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埃及奇迹?昨天你爱搭不理 今天他高攀不起!

对沃特福德,萨拉赫踢出霸气一战

对于利物浦而言,2017-18季注定载入史册,不但因球队以欧冠小组赛第一火力时隔9年后重返八强,更因他们在福勒、欧文、托雷斯和苏亚雷斯之后,再度以新一代神锋令诸强胆寒。尽管只是首披红衣,但重返英超的萨拉赫迅速在安菲尔德找到了大包大揽的节奏,狂扫沃特福德之战,贡献4射1传的“法老”不但在英超金靴之争中脱颖而出,对欧洲金靴乃至自然年进球纪录更是志在必得。而在国家队,扮演孤胆英雄率队冲出死亡之组的萨拉赫,同样期待在俄罗斯继续创造奇迹。【

【一战封神,英超最伟大非洲球员实至名归】

萨拉赫的神级进球

本赛季,梅西与萨拉赫均状态火热

身为上季利物浦的苦主,沃特福德近期虽然表现平庸,却绝非软柿子一枚,无奈在萨拉赫完美的个人秀面前,一场“飞雪连天射黄蜂”成为“法老”的独角戏。如果前3球仍是利物浦“SMF”三叉戟的常规操作,那么第四球则是萨拉赫对经典的复刻:面对6人驻防的沃特福德禁区,

萨拉赫接球后闪转腾挪连过3人,面对禁区内密密麻麻的人丛选择精妙的贴地射门,这一幕与本季巴萨大胜赫罗纳之战,梅西底线1对3情况下直捣黄龙的进球如出一辙——当然,这并不代表着“埃及梅西”向本尊致敬,单论数据和实际贡献,红色11号丝毫不逊红蓝10号,本季至今萨拉赫联赛独揽28球,在欧洲金靴排行上领先梅西4球;各条战线贡献36球10次助攻,相形梅西的33球14次助攻可谓各擅胜场。

萨拉赫比肩托雷斯与苏亚雷斯

纪录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而萨拉赫如今则在浪尖之上:身为英超史上首位上演大四喜的埃及球员,萨拉赫36球的总产量超越托雷斯,成为红军处子季进球最多球员;同时,4次射门全部射正且取得进球的100%成功率,英超史上也仅有阿尔沙文可堪比肩。事实上,英超时代上演过大四喜的红军前锋,也不过福勒、欧文和苏亚雷斯而已,并非纯射手的萨拉赫能与三大神锋平起平坐,含金量更可见一斑。由于英超金靴主要竞争对手凯恩和阿圭罗均有伤在身,还剩7轮可踢的埃及前锋有足够时间,在捧起金靴同时,刷新31球的英超金靴最高产纪录。此外,利物浦11号只要再进1球,福勒的单赛季36球纪录也将被踩在脚下。

克洛普对萨拉赫的表现非常满意

眼见萨拉赫神勇如斯,被“蹂躏”的沃特福德主帅格拉西亚心服口服:“球队尽了全力,但利物浦拥有萨拉赫,我们面对的可是世界最佳球员之一。”而克洛普已经夸奖爱将到词穷:“参与5个进球,这样的表现还怎样用语言描述?我惟一要祈祷的,就是FIFA比赛日后他会健康回来。”而杰拉德则把转行解说员的首个金句慷慨送给了后辈:“我们正见证着一段传奇的开始,他可以达成作为球员的任何成就!”

【当年不睬不理,如今高攀不起】

萨拉赫在切尔西机会不多

尽管今年6月才年满26岁,但已经先后效力6支球队的萨拉赫却堪称“老江湖”。相形于不少非洲球员还未成年便奔赴欧陆闯荡,萨拉赫20岁才因国内政局和足球圈动荡不休,决定远赴瑞士,是不折不扣的“大龄青年”,尽管此时球风尚未展露出王者潜质的他,更多时候以边锋角色示人,数据也并不惊艳,但2013-14赛季欧冠小组赛面对重返蓝桥的穆里尼奥,萨拉赫主客场各下一城,令巴塞尔双杀切尔西,关键先生本色展露的他就此被“狂人”相中,赛季结束,初出茅庐的萨拉赫以1600万镑改披蓝衣,成为切尔西英超时代的首位埃及球员。

然而,憧憬在英超扬名立万的萨拉赫,却不幸早早撞上了新秀墙,虽然时至今日,不少球迷苛责不肯给年轻人机会的穆帅,给初出茅庐的德布劳内和萨拉赫机会太少,但言及老上司萨拉赫却颇有感恩之心:“他答应为所有一线队球员购买英超冠军金牌,哪怕我和许尔勒、施瓦泽几乎没怎么出场,无论是观看联赛最后一场的庆祝典礼,在租借到佛罗伦萨回归后,我和穆里尼奥深谈过一次,即便最终我选择离开,我们彼此之间仍保持着足够的尊重和敬意。”

