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圆满落幕

2018年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暨市冬运会选拔赛,于3月24日在华星沙河冰球训练基地国际标准滑冰场成功举行。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农大附中的铁昕宇和人大附翠微学校的张雨涵分别包揽男女乙组三枚金牌;男子丙组500、1000、1500的三枚金牌分别由首师大附属云岗小学的魏子晨、首师大附小的陈昱、理工附中小学部的李昭锐获得;女子丙组的三枚金牌则分别由孙雨菲、范辰和钟宇欣获得;男子丁组和平里三小的陈艺涛和丰台五小的肖子祎分获500米和1000米项目金牌;女子丁组的两枚金牌则由来自华星冰雪的王睎媛获得。

全市唯一 区级青少年短道速滑赛事

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由海淀区体育局、海淀区教委共同打造,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短道速滑俱乐部、40余名小队员们们成为了首批参与者。近年来,尤其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海淀区体育局、海淀区教委着力普及和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出台了《海淀区发展冰雪运动行动计划(2016-2022年)》,海淀区开展青少年短道速滑项目聘请优秀的教练团队执教,每名队员一周在冰场接受四次专业训练。队伍成立两年时间,已经在北京市和全国赛场取得不俗成绩。成立队伍的初衷在于普及和发展短道速滑项目,为北京输送更多的后备人才。 海淀区体育局和海淀区教委携手,让短道速滑项目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走上冰场,并从中选拔人才。本次比赛是北京市的首个区级短道速滑专业赛事,国际标准的速滑场地、专业的裁判员队伍、精心的赛会组织安排,都为比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本次比赛也作为海淀区参加首届市冬运会短道速滑比赛的选拔赛,也具有特殊的意义。

办比赛 一场比赛抵10次训练

近年来,海淀区越来越多的队员开始专业的短道速滑训练,师资也是由海淀区体育局从东北三省请来的国家队级别的教练,但是因为北京短道速滑比赛并不多,缺少对手和高水平的比赛。“1次比赛抵得上10次训练”,就全国范围而言,青少年的短道速滑比赛并不少,但是因为都是“体制内”专业队之间的较量,区级短道速滑队伍很难有机会与他们同场竞技。但是,比赛总是不可或缺, 海淀区体育局、海淀区教委就考虑联手打造海淀区自己的青少年短道速滑赛事。参赛单位可以是学校、也可以俱乐部、还可以是运动员个人。在比赛项目设置上,结合不同年龄组别的特点做到有的放矢,甲乙丙三个大年龄组设置了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项目,丁组由于年龄尚小,技术尚未定型,所以只设置了500米和1000米项目。

体教合作 冰雪运动结硕果

近年来,海淀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学习、体验和训练活动,截止2017年底,共发展了41所冰雪运动试点学校,共计约1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编写了《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读本》。为大力推广普及校园冬季运动,海淀区教委、海淀区体育局共同发起成立海淀区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联盟,通过这些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社会资源机构,进一步促进了海淀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和冰雪运动的开展,服务海淀区中小学生。此外,3月25日,第三届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也即将开幕,学校队伍41支,学区队伍12支,共计约600名球员将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较量。在开展校园冰雪运动的同时,充分挖掘中小学优秀冰雪项目运动员,组织1203名业余运动员进行了冰雪项目注册工作。在北京市青少年冬季项目锦标赛中,冰球项目获得乙组和丁组的冠军;在短道速滑比赛中获得16金9银6铜,列奖牌榜首位;在冰壶比赛中获得男子和女子乙组两枚铜牌。

盼冬奥 2022期待“海淀输送”

短道速滑运动员培养周期长,出成绩慢,对训练场地要求高,长期以来,国家队运动员都是“体制内”的专业队员。海淀区积极开展青少年短道速滑业余训练工作,组建区级短道速滑业余训练队伍,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短道速滑训练。不久前,来自首师大附中第一分校,由海淀区短道速滑队培养的短道速滑队员王晔,已经作为北京市3名入选队员之一,被选入国少队,参加3月8日至4月8日在北京进行的集训。王晔迈出的这“一小步”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期待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师资、训练条件,和更多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能够有“海淀输送”的短道速滑队员,站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