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冬奥会迎来新老交替 为小将呐喊向老将致敬

腾讯体育讯 对平昌冬奥会上冒头的哪些小将印象极深刻?答案恐怕不止是拿到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项目的17岁小将李靳宇一个;还有2002年出生,今年才15岁,也是中国军团年龄最小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第九名得主张可欣;拿到男子单人滑第四名历史性好成绩的金博洋也才是1997年出生,不满21岁的小将。

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第四名金博洋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银牌得主李靳宇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第九名得主张可欣

在这份由众多资深冰雪专家经多方位考量和权衡评选出的2018年冬奥会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出炉时,如果你仔细查看运动员的出生年龄,不难发现,1991年出生,27岁的周洋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老将,而五朝元老,33岁的张昊也已经偶尔被搭档于小雨叫“昊叔”。再看看拿到中国军团此番平昌首金的功臣武大靖也才是1994年出生。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在这份30人上榜的榜单中,95后选手占据了13个席位,而出生于1990年之前,也就是已28岁的运动员就剩下了张虹、张鑫、张昊、王冰玉。这其中,张虹在平昌之后接过卸任的杨扬的班,转战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而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的张鑫也在走下领奖台后宣布了退役,33岁的张昊尽管壮志未酬,仍然渴望着在四年后的北京在首都体育馆,这片他梦想开始的地方再退役,但年龄和伤病是他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经历了三届冬奥会考验的王冰玉尽管说了愿意为北京再搏一把,但谁能预料到四年后究竟是怎样的光景。

王冰玉中国女子冰壶队领军人物

张虹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我国速度滑冰首枚金牌

张鑫获得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银牌

“三朝老将”周洋

33岁的张昊再一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上

看得出,平昌是一道分水岭,别说是1990年之前出生的老将未必能坚持,就连像周洋这样,27岁的三朝元老恐也萌生退意,不得不带着最后的不完美离开。现在的她早不是当年跟在大队员屁股后面的小屁孩,而是不停地被叫“咩姐”的精神领袖。

老将再宝刀未老,都挨不过无情的时间这一刀。歌颂其坚持的意义之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改朝换代,新老交替是任何一支竞技队伍都要经历的过程,只有注入新鲜血液才能让队伍永葆活力。再是经验欠缺,心态会有变化的小将黑马,终究都要经历锤炼,经历大赛的打磨扛起大旗,而那些芸芸众生的普通人则被更新的选手代替,优胜劣汰不仅是人类生存的法则,也更是竞技体育不变的规律。

欣喜的是,尽管平昌冬奥会中国军团有很多项目不管是受裁判因素还是受发挥影响没能实现最完美的结局,但四年之后的北京,相信他们还会带着信念,带着对胜利的渴望和追求继续书写未完成的故事。比如1995年出生的隋文静,比如2001年出生的李靳宇,比如1997年出生的金博洋,比如1995年出生的王芮,比如年龄最小的张可欣。这些选手们经历四年的大赛磨练之后,北京冬奥他们将是中国军团的中坚力量,主力军,肩负起为中国实现更多突破的使命和责任。

老将不肯离去,为其送上最诚挚的敬意,小将茁壮成长,为其送上最热切的关注目光,竞技体育里,坚持下去的,人生字典里都是赢家。(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