从“紫百合”到“红狼”,萨拉赫延续着在意大利的高光表现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离开斯坦福桥,萨拉赫反倒在优秀单打手难觅的意甲闯出一片天,而关键先生的本色亦愈发彰显:效力佛罗伦萨时,无论在欧联击落热刺,还是连续攻陷国米和尤文城池,萨拉赫风驰电掣的突破和果决的射门均令对手倍感头疼;颇为讽刺的是,身为夸德拉多转会搭头的萨拉赫在“翡冷翠”交出26场9球4助攻的优异成绩单,而哥伦比亚人仅代表切尔西出战15场0球1助攻,表现可谓天渊之别;而在罗马的两个赛季,惯常司职右路的埃及人内切射门愈发成为意甲一景,连续两季意甲14球和15球的产量,上季各条战线19球17助均刷新个人产量新高,“红狼”也得以重返欧冠战场。

“红军”三叉戟

诚然,上半季坐拥库蒂尼奥级别的做球手,以及同以机动性极强、一专多能著称的马内和菲尔米诺辅佐,球权丝毫不逊于罗马时代的萨拉赫大砍大杀,可谓意料中事。虽然托右边锋之名,行中锋之实的萨拉赫一度让球迷担心前场的球权分配,但无论是菲尔米诺细水长流式的进球分布,还是一向善于爆发的马内近期状态回归,两人专心为萨拉赫担当绿叶,三叉戟表现的“此起彼伏”,恰是利物浦在防守持续不给力的情况下,两线作战均有不俗表现的仰仗所在。而今,萨拉赫不但将在欧冠1/4决赛中继续给曼城制造麻烦,下季利物浦又将迎来以长传调度著称的纳比·凯塔,“非洲连线”带来的快打旋风,同样更值得期待。

客场对阵曼联,萨拉赫发挥不佳

当然,萨拉赫也绝非完美无缺,埃及人懒于参与防守,正是当年被穆帅“断舍离”的重要原因,

时至今日,仍旧改观不大。此外,本季萨拉赫最长的球荒发生在9月末10月初,面对莫斯科斯巴达、纽卡斯尔和曼联,红军收获尴尬三连平,而本季萨拉赫7次单场进球超过2个,利物浦取得6胜1平,这固然印证了萨拉赫的晴雨表价值,但胜负皆系于其一人,之于远期利物浦前场的角色再定位,却并非最理想配置。此外,身为英超单赛季左脚破门最多球员,萨拉赫右脚可谓货真价实的“支撑脚”,逆足边锋踢法固然时尚,但上轮对垒曼联时被斯莫林和阿什利·扬合围卡死,也证明更擅长推反击的萨拉赫,阵地战破大巴仍需增长手段。

【埃及第三大奇迹!孤胆英雄更是民族英雄】

萨拉赫成为非洲足球先生

今年1月,非洲足联年度颁奖礼落下帷幕,萨拉赫以绝对优势力压马内和奥巴梅扬当选非洲足球先生,这不但是利物浦11号首次荣膺这一殊荣,更是1992年至今埃及人再度染指这一奖项。而萨拉赫折桂固然与俱乐部神勇息息相关,但在埃及队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舞台的历程中,孤胆英雄萨拉赫的核心本色,更值得大书特书。自2011年国内局势动荡至今,萨拉赫俨然成为了整个埃及的精神寄托,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之外,“埃及第三大奇迹”的绰号不胫而走,在萨拉赫的家乡,利物浦前锋甚至被当地人称作“一个偶像,一个代表埃及人价值观的模范”。三年前萨拉赫返回家乡与当地一位女孩完婚,已近万人空巷,而如今他和全家早已搬离的老宅,甚至都时常有狂热的埃及球迷前来拜访。甚至连他曾效力过的青年俱乐部、读书时简陋的小学,都被冠以了萨拉赫的名字。

世预赛对刚果,萨拉赫首开纪录

一锤定音,萨拉赫率埃及进军俄罗斯

去年非洲杯遗憾摘银后,继续与加纳、刚果两支劲旅为惟一一个出线名额而战的埃及,整体实力上并无优势可言,库珀最大的指望,无疑便是习惯性独当一面的萨拉赫,除去去年8月31日客场爆冷1球不敌乌干达外,埃及队获胜的4场小组赛,萨拉赫场场进球,并以5球力压摩西、卜拉希米、阿布巴卡尔等名将,成为非洲区世预赛最佳射手。而其中,又以10月8日绝杀刚果之战最为传奇:埃及队直到下半场62分钟才打破场上僵局。萨拉赫接到队友右路挑传,反越位成功突入禁区,在刚果门将上前封堵前左脚捅射将球打进。但当第87分钟客队后卫布卡扳平比分后,几近绝望的萨拉赫颓然倒地、双手捂脸,但他旋即从挫败中第一个平复情绪,挥舞起双臂号召主场观众们为球队助威。伤停补时孤注一掷的埃及队发动边路攻势赢得点球,顶着巨大压力的萨拉赫站上12码,以标志性的假动作和左脚推射轻松破网——凭借此球,埃及队以12分提前撞线,直通俄罗斯!

两代利物浦神锋将在世界杯交手

尽管时隔28年后重返世界杯的埃及队,不过是排位相对靠后的第三档球队,但他们却幸运地遇上了最弱种子队俄罗斯,以及同为“大礼包”的沙特阿拉伯,出线希望陡增。当然,世人最期待的A组巨星对话,注定发生在首个比赛日,萨拉赫和苏亚雷斯两代利物浦神锋对决,注定将在时空交错中,以另一种方式完成交接。

(文/仰卧撑-杨健)

相关文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