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竞高校互动频繁 UCL为未来“电竞人”打造舞台

腾讯体育讯 2016年,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列入高校的增补专业,短短一年多时间,诸多高校已开设电子竞技专业。与此同时,电竞联赛也走入校园,2018年中国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University Cyber League,简称UCL)的启动,让电竞更加触手可及。在高校的沃土中,萌生出电竞“未来之星”,又未尝没有可能呢?

考官Sky初登场 上体“试水”电竞解说专业

2018年3月的艺考时节,一则“考官竟是Sky”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注目。在上海体育学院电竞解说面试现场,作为曾经的WCG的双冠王、退役后创办钛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Sky李晓峰以面试考官的身份露面,对于考生即是惊喜又是挑战。Sky也作为UCL的代言人,推进着电竞走进校园。

电竞行业需要高素质人才,是Sky曾在采访中表达过的观点:“电竞行业确实需要更多有电竞教育学历的高素质从业人员来推动。教育就是电竞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需要的一种合理引导这些喜欢玩游戏的人所诞生的产物。否则玩游戏的人太多了,没有人来教育也是不行的。”

在播音主持专业中设立“电子竞技解说”方向,是上海体育学院在电竞专业的一次“试水”,在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看来:“电竞不管作为体育产业还是文化产业,都具有其合理性。我们要让它(电竞)和游戏有所区分,比如竞技性、运动性以及锻炼思维和行动的特性,通过教育厘清这些,让更多人知道这是一个专业,一个行业,也是个产品。以此为职业和其它的工作是一样的,甚至会更好,这包含了这个产业本身的规划,跟教育结合就是其中的一个趋势。”

与其他艺术类考试略有不同的是,在电竞解说的面试中,考生在电竞方面的兴趣和知识储备成为了一项重要的标准。在经过第一关英语口试后,复试阶段会让考生选取项目进行现场解说。“有的孩子播音主持学的好,但是他可能游戏不精通,在基本素质和专业性结合起来之后,让整个考试的门槛变高了一些,我们也希望让更专业的更合适的人来参与考试。”杜友君表示。

崭新培养模式 向教育滞后于产业说“NO”

李晓峰作为考官显身上体

在2017年腾讯电竞发布的《电子竞技行业人才供需调查报告》中显示,目前中国电竞产业只有不到15%的岗位处在人力饱和的状态,需求缺口高达83%。更有分析报告指出,电竞行业的缺口达到26万人,在行业想要长远发展之路上,专业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势在必行。

对于喜欢电竞,并且立志于投身电竞事业的学生而言,大学教育成为他们入行的一个不错的桥梁。“站在办教育的高度,大学要为孩子的发展去着想、替他们的职业生涯去着想,通过学习,要可以有一个理论和各方面素质的提升。”杜友君强调。

但在电竞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背景下,高等教育迈出的这一小步难免受到质疑。教材、师资、培养模式都需要重新探索,花四年时间培养出的学生能否跟的上产业发展,也成为了杜友君院长在筹备阶段就在着手解决的问题。

新专业的开设,按照传统的思路是行不通的,据杜友君介绍:“教材方面我们有两种路径,一是自编,二是与电竞公司合作,考察现有的一些教材从中选择一些适合我们专业的。而在师资上,新晋教师会到电竞公司中工作一段时间,按照我们的标准去学习和提升,同时,通过与业界的合作,不断更新我们的课堂。”

在杜友君看来,电竞解说专业开设后,依托体院本身就有的运动科学、运动心理学等专业背景,对于跟进电竞的研究也是有利的。“从培养解说人才入手,逐渐提供更加全面的学科支撑,我们具有充分的条件,与教育接轨后打通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专业人才的加入可能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上体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与Sky李晓峰

UCL燃爆高校 高校学霸纷纷为电竞正名

对于“错过”了电竞专业的大学生而言,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的开展,让他们在学习之余有了得以“发光发热”的机会。自3月12日拉开战幕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及电子科技大学等32所全国顶级高校,也在角逐中为荣誉和热爱而战。

组队、训练、参赛,在过程中结识不同院系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参赛同学在过程中感受电竞的魅力。西南大学王者荣耀的冠军队伍就本是素不相识的五个人,队长陈柯锦表示:“现在的队伍还缺乏经验,要想更进一步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但相信自己和队友们一定能同心合力,有朝一日与职业选手一较高下。”

UCL比赛现场

作为电竞观赛者中的主力受众,大学生们对于电竞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海选赛现场,被视为“学霸”的他们不约而同地道出了“电子竞技并非洪水猛兽”的观点。

“电竞的对抗性、对于团体和策略都更重要。职业电竞比赛的话,其实有的比传统体育项目对选手的要求更高,比如反应能力,训练时长。自己打游戏的时候,打6-8小时就累坏了,选手有时候要训练12个小时。而且,电竞更加考验天赋。”同济大学的薄雾浓说。

为期两个月的鏖战,通过王者荣耀、英雄联盟、最强NBA、FIFA Online 3和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五个项目的比拼,高校的电竞爱好者将登上比赛舞台,或走向观众席为自己学校的战队呐喊助威,2000余场的角逐,必将是一场属于高校的电竞盛宴。

UCL是大势所趋 KPL圈为联赛打Call

在电竞发展的浪潮中,KPL逐渐成为移动电竞的领跑者,作为其中的参与者,选手、教练、解说对于高校联赛的开展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期许。“电子竞技并不是不务正业,如今,电竞行业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是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有了大学生群体的支持,对于电子竞技行业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JC的辅助位选手老王说。

在官方解说Gini看来,高校联赛的举办是大势所趋:“大学生们参与其中,一方面是自己的兴趣,另一方面可能会使大学生进入到电子竞技行业。在传统观念中,大家对于电子竞技并不了解,而大学生会是更容易理解电竞的人群。”

Gini为UCL打call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生,Gini的第一份工作就选择了电竞行业,她希望通过参赛和观赛,可以让大家都是“先手”选择这个行业,并且为行业的未来发展的投入精力。同时,Gini还认为:“工作之后觉得,大学时代是最后一段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情的时光,UCL可以让大家亲身感受电竞的魅力。”

RNG.M的新帅望月草,在担任教练之前就曾在拿到过高校赛的冠军,大学时的比赛经验和执教经历,使得他继续选择了电竞行业:“虽然和职业比赛还是有区别,但在读书的时候,通过比赛可以让同学们更喜欢电竞吧。”而有着多个电竞项目的从业经验BA教练SK表示:“通过比赛,让大家了解这些电竞项目,并且有可能获得一些新鲜血液吧。”

不论是电竞专业的设立,还是UCL在全国范围内的火热开展,都代表着电竞在高校受众中进一步深入。电竞教育,能否真正培养出可用之才以弥补目前的巨大缺口,仍需时间检验。“青春就要赛一场”,战斗正在逐渐升温,电子竞技联赛所激发出的花火就在不远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