。

展望这场焦点之战,弗兰说:“和权健比赛会非常艰难,他们有着很强的阵容,无论是中国球员还是外援都很强。我们知道我们在纸面上处于下风,但是,战胜柏太阳神的比赛让我们的队员相信,我们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很尊重对手,但一旦比赛哨响,我们都一样的。一切都有可能,这就是足球。”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